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新春走基层】有一种年味叫坚守

21-02-13 18:15 来源: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兰琴

【专题】2021新春走基层

  原标题:【新春走基层】有一种年味叫坚守

  2月11日,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张掖肃南裕固族自治县西水保护站的护林员同西水林区派出所干警一道对保护区进行巡查。 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王将

  就地过年,他乡亦故乡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谢晓玲 通讯员 李峰

  “过年了,大家依然坚守在工作岗位,很辛苦。值此新春佳节,公司给大家发放礼品和红包,祝大家工作顺利、阖家欢乐!”春节来临,甘肃金拓锂电新能源有限公司为一线员工准备了一份份新春礼包。

  春节是中国人最重视的传统节日,回家过年是每个人心中抹不去的情结。今年,受疫情影响,为了降低传播风险,减少人员聚集流动,全国多地都在倡导就地过年。

  “就地过年,最重要的是能让外地员工‘心安’。”金拓锂电新能源公司总经理宋飞林介绍,公司有10多名外地工人,为了让员工们安心过年,公司按照要求在节日期间加倍发放工资,春节7天每个员工能多拿近2000元。

  金拓锂电新能源公司生产操作员卢明是江西赣州人。对于就地过年,卢明很认可:“公司给我们就地过年员工的福利待遇不错,有吃有住,食堂的伙食丰盛,还发放过年礼品、礼金,挺开心的。”

  为了让工人们就地过一个暖心年,金昌市钰恒实业有限公司也推出了多项举措,不仅为职工提供饮食保障,还落实了春节的福利待遇,发放三倍工资,春节假期每个员工能增收3000元左右。

  金昌市钰恒实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鲍伟说:“我们积极响应政府就地过年的号召,主动引导外地员工在公司过年。公司准备了丰富充足的米面肉禽蛋菜等过年物资,大年三十还准备了丰盛的年夜饭,让员工在这里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

  2020年初,王洪广从河北省来到钰恒实业有限公司务工,其间一直没有回过家。春节临近,他非常思念家里人,对于回不回家过年十分纠结。但经过考虑,他最终选择坚守岗位,就地过年。“我们应该响应国家号召,就地过年。公司有很多外地工人留下来过年,大家聚在一起过大年也是非常热闹的。”王洪广说。

  就地过年,不能让年少了味道。据了解,金昌市工信局积极引导企业合理安排生产、错峰放假或调休,以岗留工、以薪留工,鼓励企业发放“留岗红包”“过年礼包”。春节前夕,各企业购置了丰富的年货、慰问品,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艺联欢活动,确保就地过年的职工能开心度过一个有年味、有温度的春节。

  大年初一,“外卖小哥”在兰州街头忙碌。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铁梁

  2月12日,兰州某4S店员工为顾客提供服务保障。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铁梁

  除夕在岗,一心保畅通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谢晓玲 通讯员 孙小强 鲁雪琦

  “爸爸,你咋不接电话呀?家里没有你,我和妈妈都觉得没意思,每次都说要和我们一起过年,可你都好几年没有陪我们了。”

  除夕,金昌公路局永山养护工区负责人赵德辉正在连霍高速公路2672公里处维护道路行车安全时,年幼的女儿发来信息,催他回家。

  赵德辉所在的工区,负责养护连霍高速公路永昌至山丹路段。这里海拔高,气候寒冷多变,冬季降雪十分频繁,是甘肃省冬季防滑保畅的重点路段。为了确保春运道路安全畅通,金昌公路局不仅在沿线增设了监控设备和应急物资储备点,还加大了道路巡查保畅力度,全力以赴确保群众安全出行。

  除夕这天,赵德辉和同事们一路上不时下车检查路况。路上发现有纸张、烟盒等影响道路美观的抛撒物,都要清扫干净。

  巡查车行驶到2628公里处时,他们发现一辆白色小车停在路边,一名女司机焦急地招手。原来这位名叫陶璐的女司机返家途中遭遇汽车爆胎,而她又不会换轮胎,束手无策。赵德辉他们当即帮忙,从后备厢拿出备胎和工具进行更换。

  看着养护职工冻得通红的手,陶璐感激地说:“我正发愁,你们就帮我解了燃眉之急,真是太感谢你们了!”

  告别陶璐,巡查人员李克军擦了擦手上的灰尘,对记者说:“类似的事,几乎每年春节都会遇到,为了让遇到困难的群众能早点回家,大家总是主动给予帮助。”

  在返回工区的途中,记者听到赵德辉在电话中安慰女儿:“爸爸刚刚在忙,对不起啊宝贝,爸爸也想陪着你们过年,但爸爸有工作任务离不开。爸爸和叔叔们要保障道路运输畅通,才能让更多的人平安回到家,和家人团圆。明年,明年爸爸一定回家陪你过年……”

  春节期间,工人们在敦格高速公路试验段Ⅱ标项目阿尔金山隧道有序施工。 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马晓伟

  大年初一,兰州西北书城员工坚守岗位为读者服务。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铁梁

  生产线上,春节不停工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文博 通讯员 马晶晶

  “妈,今年过年我就不回家了,等疫情过去,我再回去看您和爸爸。过年公司还会给在岗员工发红包,到时候我买点特产给您寄回去。”日前,在瓜州县柳园镇循环经济产业园晋恒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务工的林永平,打电话给山西省侯马市的父母,告诉他们自己留岗过年的决定,“家人很支持我的决定。疫情防控,人人有责。”

  和林永平一样,留下来过个平安年,正成为越来越多在瓜州务工人员的共同选择。

  在甘肃中科凯越硅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一台台机械设备不停运转,工人们正在忙着作业。

  “公司希望更多员工留在本地,巩固疫情防控成果,也尽到公司的社会责任。”甘肃中科凯越硅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剑说。

  瓜州县腾飞矿业公司生产线同样热火朝天。“为了让留下来的员工能增加收入,今年春节期间公司生产、建设都不停工。”公司副总经理梁青山说。

  据了解,瓜州县柳园镇还制定“一企一策”帮扶措施,让外地员工开开心心“就地过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任振鹤在甘肃省扶贫办调研时强调 持之以恒保持定力耐力 坚决守住脱贫攻坚成果 努力让脱贫地区得到更快发展脱贫群众过上更好日子 任振鹤在甘肃省扶贫办调研时强调 持之以恒保持定力耐力 坚决守住脱贫攻坚成果 努力让脱贫地区得到更快发展脱贫群众过上更好日子
  • 【大美甘肃】巴尔斯雪山春光壮美 【大美甘肃】巴尔斯雪山春光壮美
  • 【新春走基层】兰州车站保洁员擦亮城市名片 给旅客一个“干净年” 【新春走基层】兰州车站保洁员擦亮城市名片 给旅客一个“干净年”
  • 明确目标,凝心聚力!武威市向全国文明城市阔步前进 明确目标,凝心聚力!武威市向全国文明城市阔步前进
  • 文化过大年·武威最中国(二十一) || 民俗传乡情——非遗振雄风 文化过大年·武威最中国(二十一) || 民俗传乡情——非遗振雄风
  • 甘肃庆阳医警家庭在私家车上贴:有需要请截停 甘肃庆阳医警家庭在私家车上贴:有需要请截停
  • 祁连山上百头野牦牛“组团”出没 祁连山上百头野牦牛“组团”出没
  • 兰州:黄河春暖引游人 兰州:黄河春暖引游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春节假期张掖市接待游客58万人次 实现
2   武威:千年古城装上"城市大脑"以"智"提"
3   新春走基层|他们奔波在出警路上
4   他们的最美情话:等我退休了,天天陪着
5   新春走基层|他们坚守在大街小巷
6   电力职工假日不休只为守护万家灯火
7   保障节日电煤供应 兰铁开辟“绿色通道
8   新春走基层|老年护理院里的“别样”幸
9   甘肃省四部门下发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医疗
10   兰州西固金城公园二期提升改造工程预计
11   中科院西北研究院屈建军研究员获中科院
12   2021年高考时间出炉 统考时间为6月7日
13   兰州市七里河区今年将改造62个老旧小区
14   兰州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心投入运营
15   兰州市开展医用氧气生产企业检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