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网络中国节·元宵】河西地区“元宵节”民俗

21-02-26 10:17 来源:金昌日报 编辑:赵满同

【专题】2021网络中国节·元宵

  原标题:河西地区“元宵节”民俗

  肖永晖

  正月十五是一年中第一个月圆之夜,所以称正月十五为“元宵节”。在河西地区,不少地方还增加了游龙灯、舞狮子、踩高跷、划旱船、扭秧歌、打太平鼓等传统民俗表演。

  上塔灯的祈福仪式

  在文化底蕴深厚的河西地区,自古就有上塔灯的祈福仪式,遵循“十三上灯十八落灯”的习俗,并有“上灯圆子落灯面”一说,正月十三这天晚上竖起高高的灯塔,祈福学子登科晋第、事业蒸蒸日上。同时,这天要吃汤圆,象征“圆圆满满”。正月十八晚上是落灯,要吃面条,象征“顺顺畅畅”。在民俗广场,一起升起红红灯笼,观看精彩的民俗表演。灯笼红红闹元宵,圆圆的红灯笼,承载着中华民族千百年来对生活和美、团圆的期盼。

  吉祥如意 “卍”字灯

  金昌的元宵灯会由来已久。永昌“卍”字灯俗特色独具,是永昌民间文化的代表项目之一,2007年5月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遗保护名录。

  清末和民国时,正月十五日永昌县城举办元宵花灯会,其中以红山窑镇毛卜喇村的“卐”字灯会最有名,“卐”字灯会谱是由毛卜喇村村民李发仁于明朝时从北京绘来。

  闹灯时,首先在村中心选一块空地,先按图谱栽杆,构成通路回转盘旋的灯迷宫。栽杆按照横竖各十九排,每排十九根灯杆,间距一般为2米,呈正方形,杆高2米,共361根。其中一根设在灯场正中,高为7至8米,上挂大型花灯一盏。其余360根灯杆,由各户人家将制作好的一尺大小各色花灯,悬挂于杆之顶端。然后,再按图谱规定将灯杆用绳子连起,让观灯者按规定路线行走。灯笼一般用不同色彩的花纸或绸纱制成,上写“吉祥如意”“岁岁平安”等吉祥用语。这样就构成了迷宫一样的方阵,其中通道回转盘旋,颇似“卍”字形,故称为“卍”字灯。灯场进出口处扎一彩门,上挂红绿纱绸做的长方形大纱灯三盏。灯上绘有“八仙过海”“桃园结义”“西游记”等神话、历史故事图案,并做龙、凤、鹿、鹤或十二生肖动物形象加以装饰。彩门两边各有四盏大红宫灯排成八字形,俗叫“八字灯”。彩门对面20米处树花灯六盏以为屏障,夜晚点燃花灯,整个灯场庄严辉煌,社火秧歌和观灯群众都顺道盘舞、观灯,热闹非凡。

  永昌“万字灯俗”,从正月十三开始至正月十六日晚结束,分别为“上元一品”“中元二品”“三元三品”“天下太平”,灯光香烟缭绕相映,别具特色。

  四季平安“游百病”

  在民间,农历正月十六是习俗非常多的一天,人们通过摸城门钉、走百灵、跑百病、舞旗花、爬城头、送牛桩、嫁鼠女、逛庙会等习俗,求取新的一年的健康快乐和幸福生活。

  如今,在河西大地,“游百病”已经成为正月十六一项民间必不可少的敬佛拜神,祈福禳灾的一种自发性活动。永昌县主要场所是在北武当山及其寺庙。

  正月十六日“游百病”,具有原始民间风俗的祈求愿望,是古朴原生态的一种民间民俗风情。它反映出人们祈求神灵保佑的原始宗教情结,更是研究地域性宗教观、民俗风情、民众社会生活价值取向的活化石。也因为正月十六是春节年俗文化的最后一天,所以人们心情放松,以游百病的形式,除去晦气,迎接风调雨顺的又一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新闻直播间]甘肃张掖 正月十五 观花灯 赏圆月 闹元宵 “九曲黄河灯阵” 壮美启灯精彩纷呈 [新闻直播间]甘肃张掖 正月十五 观花灯 赏圆月 闹元宵 “九曲黄河灯阵” 壮美启灯精彩纷呈
  • 【网络中国节·元宵】长图|小陇“闹”元宵 【网络中国节·元宵】长图|小陇“闹”元宵
  •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陇原红色故事·昔日有你奉献韶华 如今看我绽放青春力量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陇原红色故事·昔日有你奉献韶华 如今看我绽放青春力量
  • 学习楷模弘扬脱贫攻坚精神 兰州市民政系统干部职工收看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 学习楷模弘扬脱贫攻坚精神 兰州市民政系统干部职工收看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
  • 【网络中国节·元宵】欢欢喜喜乐宵遥 【网络中国节·元宵】欢欢喜喜乐宵遥
  • 榆中县扶贫开发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王国福:建言献策当助手 冲锋陷阵排头兵 榆中县扶贫开发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王国福:建言献策当助手 冲锋陷阵排头兵
  • 甘肃省医疗机构将推广食疗药膳工作 甘肃省医疗机构将推广食疗药膳工作
  • 【网络中国节·元宵】元宵节前兰州车站客流持续回升 【网络中国节·元宵】元宵节前兰州车站客流持续回升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图解|甘肃文旅强省如何打造?这些项目
2   [新闻直播间]甘肃张掖 正月十五 观花灯
3   “飞机医生”的日常:寒风中做检查 螺
4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大
5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大
6   中国年轻人"别样年":"云上"寻年味 花
7   甘肃乱占耕地问题得到有效遏制 启生态
8   甘肃省卫健委与泰国卫生部签署传统医药
9   【聚焦2021春耕】酒泉瓜州:人勤春来早
10   【网络中国节·元宵】长图|小陇“闹”元
11   感人至深 催人奋进——全国脱贫攻坚总
12   【网络中国节·元宵】河西地区“元宵节
13   长图丨战贫斗困,每个“你”都是英雄
14   庆阳市一批个人和集体荣获全国脱贫攻坚
15   走进定西山区,我看见脱了贫的农村正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