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会宁:“十三五”时期城乡协同发展纪实

21-02-23 16:3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魏永刚

  筚路蓝缕,征途漫漫。

  这是一次充满艰辛的化蛹成蝶;这是一篇饱含梦想的铿锵誓言;这是一段今朝焕颜的不朽涅槃。

  会宁,改变的梦想,从精准扶贫的春风中一路涤荡。这里,在一次次前行的探索中,开始了一段敢叫日月换新天的奋起攻坚,终于,历经无数蜕变,这里的人们追寻幸福的脚步比以往走的更坚定、更沉稳,也更豪迈了。

  绘“图”描“点” 城市建设谱新篇

  这几年,“县城越来越大,道路越来越宽,楼房越来越多,市面越来越繁荣,变化真是太大了。”提起县城的变化,从小在县城长大,退休后担任县慈善协会负责人的老居民王文汉激动的向我们诉说。

  探索、寻觅、转折。“十三五”时期,会宁县开始了城市建设的“大飞跃”——“一山一河一区一库八条路”建设工程全面展开。每一项工程、每一个规划都是大手笔、都有大气魄。

  顺应精准扶贫的发展趋势,会宁县在时代发展格局中,瞄准“一主一副,一带三轴”的城乡空间发展思路,不断坚定地驶向了巨变新坦途。

  据了解,“十三五”以来,会宁县城面积由18平方公里扩至30平方公里,城镇常住人口17.81万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为32.64%。城区绿地面积达到6246亩,城市“生态美”进一步彰显。

  精心化“绘”出新蓝图,倾心式描“点”绣出新画卷。如今的会宁,这里的山更绿了,水更美了,人民的日子更富足了。

  穿“针”引“线” 魅力乡村展新颜

  厌倦了城市的喧嚣,期待一方宁静,渴望一种静谧。

  在会宁美丽的乡野田园、旱塬秀川。一幅幅别开生面的自然美景,写满了人间最委婉的人文风情,生动赞誉的都是魅力乡村的不虚此行。游客张正坤说,这几年我们乡村发展变化很大,真可谓是步步成景、处处有诗。

  据了解,“十三五”时期,会宁县坚持“全域景区化、产业融合化、全民共享化”的发展思路,不断完善景点体系,着力构建全域旅游格局,积极打造“红色圣地游、生态休闲游、历史文化游”三大会宁品牌,并不断打造新亮点、延长产业链,着力丰富乡村旅游深层内涵,会宁乡村旅游呈现出串点连线的发展格局。仅2019年,全县旅游收入就达到31.6亿元、增长21%,文化产业增加值达到2.2亿元、增长11%。

  昔日贫瘠乡野间,今朝巨变焕新颜。沿着乡村旅游探路的轨迹出发,一张张靓丽名片、一个个深度符号,在会宁大地上蓬勃涌现——紫香·童家湾的诗意,谷仓·田家坪的饱满,“大沟杏花”的含蓄,“驿路牡丹”的奔放,“战地黄花”的娇羞,“神秘药乡”的厚重。这里,魅力的乡村,正敞开了怀抱,等四海八方的你。

  聚“力”克难  民生润泽秀旱塬

  民唯邦本,本固邦宁。民生永远是最大的政治。

  如何让人们富起来,会宁趁着脱贫攻坚行进的脚步,在这片黄土地上赤城的书写着诺言,也铿锵实践着改变。

  把脱贫攻坚牢牢的抓在手上,紧紧的放在心上。瞄准靶心点、齐出组合拳,才能让脱贫攻坚的基础更加稳固,重心更加厚实,依托更加有力。截止2019年底,全县累计退出贫困村127个,贫困人口37577户166220人,贫困发生率下降至0.78%,实现了整县脱贫退出。

  百姓的脸上也挂满了笑容,心中也满怀起感恩。家住会宁县平头川镇双头村的王维宏告诉记者,这几年政策帮扶效果明显,涉及群众的事情都能得到及时有效的解决,尤其是群众看病难、读书贵的难题早已经不存在了。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

  春和景明的会师大地,正趁着脱贫攻坚前行的号角,积淀起奋起涅槃的定力,凝结成同心同向的干劲,锻造出赶超跨越的奇迹。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网信办主任话网信】卢建军:站在新起点 面向新征程 奋力谱写网信事业发展新篇章 【甘肃·网信办主任话网信】卢建军:站在新起点 面向新征程 奋力谱写网信事业发展新篇章
  • 甘肃省春节期间群众文化活动线上线下丰富多彩 甘肃省春节期间群众文化活动线上线下丰富多彩
  • 【甘肃·网信办主任话网信】周立钧:全力推动陇南网信工作新跨越新发展 【甘肃·网信办主任话网信】周立钧:全力推动陇南网信工作新跨越新发展
  • 【甘肃·网信办主任话网信】贾麟:充分发挥信息化驱动引领作用 为庆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 【甘肃·网信办主任话网信】贾麟:充分发挥信息化驱动引领作用 为庆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
  • 【甘肃·网信办主任话网信】李银庄:牢记使命 砥砺前行 谱写白银网信事业新篇章 【甘肃·网信办主任话网信】李银庄:牢记使命 砥砺前行 谱写白银网信事业新篇章
  • 【甘肃·网信办主任话网信】雷勇:“1141”工作举措推动平凉市网信工作高质量发展 【甘肃·网信办主任话网信】雷勇:“1141”工作举措推动平凉市网信工作高质量发展
  • 【甘肃·网信办主任话网信】张孝祖:创新推进网信事业 助力网络强国建设 【甘肃·网信办主任话网信】张孝祖:创新推进网信事业 助力网络强国建设
  • 【甘肃·网信办主任话网信】王军:强化责任担当 彰显网信新作为 【甘肃·网信办主任话网信】王军:强化责任担当 彰显网信新作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灵台:人勤春来早 大棚蔬菜种植正当时
2   金塔:让新时代文明实践之花绚丽绽放
3   武都:电商产业成为经济发展新动力
4   瓜州:落实河湖长制 打造“幸福河湖”
5   高台:巩固就业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
6   西和:积极开展节后乡村人居环境大提升
7   漳县:常念“紧箍咒”筑牢安全生产“生
8   【新春走基层】宕昌兴化乡:家园靓丽气
9   【新春走基层】灵台:喜看苟小锋脱贫新
10   会宁:在乡村振兴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11   会宁:2021年全力实施“十大项目”
12   临泽蓼泉镇:订单蔬菜成为群众增收“吸
13   【聚焦乡村振兴】临泽平川镇:“红玛瑙
14   临泽蓼泉镇:春耕备耕忙 孕育新希望
15   山丹:全力以赴做好春耕备耕工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