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甘肃启动法官惩戒:肃查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

21-02-25 09: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甘肃启动法官惩戒:肃查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

  2月24日,甘肃省法官惩戒委员会成立大会在兰州举行。 张江山 摄

  中新网兰州2月24日电 (记者 崔琳)甘肃省法官惩戒委员会成立大会24日在兰州召开,当地正式启动法官惩戒工作。会议披露,该委员会在履职期间,将严格区分办案质量瑕疵责任与违法审判责任,坚决杜绝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对法官贪赃枉法、徇私枉法、失职渎职和充当诉讼掮客的,一律严肃查处,通过及时有效的惩戒工作,最大限度压缩违纪违规和权力寻租空间,保障法官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

  据悉,2019年4月,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审议修订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官法》,将法官惩戒制度上升为国家法律。在省一级成立法官、检察官惩戒委员会,是继法官、检察官遴选委员会之后,中央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又一重要举措。

  “法官惩戒委员会委员依法履职,是维护社会正平正义,树立司法权威、建设法治社会的现实要求。”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省法官惩戒委员会主任张海波表示,他们将严格遵守惩戒委员会章程,以对党和司法事业忠诚和负责的精神,依法依规履行法定职责,公平公正审议惩戒事项,独立客观发表惩戒意见,做到实事求是、独立评价,确保评价客观公正、程序公开透明,通过及时有效的惩戒工作,最大限度压缩违纪违规和权力寻租空间,倒逼司法责任制落实,更好实现“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

  张海波指出,惩戒委员会委员需要对法官是否公正履职做出评判,是法官必须具备过硬的思想作风和业务素质。为此,委员会成员要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丰富知识内涵,提升法律、业务素养,保持守纪如铁的自律定力,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的要从严查处,严防“灯下黑”、清除“害群马”,努力使首届甘肃法官惩戒委员会成为政治素质高、专业素质强、思想作风好的过硬团队。

  甘肃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胡焯说,司法责任制改革后,取消了案件审批制,法官办案的自由裁量权加大,也增加了司法职权被滥用的风险。去年,甘肃省法院系统共查处违纪违法干警183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09人,其他组织处理74人,移送司法机关10人,被留置审查3人。其中,涉及审判执行等业务部门员额法官及法官助理124人,占67.8%,同比增长59%。事实表明,实行员额制改革、放权“让审理者自由裁量”的同时,相配套的办案监督管理机制必须紧紧跟上。

  胡焯认为,成立法官惩戒委员会,就是要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依法认定和追究法官的办案责任,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胡焯强调,要认识成立法官惩戒委员会的重大意义,增强做好惩戒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主动探索创新,建立协调联动机制,以更高站位、更实举措做好惩戒工作。要加强法官惩戒委员会自身建设,加强学习研究,完善工作规范,严守惩戒纪律,不断提高惩戒工作专业化、规范化、法治化水平。(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张掖九曲黄河灯阵亮灯 甘肃张掖九曲黄河灯阵亮灯
  • 【网络中国节·元宵】盐场堡社区做花灯 【网络中国节·元宵】盐场堡社区做花灯
  • 【网络中国节·元宵】柳家营社区猜灯谜 【网络中国节·元宵】柳家营社区猜灯谜
  • 市民广场彩灯靓 市民广场彩灯靓
  • 【网络中国节·元宵】张掖路元宵走俏 【网络中国节·元宵】张掖路元宵走俏
  • 【网络中国节·元宵】闹元宵,兰州人还有哪些风俗? 【网络中国节·元宵】闹元宵,兰州人还有哪些风俗?
  • 【网络中国节·元宵】兰州西固河口传统纱灯点亮元宵夜 【网络中国节·元宵】兰州西固河口传统纱灯点亮元宵夜
  • 送给孩子们开学前的礼物 儿童创新融合剧《老鼠嫁女》周末上演 送给孩子们开学前的礼物 儿童创新融合剧《老鼠嫁女》周末上演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话剧《八步沙》创作研讨会在兰召开 8次
2   定西农民痴迷小曲40载:"弹拉世家"传唱
3   兰州新区高档电解铜箔项目通过规划竣工
4   【网络中国节·元宵】定西通渭“跑旱船
5   杜绝隐患 白银禁售禁放孔明灯
6   甘肃张掖九曲黄河灯阵亮灯
7   天水交警为中毒妇女赢得抢救时间
8   大医精诚 医者仁心
9   下载“金钟罩” 守护“钱袋子” 敦煌积
10   他是社区的“安全防护墙”
11   兰州市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项目规划建
12   代办帮办 山丹街东路社区暖人心
13   兰州市启动户外设施安全治理专项攻坚行
14   敦煌文化学院:让“文化自信”入脑入心
15   【网络中国节·元宵】盐场堡社区做花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