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新春走基层|他们奔波在出警路上

21-02-20 09:0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他们奔波在出警路上

  春节,有这样一个群体,舍掉小家的团圆时光,为更多家庭的幸福默默奉献着。

  2月12日,农历大年初一上午8时许,七里河分局西园派出所的值班民警们早早就赶到了所里,他们麻利地填写警情交接登记表、清点装备…… “今年又是我俩搭班,新年快乐哈!”翻看着值班记录,张明笑着对王晓明说。

  今年29岁的张明,天水人,自入警以来就一直在西园派出所工作,与他一同值班的民警是王晓明。“辖区里的每一条小路,警情较多的地方,我们都知道。”张明说。

  “派出所的工作直接面对的是老百姓,处理的事情比较纷杂。小到家庭邻里纠纷,大到刑事案件,接警后我们都会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处理。有时候老百姓遇到事儿了,心情烦躁、情绪激动,我们要耐下心来帮助他们解决问题。”

  上午10时许,一阵阵急促的电话声响起,“你好,我要报警,有个醉汉躺在马路边,不知道他住哪。”张明立刻驾驶警车赶到,他扶起醉酒男子并询问情况,然后电话联系到其家人,又驾驶警车将其平安送到家中。

  “其实,老百姓信任警察,就想跟你唠家常,你就多听、多看、多想,也就明白了老百姓的需求。遇到意识不清楚的醉酒人,你不要太直接,聊着聊着就知道了。”张明一边说着,一边开着警车回到所里,填写出警回执记录。中午12时许,正好到了饭点,提及过年值班,家里人有什么看法时,张明说:“干的就是这个活,家里人也已经习惯了。”

  王晓明今年28岁,从警4年,这是他第一次没有回家过年。他老家在黑龙江,已经一整年没回过家了。虽然身处兰州,但是王晓明时刻关注疫情动态,还和老爸老妈通视频电话。“想家那是肯定的,家里以前过年可热闹了,大家聚在一起的那种年味特别好。”王晓明说道。

  对于基层派出所来说,为民服务是没有上下班时间之分的。“值班要从当日9时一直到次日9时,共24小时,晚上在值班室休息,但往往晚上才是出警的高峰期。”王晓明说,春节期间警情多发,孩子走失、群众求助、电信诈骗、喝酒闹事……

  还没说完,报警电话再次响起,有人举报楼下酒吧晚上太吵,影响居民休息,希望民警出面处理。王晓明开着警车来到了酒吧,在长达1个多小时的协调后,老板和住户终于达成一致。“每天处理的警情中,有一半以上是各种纠纷,这就要求我们及时化解矛盾,将不安定的因素消除在萌芽状态。”王晓明长舒了一口气,继续踏上出警之路。(记者 苏晓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任振鹤在甘肃省扶贫办调研时强调 持之以恒保持定力耐力 坚决守住脱贫攻坚成果 努力让脱贫地区得到更快发展脱贫群众过上更好日子 任振鹤在甘肃省扶贫办调研时强调 持之以恒保持定力耐力 坚决守住脱贫攻坚成果 努力让脱贫地区得到更快发展脱贫群众过上更好日子
  • 【大美甘肃】巴尔斯雪山春光壮美 【大美甘肃】巴尔斯雪山春光壮美
  • 【新春走基层】兰州车站保洁员擦亮城市名片 给旅客一个“干净年” 【新春走基层】兰州车站保洁员擦亮城市名片 给旅客一个“干净年”
  • 明确目标,凝心聚力!武威市向全国文明城市阔步前进 明确目标,凝心聚力!武威市向全国文明城市阔步前进
  • 文化过大年·武威最中国(二十一) || 民俗传乡情——非遗振雄风 文化过大年·武威最中国(二十一) || 民俗传乡情——非遗振雄风
  • 甘肃庆阳医警家庭在私家车上贴:有需要请截停 甘肃庆阳医警家庭在私家车上贴:有需要请截停
  • 祁连山上百头野牦牛“组团”出没 祁连山上百头野牦牛“组团”出没
  • 兰州:黄河春暖引游人 兰州:黄河春暖引游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他们的最美情话:等我退休了,天天陪着
2   新春走基层|他们坚守在大街小巷
3   电力职工假日不休只为守护万家灯火
4   保障节日电煤供应 兰铁开辟“绿色通道
5   新春走基层|老年护理院里的“别样”幸
6   甘肃省四部门下发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医疗
7   兰州西固金城公园二期提升改造工程预计
8   中科院西北研究院屈建军研究员获中科院
9   2021年高考时间出炉 统考时间为6月7日
10   兰州市七里河区今年将改造62个老旧小区
11   兰州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心投入运营
12   兰州市开展医用氧气生产企业检查
13   废旧轮胎扮靓风景线
14   黄河干支流水质稳定
15   甘肃省今年将重点支持改造10个以上农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