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聚焦乡村振兴】西和:昔日“牛粪村”今日“美乡村”

21-01-28 16:5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张田 魏朵朵

  走进西和县六巷乡花桥村,清澈的河水潺潺流淌,硬化的路面干净整洁,村后的山上层林尽染,路边的花朵竞相开放,让人仿佛置身于秋日美景图中。可又有谁能想到,眼前这个美丽的村庄曾是远近闻名的“牛粪村”呢?

  西和县六巷乡花桥村曾是深度贫困村,村民大多以传统生产生活方式为主,习惯于将猪、牛、鸡、鸭等牲畜家禽进行散养,村子里随处可见动物的排泄物和堆积成山的柴火垛,“晴天臭气冲天,雨季污水横流”是过去花桥村的真实写照。拆危治乱刚开始的时候,遭到了大多数人的强烈抵制。怎样才能摘掉“牛粪村”这顶帽子,成了一块压在村两委班子成员心里的石头。为了动员村民参与到拆危治乱和环境整治中来,村两委多次开会商讨研究解决办法,村两委班子成员具体分工,包干到人,到村民家里去给他们做工作、讲政策,有些村民听不进去,村干部就动员他们的亲戚去给他们做思想工作,就这样,村民的态度慢慢的有了转变。

  六巷乡的花桥村党支部书记常建政不经感慨拆危治乱开始时的情形:我们当时只能一点点,一户户整治,一家一户的变化,让其他的村民们也看到了好处。慢慢的他们都行动起来,带动了其他户的拆除工作。

  拆危治乱工作总算可以顺利开展了,但从旧房子里拆下来的椽子和瓦片该如何处置,又成了摆在了村两委成员面前的一个新难题。常建政召集村干部和村民代表一起,大家集思广益讨论后决定将这些旧木头和瓦片变废为宝,打造成小花园和小菜园。他们把这项工作交给村里的贫困户去做,每天发给每个人50块钱的工资,这样一来既节约了成本,又美化了环境,还促进了贫困群众增收。

  室外环境美起来了,室内环境也不能滞后。花桥村积极响应六巷乡党委政府号召,通过以评定环境卫生示范户、评选示范社,以及利用“红黑榜”进行通报等方式,激励村民搞好自家环境卫生,村干部也会时不时的去村民家里做工作,督促他们保持卫生整洁。

  六巷乡花桥村村民王翠英告诉记者:外面的环境好了,自己把家里的环境也开始重视了,现在大家也养成了习惯,也知道打扫卫生环境需要大家努力的,不能光靠干部天天催着打扫卫生。

  据了解,西和县花桥村于今年全面完成“危房”清零,他们围绕农村柴草乱垛、棚圈乱搭、垃圾乱倒、畜禽乱跑等“四乱”现象,开展“三清”(清理垃圾、清理路障、清理柴草垛)、“三治”(治脏、治乱、治差)行动,全村共拆除危旧房27户107间,平整了1396平方的土地,打造小花园7处,小景点6处,通过积极治理,极大地改善了整村的村容村貌,这种翻天覆地的变化也让花桥村在今年获得西和县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平凉崆峒:“梳妆打扮”迎新春 平凉崆峒:“梳妆打扮”迎新春
  • 快讯|任振鹤当选甘肃省人民政府省长 快讯|任振鹤当选甘肃省人民政府省长
  • 甘肃基层社会治理遇发展新题 政协委员吁多措构建化解格局 甘肃基层社会治理遇发展新题 政协委员吁多措构建化解格局
  • 【聚焦2021甘肃两会】快讯丨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 【聚焦2021甘肃两会】快讯丨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
  • 2021年春运启幕 兰州铁路局全力备战保运行 2021年春运启幕 兰州铁路局全力备战保运行
  • 【聚焦2021甘肃两会】省人大代表楚才元:加大黄河白龙江上游生态保护 【聚焦2021甘肃两会】省人大代表楚才元:加大黄河白龙江上游生态保护
  • 扶贫工厂如何助乡村振兴? 甘肃政协委员建议创新三产融合 扶贫工厂如何助乡村振兴? 甘肃政协委员建议创新三产融合
  • 【聚焦2021甘肃两会】省人大代表曹勇:巩固脱贫成果 助推乡村振兴 【聚焦2021甘肃两会】省人大代表曹勇:巩固脱贫成果 助推乡村振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武都:小草莓结出“致富果”
2   礼县:蔬菜种植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钱袋
3   两当:扎实做好冬春季疫情防控工作
4   两当:铸文明之魂 引振兴之路
5   灵台:警方破获一起诈骗案
6   西和:抓民族团结 促和谐稳定
7   会宁:教育惠民 让百姓有更多获得感和
8   康县:开辟“流动车管所”便民服务新路
9   礼县:让农家书屋“屋”尽其用
10   瓜州:医保告别“卡”时代 实现便民“
11   康县:让文明新风吹遍康城大地
12   金塔:发挥电商优势保供应助力疫情防控
13   敦煌转渠口镇:巾帼暖心在行动
14   靖远:农业托管服务 助力增产增收
15   武都:开展农民培训 探索农业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