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脱贫攻坚

李有录的新年新变

21-02-12 18:09 来源:新华社 编辑:张筱楠

  新华社兰州2月11日电 题:李有录的新年新变

  新华社记者张文静、郭刚、龚哲

  新年将至,李有录仍不紧不慢,赶集回来后,只买了40斤猪肉和一些水果。放下东西,在客厅里摆弄花草。爱人一下子急了,嘟囔着嫌他年货买得不够多。

  李有录打开冰柜,叹了口气,对着爱人说:“这都快放不下了。”

  李有录在家里给花浇水 新华社记者 张文静 摄

  虽然对爱人的唠叨不耐烦,但李有录也理解。他不怪媳妇,过惯了苦日子,还没学会享受新生活。

  李有录的家在甘肃省定西市渭源县田家河乡元古堆村。这里,气候高寒阴湿,过去人称烂泥沟。和李有录一样,村民们都被穷吓怕了。2012年底,全村人均纯收入1465.8元,贫困户221户1098人,贫困发生率高达57.3%。

  那时候的路可以说是“晴天扬尘路,雨天烂泥路,冬天溜冰路”。村民们出趟门特别不容易,过年赶集时,总想办法多囤点年货,久而久之成习惯。

  李有录和家人住在山里,靠几亩薄田勉强生活。家里的土坯房遇到下雨就漏水;出门时,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要吃水,全靠一根扁担挑回来。

  李有录说:“一年到头,都是吃苦。到了春节,哪怕打肿脸充胖子,也要凑钱买点东西。”

  2013年,李有录家被纳入贫困户。在精准扶贫政策支持下,一家人的生活开始发生变化。他们享受了易地扶贫搬迁政策,从山上搬了下来,告别了世代居住的土坯房,住进了水、电等设施齐全的新房子。

  田家河乡党委书记王宝林介绍,自2013年以来,1.14亿元资金投向了元古堆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元古堆村完成了通村、社道路及巷道油(硬)化38.3公里,实现了村内道路、入户路硬化全覆盖。全村共有130户被集中安置在易地扶贫搬迁点。烂泥沟旧貌换新颜。

  住上了新房子,走上了新大路。李有录也见到了新世面,脱贫致富的新门路也多了起来。在村干部带动下,他将家里的地改种为经济效益高的百合。村干部还协调外地客商集中到田间收购。李有录吃苦耐劳,在周边城市的建筑工地务工,一年下来,收入也不少。

  2015年,李有录一家脱贫。随着一双儿女长大,相继成家,家里的生活大变样。2016年,他家2亩百合卖了3万多元。

  过去种的是温饱,现在种的是小康。2018年,李有录将百合种植规模扩至20多亩。

  新的一年如期而至。李有录说:“咱口袋有钱,随买随吃。不像以前想方设法囤年货了,这是家里第一个变化。”

  李有录正在擦车。新华社记者 郭刚 摄

  “买上面包车、开着走亲戚”是李有录家今年的第二个变化。去年8月,李有录从县城买回了一辆面包车。这对他来说是新鲜事,但对元古堆村来说,并不稀奇。

  田家河乡乡长王小明告诉记者,近两年,群众的腰包鼓了、日子更甜了,幸福指数提高了。家庭耐用消费品快速增长,全村共购置了198辆汽车,其中有小轿车143辆,客货两用面包车55辆。

  这个新年,李有录过得格外踏实。因为他下定决心,不再外出务工,在家专心种植百合。曾经,远离家乡,外出务工,风吹日晒,三餐难定。这样的生活他厌倦了。

  现在,除了务农,李有录还会抽空帮女儿带孩子,生活逐渐变成他曾经想要的样子——衣食无忧,安居乐业。

  李有录(右)和爱人在喝茶。新华社记者 郭刚 摄

  炉火正旺,茶水沸腾。由茶叶、冰糖、桂圆、焦枣、枸杞和葡萄干等配制的“八宝茶”热气腾腾,一股浓浓的茶香飘散在宽敞明亮的客厅。李有录和爱人围坐在炉火边,喝茶谈笑,温馨而温暖。

  冬已去,春已来。“千变万化”还在元古堆村蛰伏或发生。李有录不禁感慨:别了,曾经的烂泥沟!“我”来了,渐行渐新的元古堆!(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网络中国节·春节】平凉崆峒:晒晒我家新年货 春联福字送吉祥 【网络中国节·春节】平凉崆峒:晒晒我家新年货 春联福字送吉祥
  • 长图|新春快乐!甘肃省委书记省长的新春贺词来了! 长图|新春快乐!甘肃省委书记省长的新春贺词来了!
  • 我在武威挺好的丨就地过年我答“到” 我在武威挺好的丨就地过年我答“到”
  • 中共甘肃省委书记林铎、甘肃省人民政府省长任振鹤致全省干部群众的新春贺词 中共甘肃省委书记林铎、甘肃省人民政府省长任振鹤致全省干部群众的新春贺词
  • 海报|武警甘肃总队全体官兵向全国人民拜年 海报|武警甘肃总队全体官兵向全国人民拜年
  • 任振鹤在春节前检查慰问时强调 抓实抓细抓好春节期间各项服务保障工作 确保人民群众安心放心舒心欢度新春佳节 任振鹤在春节前检查慰问时强调 抓实抓细抓好春节期间各项服务保障工作 确保人民群众安心放心舒心欢度新春佳节
  • 【网络中国节·春节】微动画|除夕那些事儿 【网络中国节·春节】微动画|除夕那些事儿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今晚19:56!《吉祥迭山春潮涌》晚会亮
2   近7000万人观看快手山晚直播!山东卫视
3   宋小宝独家入驻快手 新春陪老铁唠唠《
4   庄浪高庙村:村民喝上了“幸福水”
5   甘州上秦镇:精准施策抢农时 推动项目
6   【网络中国节·春节】宕昌:风筝迎新春
7   西和:激发电商站点活力,助推网上年货
8   【新春走基层】武都:“原地过年”的异
9   武都琵琶镇:开展节前安全生产大排查大
10   武都:年末开展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活动
11   【网络中国节·春节】武都:笔尖上的年味
12   文县:积极创建乡村振兴示范县
13   【新春走基层】文县口头坝乡:易地扶贫
14   【网络中国节·春节】平凉崆峒:晒晒我
15   长图|新春快乐!甘肃省委书记省长的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