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肃·网信办主任话网信】王瑞芬:补足短板 突破瓶颈 推动甘南网信工作迈上新台阶

21-02-24 09:2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杨瑞

甘南州委网信办主任 王瑞芬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人到哪儿宣传思想就到哪儿,网络空间已经成为人们生产生活的新空间,那就要成为我们党凝聚共识的新空间。按照“网络发展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要覆盖到哪里”的要求,甘南州坚持“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用得好是真本事”,把握规律,查补短板,提升能力,努力走好网上群众路线,把电脑屏、手机屏作为网信工作的“田间地头”,团结带领党员干部和网络知名自媒体,牢牢占领互联网这个信息集散中心阵地。

  借力网络知名自媒体助力甘南文旅发展。联合州委宣传部、文旅局,邀请时政、文化、评论、旅游、摄影等领域的网络知名自媒体和网络评论大咖走进甘南,开展了为期一周、覆盖六个县市的深度采风活动。讨论设置了大话题“生态甘南 美好藏区”,唱响了文旅话题“花样甘南dou芬芳”。活动以新浪微博为主阵地,辐射抖音、今日头条等传播平台,充分发挥网络名人矩阵集群效益,通过全媒体形式,多平台立体化唱响甘南好声音的网上舆论宣传声势。短短六天时间,微博话题#生态甘南美好藏区#阅读量1.3亿,讨论近17万次,话题#花样甘南dou芬芳#阅读量达7865.5万次,讨论近12万次,无论是阅读量还是参与讨论都是历史性突破。

  利用互联网平台做好企业服务文章。甘南资源禀赋的独特性和唯一性造就了甘南养殖种植业、野生类产品和旅游业的天然优质品牌,锁在深闺中的劣势恰恰是蓄势待发的优势。甘南各县市在合作社规范发展工作中利用腾讯企业微信平台,探索建立了甘南州合作社服务平台,引导政府部门管理人员、合作社辅导员、合作社理事长在平台上互动交流,以改革的办法突破藩篱,让有志有为者大显身手。在运行过程中,全州涉及农业农村工作的干部把“用网”作为一项基本功,把平台作为深入群众深入基层的新途径,以务实的作风展示形象,让官僚主义形式主义无处遁身,使一切积极因素活跃跳动起来,倾心为基层合作社服务。

  党建引领加强网络社会组织的党性教育。书香甘南作为一个在普通女性阅读爱好者中发起的文化活动,适时凝聚了一批年轻的优秀女性。她们积极上进,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她们喜欢阅读,善于思考,是未来运用新媒体、新手段传递网上正能量的生力军。从2018年的“遇见美好”到2019年的“和你一起读世界”,再到2020年的“探寻红色之旅·品读岁月经典”,“书香甘南”以蓬勃的生命力和润物无声的影响力,成长为甘南的一个文化品牌。2019年网络安全宣传周期间,我们将甘南州女性读书分享会纳入网络安全宣传周进校园的重要内容,引导民间发起的正能量活动与网络安全宣传相融,让读书分享会与网络安全宣传紧密结合在一起。在千名学生参加的网络安全宣传周启动会上,拍摄了小视频“书香甘南 和你一起读世界”,倡导了阅读,更强调了网络安全。在人人都是自媒体,个个都有麦克风的互联网时代,只有党建工作和有生命力的文化活动深度融合,才能把舆论主流的话语权牢牢的掌握在党组织的手里,从而把握社会正能量的传播方向。

  用好平台努力唱响正能量占领网络舆论主阵地。牢牢掌握意识形态主阵地,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是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通过畅通网络宣传渠道,开放发布权限,增加发布密度,为甘南州直新闻单位、各县市融媒体中心及有影响力的官方公众号开通了3-5次发布权限;与“今日头条”协调为各县市融媒体中心及州直相关单位开通“今日头条”政务号,实现了州县12个平台同步发送,形成宣传矩阵精心构建窗口,今日头条“甘南发布”政务号被今日头条北京总部字节调动公司授予“2019年热点事件回应中做出突出贡献奖”。强化网宣主题设计,围绕复工复产,聚焦“六稳”“六保”、决胜脱贫攻坚、文化旅游“一十百千万”工程建设、环境革命、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扫黑除恶等重大主题共建13个专题专栏,多点发力,强化舆论氛围。高效运行网络平台,用鲜活生动的内容去占领主阵地,发挥引导和教育作用,让正能量得到汇聚、主旋律更加响亮。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网信工作依然任重而道远,我们将在以往的基础上,在常态化网络宣传工作机制下,创新网络主题宣传方式,同时着力提升网络安全治理能力和水平,补足短板、突破瓶颈,努力推动甘南网信工作迈上新台阶。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城关交警解封校车 打好开学安全基础 兰州城关交警解封校车 打好开学安全基础
  • 红红火火过大年 欢欢喜喜闹元宵 红红火火过大年 欢欢喜喜闹元宵
  • 兰州甘家巷社区:甘甘少年行 服务暖夕阳 兰州甘家巷社区:甘甘少年行 服务暖夕阳
  • 花开阳光下 爱心伴成长 兰州市全力保障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花开阳光下 爱心伴成长 兰州市全力保障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 城关区环卫局全面调整作业模式 春季“全民洗城”行动开启 城关区环卫局全面调整作业模式 春季“全民洗城”行动开启
  • 方舟救援志愿服务队:做新时代的防疫“先锋” 方舟救援志愿服务队:做新时代的防疫“先锋”
  • 兰州:社会各界纪念戍边英雄 兰州:社会各界纪念戍边英雄
  • 甘肃省启动争做“职业健康达人”活动 甘肃省启动争做“职业健康达人”活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网信办主任话网信】王瑞芬:补
2   兰州老街回应公众关切 核心区域商铺5月
3   【专题】2021全省网信工作会议
4   【中央媒体看甘肃】钟南山点赞首个新冠
5   【短视频】甘肃省能耗“双控”工作受到
6   文化活动进基层 新春展演送祝福 “我们
7   兰大教授主编《敦煌通史》获国家出版基
8   献礼建党百年 唱响时代强音 大型原创话
9   甘肃省新增两个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
10   兰州公交集团:激活141条线路运能潜力
11   兰州城关交警解封校车 打好开学安全基
12   社区“四点半”免费辅导班为家长解忧
13   兰州公交集团多举措保障春季学生返校
14   校车解封“体检”迎开学
15   兰大一院省内率先开展经口腔前庭入路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