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异乡作故乡 过个幸福年

21-02-18 10:29 来源:陇东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异乡作故乡 过个幸福年

  记者 张凡

  在镇原县椿树街的小夜市上,34岁的重庆小伙子陈德雨动作娴熟地抓起一把肉串摆在烤架上,又抓起调料瓶,撒上孜然……很快,烤肉的香味在周围弥漫开来。

  陈德雨和妻子刘盼盼经营着一家重庆烧烤摊,今年已经是他在镇原县卖烧烤的第9个年头了。虽然做的是小生意,也辛苦些,但他们独特的烧烤口味很受顾客喜爱,收入还算可观。往年的春节,陈德雨都会带着妻儿回老家重庆陪父母一起过年。今年春节,为了响应政府就地过年的倡议,他们待在镇原县过了年。“今年是特殊时期,比起回家团聚,就地过年更能让父母安心。积极配合疫情防控,不给国家添乱,也是我们的责任。”陈德雨说。

  刘盼盼告诉记者,在镇原这么多年,早已习惯了这里的生活,也结交了不少朋友,可以互相照顾,就地过年,依然年味不减,温情不少。“心在一起就是团圆,在这里也是心安的,我们有空就通过微信视频和家人交流,让他们感受到我们对他们的关心和牵挂。”说话间,她露出了温暖的笑容。

  就地过年,既是一种“防疫”,更是一种“抗疫”。“如果不是受疫情影响,我是一定要回去过年的。”当记者连线到在外创业多年的镇原人蒋斌时,她在电话里说,她已在广州打拼多年,但心中始终存有浓浓的故乡情,每年春节都会回家陪父母过年、看望亲戚朋友。今年她响应国家号召,选择就地过年,这是为自己的小家,也是为了祖国这个“大家”疫情防控做出的选择。“在这里也可以过个幸福年,我为厂里的员工安排了年夜饭、组织了春节活动、发放了慰问红包,就是让打工人在异乡也能有归属感,‘此心安处是吾乡’嘛。”如今已是一家自行车厂老板的蒋斌爽朗地说道。

  据了解,今年春节,有许多像陈德雨一样的外地人留在镇原县过年,也有许多像蒋斌一样在外地打拼的镇原人选择异乡过年,大家都是为了在特殊时期为自己和他人的健康负责,降低疫情传播的风险,过个真正安心的“幸福中国年”,用现在短暂的分离换得将来更好的团圆。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春节假期甘肃省实现旅游收入45.3亿元 共接待游客712万人次 春节假期甘肃省实现旅游收入45.3亿元 共接待游客712万人次
  • 游敦煌  过大年 游敦煌 过大年
  • “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 “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
  • “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迎新春文艺演出亮相金城 “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迎新春文艺演出亮相金城
  • 春节假期甘肃省实现旅游收入45.3亿元 共接待游客712万人次 春节假期甘肃省实现旅游收入45.3亿元 共接待游客712万人次
  • 甘肃:春节长假返程高峰到来 这些最新路况早知道 甘肃:春节长假返程高峰到来 这些最新路况早知道
  • 【新春走基层】春节,他们依然坚守在600米矿井下 【新春走基层】春节,他们依然坚守在600米矿井下
  • 春节假期 甘肃省道路交通安全顺畅有序 春节假期 甘肃省道路交通安全顺畅有序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庆阳市100多名点对点输送外出务工人员
2   庆阳宁县:技能培训助力群众增收致富
3   【“三区三州”行】甘肃碌曲:牧旅结合
4   甘肃兰州:奏响“太平鼓” 欢乐喜庆迎
5   [国家宝藏第三季]敦煌莫高窟入选国宝:
6   甘肃张掖:正月新春里 欢喜过大年 流光
7   甘肃庆阳:首批100名务工人员返岗复工
8   甘肃兰州:返程模式开启 铁路迎来客流
9   【短视频】甘肃人的“冰雪奇缘”
10   春节假期甘肃省实现旅游收入45.3亿元
11   杨维俊检查节日期间应急值班值守工作
12   游敦煌 过大年
13   扎根西北大地、致力草业研究,97岁的任
14   【短视频】文县:生产重建信心足 安全
15   兰州老街赏花灯 年味浓浓民俗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