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聚焦2021春耕】酒泉瓜州:人勤春来早 大棚育苗忙

21-02-26 10:1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狄东阳

  本网记者 狄东阳 通讯员 李晓霞 王玥  

  一年之计在于春。随着天气逐渐转暖,瓜州县瓜州镇南苑村玉苑育苗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温室里春意盎然,新培育的各类幼苗长势正欢。育苗大户王文清正在侍弄自己培育的瓜果蔬菜苗,每年的这个季节,就是他一年之中最繁忙的时候。

  瓜州县南苑村玉苑育苗农民专业合作社新培育的各类幼苗长势正欢(王玥/摄)

  “现在出苗率已经是80多万株,大田的苗子在下一个棚育呢,育出来以后是100多万株,还有一些订单苗,也陆续在3月份要完成。”瓜州县瓜州镇玉苑育苗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文清说。

  今年,王文清专门购置了育苗专用的基质土,采用集约化育苗方式,在基质穴盘里育苗,有效地减少了病虫灾害,提高了种苗的成活率和产量。

  “用的是流水线一体化穴盘育苗机,又能节省人工,又能提高出苗率,还能减少病虫害,为全县的广大农民提供优良的种苗和优良的技术。”王文清说。

瓜州县南苑村玉苑育苗农民专业合作社王文清正在侍弄自己培育的瓜果蔬菜苗(王玥/摄)

  好的种苗,是新一年收获的关键。有着多年育苗经验的王文清,紧跟市场走势和群众需求,培育了西蓝花、菜花、西葫芦、干科紫长茄、南京早椒等十多个品种的蔬菜苗,广受群众好评。

  “我种棚已经三年多了,每年都在南苑村玉苑育苗合作社拿苗子,品种也多,成活率也好一点,在他们那儿拿上,省去我们一部分人力,方便一点,也有技术指导。”瓜州县西湖镇中沟村种植户白银说。

瓜州县广至藏族乡高标准果蔬种苗繁育中心的工人正在加紧焊苗床(王玥/摄)

  在瓜州县广至藏族乡的高标准果蔬种苗繁育中心,工人们正在加紧焊苗床、拌基质,一派火热的农忙景象。

  “今年和往年不同的是,我们买了30吨的荷兰进口基质,两台穴播机,这样降低了合作社的人工成本,保证了苗子的成活率,预计在5天之内育苗完成,3月20号移栽到钢架大棚和日光温室。”瓜州县广鑫源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云孝说。

  瓜州县广至藏族乡投资120万元新建的高标准果蔬种苗繁育中心,年育苗能力可达1300万株以上,辐射带动周边6个乡镇及县外种植地区,能满足近1000座温室供种。

  “我们乡的育苗大棚今天已经正式开始(蜜瓜)育苗,主要涉及流星雨、金镶玉、巴西清喉等5个蜜瓜品种,为全乡蜜瓜产业的健康发展提供了优质的种苗保障。”瓜州县广至藏族乡党委书记许铎说。

  近年来,瓜州县按照“农民自主、政府引导”的原则,稳步发展各类瓜果蔬菜的温室、大棚种植产业,大力推广春提早、秋延后的种植模式,进一步提升农业发展水平。目前,全县常见的时令蔬菜育苗均已开始启动,三月底将全部移栽,上市时间将比大田蔬菜提前2个月左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物华天宝润陇原·张掖炒拨拉——绽放在盾牌上的美食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物华天宝润陇原·张掖炒拨拉——绽放在盾牌上的美食
  •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陇原红色故事·它们,见证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陇原红色故事·它们,见证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 学习楷模弘扬脱贫攻坚精神 兰州市民政系统干部职工收看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 学习楷模弘扬脱贫攻坚精神 兰州市民政系统干部职工收看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
  • 【网络中国节·元宵】欢欢喜喜乐宵遥 【网络中国节·元宵】欢欢喜喜乐宵遥
  • 榆中县扶贫开发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王国福:建言献策当助手 冲锋陷阵排头兵 榆中县扶贫开发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王国福:建言献策当助手 冲锋陷阵排头兵
  • 甘肃省医疗机构将推广食疗药膳工作 甘肃省医疗机构将推广食疗药膳工作
  • 【网络中国节·元宵】元宵节前兰州车站客流持续回升 【网络中国节·元宵】元宵节前兰州车站客流持续回升
  • 新建兰州至张掖乌鞘岭隧道全面复工 新建兰州至张掖乌鞘岭隧道全面复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庆阳市一批个人和集体荣获全国脱贫攻坚
2   走进定西山区,我看见脱了贫的农村正满
3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物
4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陇
5   甘肃"学法减分":参加交通安全公益活动
6   周六起兰州3条公交线路有调整
7   兰州城里娃入村帮扶记:山村当故乡 贫
8   元宵节来临 兰州车站客流持续回升
9   学习楷模弘扬脱贫攻坚精神 兰州市民政
10   周末兰州市将迎大风降温天气
11   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12   城关区政府与市轨道公司召开对接会 共
13   兰州地铁1号线五里铺站全力做好疫情防
14   为了提高乘客的乘坐舒适度 轨道公司对
15   【网络中国节·元宵】兰州人闹元宵有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