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甘肃实施“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

21-02-24 09: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甘肃实施“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

  2020年9月3日,甘肃张掖甘州区芦水湾生态景区。(资料图) 杨艳敏 摄

  中新网兰州2月23日电 (记者 冯志军)为提升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进一步筑牢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甘肃将实施“三线一单”(即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以及生态环境准入清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目前已在全省划定842个环境管控单元。该省也是率先在全国确立“三线一单”法律地位的省份之一。

  甘肃省生态环境厅23日在兰州召开2021年第二次新闻发布会通报上述消息。甘肃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连兵介绍说,由该厅牵头开展的甘肃省“三线一单”编制工作于2018年9月启动。2020年底,甘肃省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关于实施“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后由省政府予以印发实施。

夏日,甘肃张掖市肃南县祁连山区雨后云雾缭绕似画卷。(资料图) 杨艳敏 摄

  夏日,甘肃张掖市肃南县祁连山区雨后云雾缭绕似画卷。(资料图) 杨艳敏 摄

  地处青藏高原、黄土高原、内蒙古高原交汇处的甘肃,是黄河、长江重要水源涵养区和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的重要组成部分。2014年,国家部署建设甘肃省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综合试验区重大生态工程。

  连兵说,结合“三线一单”成果,甘肃提出了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目标,到2025年,建立较为完善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形成以“三线一单”成果为基础的区域生态环境评价制度。完成“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目标,全省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稳步提升,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产业结构调整深入推进,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显著。

  根据规划,到2035年,甘肃将建成完善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全省生态环境根本好转,总体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加快实现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甘肃此次划定的842个生态环境管控单元中,优先保护单元491个,主要包括生态保护红线、自然保护地、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等生态功能重要区和生态环境敏感区;重点管控单元263个,主要包括中心城区和城镇规划区、各级各类工业园区、化工园区及工业集聚区等开发强度高、环境问题相对集中的区域;一般管控单元88个,指除优先保护单元、重点管控单元以外的区域。

  连兵表示,“三线一单”的实施利用,将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促进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强化生态环境监管,加快信息管理平台建设与共享。(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城关交警解封校车 打好开学安全基础 兰州城关交警解封校车 打好开学安全基础
  • 红红火火过大年 欢欢喜喜闹元宵 红红火火过大年 欢欢喜喜闹元宵
  • 兰州甘家巷社区:甘甘少年行 服务暖夕阳 兰州甘家巷社区:甘甘少年行 服务暖夕阳
  • 花开阳光下 爱心伴成长 兰州市全力保障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花开阳光下 爱心伴成长 兰州市全力保障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 城关区环卫局全面调整作业模式 春季“全民洗城”行动开启 城关区环卫局全面调整作业模式 春季“全民洗城”行动开启
  • 方舟救援志愿服务队:做新时代的防疫“先锋” 方舟救援志愿服务队:做新时代的防疫“先锋”
  • 兰州:社会各界纪念戍边英雄 兰州:社会各界纪念戍边英雄
  • 甘肃省启动争做“职业健康达人”活动 甘肃省启动争做“职业健康达人”活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牛年话牛——嘉峪关新城魏晋墓群画像砖
2   甘肃省音乐人创作歌曲《熠如星光》致敬
3   “莫高窟”荣获2020年度文博十大影响力
4   新春文艺演出活动精彩继续 秦腔惠民专
5   2021年首月兰州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
6   平凉754名务工人员乘“点对点”专列赴
7   他让敦煌彩塑艺术永远活着
8   “八九”虽已至 温差依然大
9   兰大一院完成甘肃省首例经口腔前庭入路
10   兰州铁路警方破获多起盗窃案 警惕旅途
11   【甘肃·网信办主任话网信】王瑞芬:补
12   兰州老街回应公众关切 核心区域商铺5月
13   【专题】2021全省网信工作会议
14   【中央媒体看甘肃】钟南山点赞首个新冠
15   【短视频】甘肃省能耗“双控”工作受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