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靖远:“十三五”时期硕果累累

21-02-25 17:2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黄兆国

  “十三五”时期,靖远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省、市、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全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十三五”规划目标总体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历史性成就,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具体呈现为“两张答卷”“三项成效”“四个亮点”。

  以时代担当答好两张答卷

  奋力答好疫情防控“加试卷”。面对突发疫情,第一时间启动一级响应,第一时间落实“四早四集中”防控要求,全面加强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常态化推进疫情防控措施,不断健全公共卫生救治体系,严格落实人物同防要求,重点人员核酸检测实现全覆盖,新冠疫苗接种有序推进,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平安无恙。

  圆满完成脱贫收官“必答卷”。面对最后的贫困堡垒,全面推进挂牌作战、冲刺清零、专项提升行动,投入扶贫资金7.54亿元,实施各类扶贫项目315项,边缘户、监测户全面消除返贫致贫风险,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实现动态清零,顺利通过国家脱贫攻坚普查验收和东西部扶贫协作考核。岷漳移民四年搬迁发展、一朝飞跃蜕变的脱贫故事口口相传,获得社会各界高度认可和新闻媒体广泛关注。圆满举办靖远县“脱贫攻坚宣传周”发布活动暨主题成就展,靖远减贫事业站在了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的新起点。

  用真抓实干取得三项成效

  项目建设稳增有效。全年争取中央投资、专项债券、抗疫特别国债等各级各类资金7亿元,实施500万元以上项目156个,完成投资41.86亿元。新希望21万吨全价颗粒料生产线、靖远三中暨清华园实验学校等项目开工建设,中兰客专靖远黄河大桥、金滩黄河大桥顺利合龙,城南沟截污治理、城区污水处理厂改扩建工程全面完工,固定资产投资逆势上扬,有力拉动了经济稳定增长。

  产业经济提质增效。“四基地”建设加快推进,金三角生态农业科技创业园天陇互联网+智慧综合农贸市场开工建设,银三角中小工业园中区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全面竣工,刘川工业集中区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工程建成运行,三大园区“硬环境”进一步增强。鸿发源工贸100万吨原煤选洗交易项目火热生产,京宇新药业40吨化工中间体项目建设完工,煤炭储运基地及特色产业集群正在加快形成。全年完成工业投资5.26亿元,新增规上企业7家,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5%,排名全市第一。东湾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游客接待中心开工建设,靖远首届农业嘉年华、稻香村瓜园乡村旅游活动异彩纷呈,实现旅游收入10亿元。成立运行全市首个农产品供应链直播基地,线上交易额同比增长46%,各类新兴业态拓展了经济增长的新空间。

  “六稳”“六保”抓实见效。积极落实“减、免、缓、降”等系列政策,发放援企稳岗补贴资金158.3万元,追缴农民工欠薪1466.3万元,新增城镇就业5216人,超额完成劳动力输转任务,实现劳务收入21.19亿元。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减税降费7456万元,清偿企业账款3749.3万元,有效减轻了市场主体负担。完成储备应急粮1.05万吨,发放各类社会救助资金1.63亿元,民计民生稳固保障。

  在创新发展中突出四个亮点

  乡村振兴迈出新步伐。特色产业全面升级,新增设施蔬菜5000亩、规模养殖场16个,建成果蔬保鲜库32座,新培育引进龙头企业6家,润丰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产业园开工建设,阿西娅肉羊基地列入省级现代农业园区,靖远枸杞、靖远羊羔肉入选“甘味”品牌。扎实开展“四抓四促”城乡环境整治行动,有效消除农村“视觉贫困”,创建五星级乡村3个,东湾三合、五合白茨林认定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

  城乡建设展现新面貌。启动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祖厉河大桥开工建设,五合路西段、广场南路东段等微循环路段通车运行,投放新能源公交车14辆、共享单车500辆,群众出行更加方便。城隍庙、水巷等片区棚改拆旧全面铺开,新城小区四期和靖乐家苑开工建设,靖乐渠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完成体育场馆主体工程。五合镇商业综合楼建设完工,富民社区污水处理站等公共服务设施全面配套,县城及重点小城镇综合承载能力持续增强。

  教育医疗实现新进步。实施两类学校建设项目5个,建成开办幼儿园3所,全省首个县级教师发展中心、学生发展中心挂牌运行,县职专列为全省首批中等职业教育示范学校,全县4名考生被清华大学录取,一、二本上线904人、2815人,教育改革成效初步显现。完成刘川、平堡卫生院改扩建,县医院胸痛中心列入全国县级胸痛中心500强,乡村两级医疗电子健康卡实现全覆盖,群众就医更加便捷。

  改革开放取得新突破。聚力优化营商环境,大力推行“不来即享”“项目管家”服务,1135件服务事项实现“一网通办”。实施招商引资项目30个,到位资金29亿元。引进的新希望生猪产业项目,创造了“当年签约、当年落地、当年建成”的“靖远速度”,荣获省级招商引资奖励1000万元,成为全省仅有受奖的两家企业之一。加快发展开放型经济,以中天化工氟化铝为主的产品出口额达到7500万元,同比增长28%。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驾驶员 网上学法可以减分了 @甘肃驾驶员 网上学法可以减分了
  • 全省网信工作会议在兰州召开 王嘉毅出席并讲话 全省网信工作会议在兰州召开 王嘉毅出席并讲话
  • 【网络中国节·元宵】嘉峪关:正月里来看花灯 【网络中国节·元宵】嘉峪关:正月里来看花灯
  • 【网络中国节·元宵】元宵节临近 兰州车站客流回升明显 【网络中国节·元宵】元宵节临近 兰州车站客流回升明显
  • 白银靖远:百块屏幕齐播放 消防宣传覆盖广 白银靖远:百块屏幕齐播放 消防宣传覆盖广
  • 春节期间白银城管整治违规占道经营烟花爆竹摊点25家 春节期间白银城管整治违规占道经营烟花爆竹摊点25家
  • 【网络中国节·元宵】元宵节 铜城白银“菜篮子”供应充足 【网络中国节·元宵】元宵节 铜城白银“菜篮子”供应充足
  • 甘肃张掖九曲黄河灯阵亮灯 甘肃张掖九曲黄河灯阵亮灯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临泽:常态化开展村庄清洁 推动美丽乡
2   敦煌郭家堡镇:农机繁忙备战春耕
3   渭源:玫瑰园里增收忙
4   【网络中国节·元宵】崇信:灯笼热销迎
5   敦煌肃州镇:不负春光 大地回暖忙春耕
6   【网络中国节·元宵】灵台:手工灯笼俏
7   靖远:“十三五”时期硕果累累
8   靖远:加快转型升级步伐 实现产业提质
9   会宁: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助推乡村振兴
10   康县:美丽乡村建设千帆竞发 乡村振兴
11   民乐:健康扶贫工作全面完成
12   金塔:瓜苗大棚春忙早
13   甘州上秦镇:守好墩苗期 打牢“菜基础
14   肃南:交出“八张答卷”圆满收官“十三
15   瓜州:农资储备足 春耕有保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