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聚焦乡村振兴】文县丹堡镇:乡村振兴绘就美丽新画卷

21-02-22 16:5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刘玉玺

  近日,记者满怀年味的幸喜走进了文县丹堡镇古坪沟村,一路上阳光明媚,暖风习习,漫山树木将要苏醒,高山流水早已潺潺。花还未香,鸟语已闻,桃将红、柳欲绿、油菜花不久将成片绽放......越过寒冬腊月的乡村风景宛如一幅徐徐展开的复苏画卷映入眼帘,或木屋、或洋楼皆就势而建,错落有致;乡间小路干净整洁,路旁边的紫花洋槐、香樟树犹如列队的士兵,夹道迎送远到近来的游客,村民们茶余饭后漫步村间,奔走于田头,好一幅“人在村中,村在林中,皆在景中”的生态文明乡村美景图。

  古坪沟村地处丹堡河上游,距丹堡镇政府二十余公里,属山地林区边缘村,植被茂密,资源丰富,气候宜人,面积广阔,生态环境优美,古树名木繁多,旅游资源丰富。目前,全村辖3个社113户293人,劳动力154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66户178人。2018年底实现整村脱贫。困扰村民多年的历史性贫困问题得到了解决。

  近几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丹堡镇以脱贫攻坚为契机,贫困群众不断增收致富脱贫,古坪沟村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得到强化,村庄“脏、乱、差”的面貌得到改变。如今,该村已成为了丹堡河流域有名的生态文明示范村。

  脱贫奔康,基础扎实。据了解,古坪沟村2015年建成了全长达2.5公里的通村通畅道路;2016年完成了巴常、下寨2个社“一事一议”项目的村内巷道硬化。同时,全村到户安全饮水达村到户,畅通率达100%;通动力电的自然村3个,占比100%;危房改造及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全面完成;互联网络覆盖全村,并建成综合性电商扶贫服务点1个。

  古坪沟村主任王建强说:“我们村为加快贫困户和整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步伐,按照‘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党支部+公司+贫困户’等多种发展模式,积极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全村贫困户抱团发展核桃、中小药材、订单辣椒、架豆、中蜂、土鸡、黑猪、洋芋等种养殖特色富民产业。”目前,该村建成核桃种植基地1个,发展核桃2万余株;生态农场1个,发展油橄榄100余亩;种植美国大樱桃、苹果、水蜜桃、石榴等近100亩;结合退耕还林,60余户新种植核桃500余亩,带动38户农户养蜂1300多箱,户均年增收12000元以上。截至目前,村集体累计资金达近6万元。

  公共服务,全面到位。据了解,目前古坪沟村义务教育阶段适龄人口均在接受正规教育教学,无一人辍学;建设有标准化村卫生室4间60平方米,配备有村医和正规化医疗设备;全村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111户人口293人,参保率98%以上;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237人,参保率达80.89%。全村10户15人享受低保,五保户2户2人;设置有公益性岗位30多个;文化广场1处,基础设施、体育设施完善,功能齐全,绿化美化到位。

  “现在村里的娃们,只要到上学的年龄都有学上,而且都免学杂费。村里有卫生室,有村医,我们有个头痛脑热的,看病取药都很方便。”“村里的有些五保户、低保户都给设了公益性岗位,生活不但有保障了,人也变得勤快了。村子干净整洁,道路畅通,房屋安全,环境优美,水、电、网基本全覆盖,文化广场娱乐设施一应俱全,闲暇之余村民就会去哪里跳广场舞、打篮球、健身、聊天......”村民王小东、王作为跟记者谝起了闲传聊起了天。

  项目建设,透明公开。“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建成好项目,形成好风气。”是党和政府的目标,也是村民的心愿。近日,记者在古坪沟村中采访时看到一块醒目的红色项目建设公示牌:2017年贫困户及改圈及环境整治工程60户、30万元;2018年扶持贫困户养猪5户,每户6头,每头补助1000元;2019年贫困户破损房屋整修11户2.2万元;村卫生室改造、租赁房屋、设备购置及网络建设1.03万元。贫困户圈舍建设65户19.5万元,每户补助3000元;产业项目奖补47户14.1万元。此外,2020年“8.12”特大暴洪泥石流灾害中损毁的2座桥梁,目前已全面修复和重建完工。这些项目建设,逐年稳步推进,并公示在牌子上,让老百姓了然于心。

  人居环境,全面提升。据古坪沟村村支书韩海文告介绍,近几年来,在丹堡镇党委、政府的带领下,古坪沟村始终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围绕“村在林中、路在绿中、房在园中、人在景中”的目标,建立了环境卫生整治长效机制,成立了村级环卫工作队,落实了门前三包责任制。目前,建成集中卫生垃圾池2个,安放垃圾箱9个,拆除危房12间,残垣断壁、旧圈舍共19处。借助生态屏障,建设小瀑布、水景观1处,文化广场1个,民俗文化园1处,观景长亭1处,小景点5处,公共厕所3处。同时,完成生态林建设400余亩,栽植行道树3.6公里850余株。

  丹堡镇党委书记何国祥说:“下一步,我们将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依托古坪沟村峡谷自然风光、白马民俗文化和保护区自然资源等元素,积极探索生态文明乡村旅游的发展新模式,全力打造‘天然氧吧绿色家园’主题生态旅游新农村,让群众依靠绿色生态可持续增收致富,民主文明和谐美丽奔小康。

  古坪沟村只是文县生态文明村建设的一个小缩影。全县20个乡镇还有许多。我们相信,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中,所有的村庄都能建成“生产发展、生活富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新时代社会主义新农村,都能打造成“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生态文明示范村,为文县积极创建乡村振兴示范县夯实基础。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警方提醒:小心网络交友诱导赌博投资诈骗 甘肃警方提醒:小心网络交友诱导赌博投资诈骗
  • 甘肃省2021年艺术类校考本周开考 甘肃省2021年艺术类校考本周开考
  • 甘肃我省发布核酸检测最新通知明确检测价格项目为80元/次 甘肃我省发布核酸检测最新通知明确检测价格项目为80元/次
  • 兰州警方开展非法就业专项整治 5人被查处 兰州警方开展非法就业专项整治 5人被查处
  • 夏河公安:用坚守换平安 以热血践忠诚 夏河公安:用坚守换平安 以热血践忠诚
  • 春节期间 甘肃公安连破多起案件 严打各类犯罪 春节期间 甘肃公安连破多起案件 严打各类犯罪
  • 临夏县农民在温室大棚里开展农业生产 临夏县农民在温室大棚里开展农业生产
  • 【网络中国节·春节】 兰州:非遗相伴过大年 张灯结彩庆新春 【网络中国节·春节】 兰州:非遗相伴过大年 张灯结彩庆新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网络中国节·春节】山丹:年味新变化
2   金塔:志愿服务展风采 文明实践暖人心
3   瓜州:绿色生态屏障建设成效显著
4   临泽: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推进林业生态
5   【网络中国节·春节】民乐:图书馆里过
6   漳县:教育事业筑梦前行谱新曲
7   【新春走基层】临泽:贫困户刘得芳的幸
8   渭源:牛年新春旅游“开门红”
9   漳县:家园更靓 生活更美
10   会宁:致力民生改善提升幸福指数
11   【新春走基层】金塔:值班民警的别样春
12   【新春走基层】金塔:大棚里“种”出幸
13   【网络中国节·春节】甘州龙渠乡:志愿
14   民乐:狠抓招商引资 不断蓄积经济发展
15   武都:农村安全饮水惠民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