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天水

麦积山大景区春节假期旅游迎来开门红

21-02-22 12:13 来源:天水市文化和旅游局 编辑:赵满同

【专题】魅力麦积人文天水 丝路之旅

  原标题:麦积山大景区春节假期旅游迎来开门红

图片

  2021年春节假期,麦积山大景区风和日丽,天朗气清,景区管委会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关于2021年春节文化旅游相关工作部署,以弘扬春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核心,以文旅融合为主线,以春节民俗活动为载体,精心准备、周密组织、协力合作,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假日值守、交通出行、公共服务、文旅产品供给和市场监管等工作,安全、高效、优质地完成了春节假日旅游接待任务,未发生安全事故、无有效投诉。2021年2月11日至17日(除夕至大年初六),景区共接待游客52083人次。其中,麦积山:22751 人次。仙人崖:9332人次。石门、曲溪、温泉、牧马滩、净土寺等景区及景区农家乐接待游客共计:20000人次,进入景区车辆超过2.1万辆。

  一、高度重视,周密部署

  麦积山大景区党工委召开专题会议,学习传达了省、市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会议暨2021年安委会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和《天水市文旅局关于切实做好2021年春节期间文物安全工作的通知》要求,并对做好春节假期景区安全生产和旅游接待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实行领导负责制,细化分工,定岗定责,以点促面,统筹协调春节假日期间的交通秩序、旅游安全、景区秩序、旅游接待及后勤保障等工作。各工作组根据职责再制定本组的应急方案,将保障工作方案进一步细化,确保落到实处。会后,各景区包抓领导分别下到景区一线对麦积山、仙人崖、石门、景区入口服务区、认真检查疫情防控及安全生产,预约游览制度执行以及游客分流等措施落实情况;麦积山大景区开展以打击黑车黑导、乱停乱放、乱摆摊点、乱倒垃圾为主的景区综合整治,并联系交警、市场监管工作人员、确保春节假日期间景区交通畅通,市场整齐,环境整洁等各类应急措施到位;深入落实森林护火网格化管理责任,加大巡查力度,严防森林火灾的发生。春节假日期间,麦积山大景区管理委员会党工委书记、主任周济带队深入麦积山大景区实地系统检查了景区各岗位安全责任落实疫情防控、旅游市场管理等工作情况。

  二、强化防控,优化引导

  麦积山大景区管委会按照文化和旅游部发布的《旅游景区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措施指南(2020年9月修订版)》的部署要求,严控游客接待量不超过最大承载量的75%,落实预约制度,切实做好“限量、预约、错峰”的工作要求,全面实现线上分时段售票入景区、错峰游览,严格执行“一进一测一登记”制度,完善防控应急预案。游客进入景区时须进行“健康码”亮码核验、测体温、戴口罩并出示预约购票成功信息。引导游客保持安全距离,有序接受检票、乘车,减少游客扎堆带来的风险。对公共场所和景区内设施及时全面消毒消杀,落实落细疫情常态化防控,加强员工安全防护,扎实做好各项应急处置工作,确保景区安全有序向公众开放,并运用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天水在线等媒介宣传平台,及时对外发布旅游交通、旅游住宿、旅游安全、天气情况、景区秩序、旅游优惠政策等相关方面宣传资讯,为游客出行提供更多便捷。

  三、优质服务,品质提升

  为让游客体验更优质的服务,麦积山大景区深入开展微笑服务活动、志愿服务活动,增加临时售票窗口,提前上岗、提早运营、延时服务,缓解排队压力。春节假日期间,在各游客集散地、重要路段均设置党员示范岗、咨询服务台和志愿者服务岗,以“用心服务好每一位游客”为服务理念,为游客提供交通引导、旅游咨询、茶水供应、行李寄存、景区旅游咨询投诉等服务,好人好事不胜枚举,受到游客一致好评。智慧旅游系统在春节假期期间继续发挥积极作用,景区内多个监控探头对景区进行全方位监控,景区外部大屏公告各类信息,安全广播随时播报引导游客,指挥控制中心大屏可显示景区各项监控数据,值班领导在指控中心坐镇指挥、及时调度,真正做到预警及时、指挥有力、行动迅速,确保了游客旅游体验,为麦积山大景区5A级服务提质增效。

图片

  四、就地过年,催生本地旅游热

  春节黄金周期间,因受新冠疫情的影响,“就地过年”、“无必要不返乡”成为春节热词,导致2021年旅游市场在“开局”之初,就发生了新的变化。假期期间气温回升,天气晴朗,游客出行意愿强烈,促使长途出行“降温”,“本地游”热度攀升,总体来看,客源市场总体呈现“省内为主,省外为辅”的局面。根据智慧旅游大数据平台客情监控显示,假日期间,省内游客以天水本地及陇南等周边城市占主导,省外游客以陕西、青海、宁夏“周边游”的游客为主。从出行方式上来看,休闲度假特征更为显著,带孩子或带父母的家庭游占据主流,自驾游和自助游成此次假日旅游主要方式,因此,麦积山大景区推出亲子套票、老年优待票、学生(儿童)优惠票等多款福利套票,助力就地过年。

  2021年春节黄金周假日期间,麦积山大景区压实值班工作责任,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强化应急值班值守。春节假期,麦积山大景区未发生一起旅游安全责任事故,未接到任何旅游相关投诉,旅游市场总体安全有序,平稳运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图解|尹弘: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图解|尹弘: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 图解|尹弘: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图解|尹弘: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 暑期来临 兰州铁路部门发布学生购票注意事项 暑期来临 兰州铁路部门发布学生购票注意事项
  • 阮氏葫芦艺术馆被授予甘肃省工艺美术产业基地 阮氏葫芦艺术馆被授予甘肃省工艺美术产业基地
  • 【陇上烟火城】戈壁烟雨嘉峪关 【陇上烟火城】戈壁烟雨嘉峪关
  • 请别上当受骗  兰州市未开通“962899”“81206666”的助老热线 请别上当受骗 兰州市未开通“962899”“81206666”的助老热线
  • 守望高原 育种播绿——记甘肃农业大学草业学院杜文华教授 守望高原 育种播绿——记甘肃农业大学草业学院杜文华教授
  • 月牙泉补水记——“沙漠第一泉”再现月牙美景 月牙泉补水记——“沙漠第一泉”再现月牙美景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变废为宝 固体废物用作防汛应急物资
2   月牙泉补水记——“沙漠第一泉”再现月
3   武都花椒展交会首进主销地 为川味添足
4   莫高窟治水记——敦煌莫高窟致力防洪和
5   全国网媒聚焦甘肃生态发展 点赞兰州环
6   甘肃鼓励大胆创新“尽职免责”:“联合
7   “千年椒乡”甘肃武都南下觅市场 山区
8   甘肃天祝特色产业群引农户“人尽其才”
9   甘肃:严防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
10   甘肃加速建设对外开放“新赛道”
11   嘉峪关长城博物馆入选新命名全国爱国主
12   探索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新路——变废为宝
13   济南市·临夏州工业和信息化东西产业协
14   在“光影”中记录时代变迁——记金昌市
15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脱贫攻坚答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