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风光再现” 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新能源利用率超95%

21-02-03 18:54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编辑:程健

  原标题:“风光再现” 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新能源利用率超95% 

  人民网兰州2月3日电 (王文嘉)“目前,甘肃省新能源装机2369万千瓦,累计消纳清洁能源电量1512亿千瓦时,新能源利用率达95.28%,较‘十二五’末提高35个百分点,增幅位居全国第一位。”2月2日,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孙涛在甘肃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开局十四五·电网在先行”新闻发布会上说。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破解了困扰多年的新能源发展矛盾,实现“风光再现”和“风光无限”。同时,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推动能源消费绿色转型,积极推动电力代替煤和油的消费,稳步提升全社会电气化水平,建成甘肃省充电设施政府监管平台,累计完成电能替代电量432亿千瓦时,电力占终端能源消费的比重不断提升。

  此外,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建成了国网首个超大型绿色数据中心对外运营,推出了“电眼看黄河”助力精准治污,精准识别“空心村”电力大数据产品在甘肃省推广。“通过以上措施,相当于节约标煤2389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8亿吨,为甘肃省生态环境改善注入了清洁电力。”孙涛说。

  据介绍,“十三五”期间,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把助力脱贫攻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加大投资力度,推动贫困地区电网实现跨越升级,累计投入农网改造资金142亿元,提前一年完成“一区一州”及18个省定深度贫困县脱贫攻坚电网工程,贫困村动力电实现了全覆盖,“两率一户”指标达到国家脱贫标准,实现了贫困地区群众由“用上电”向“用好电”的转变。此外,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光伏扶贫惠及18.92万贫困户,累计并网光伏扶贫容量127.6万千瓦,每年可产生稳定收益7.6亿元,实现脱贫由“输血”向“造血”的转变。

  “目前,我们围绕各级政府规划,完成了甘肃电网‘十四五’规划,下一步将以规划实施为主线,加大投资力度,加快建设陇东至山东特高压直流工程,积极推动河西第二条特高压工程和抽水蓄能项目,加快省间750千伏联络线路建设,将跨区跨省输电能力提升至4200万千瓦以上,助力甘肃打造国家重要的现代能源综合基地,让‘甘肃绿电’在全国走得更远、更广、更响,助力提升甘肃发展的‘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孙涛说。

  孙涛表示,“十四五”时期,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将投资240亿元实施配农网巩固提升工程,推动城市和农村电网再上一个台阶,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让甘肃人民“用好电”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强、更足、更好。

  据了解,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在2020年10月超前启动了春节供电保障工作,制订了95个供电保障方案,投资1375万元完成31项供电保障重点工程,全面开展电力设施隐患治理和用户安全用电检查,开展城市供暖、供水、供气等“生命线”配套供电线路运维保障,集中治理影响供电隐患10247项。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新春走基层】渭源:羌蕃鼓舞闹新春 古风遗韵过大年 【新春走基层】渭源:羌蕃鼓舞闹新春 古风遗韵过大年
  • 甘肃祁连山和阿尔金山拍到清晰完整雪豹活动画面 甘肃祁连山和阿尔金山拍到清晰完整雪豹活动画面
  • 池春雪在全国越野滑雪冠军赛斩获第三金 池春雪在全国越野滑雪冠军赛斩获第三金
  • 【“三区三州”行】甘肃勒秀:扶贫路上的流动医院车 【“三区三州”行】甘肃勒秀:扶贫路上的流动医院车
  • 甘肃庆城:高铁沿线聚众狩猎 民警当场查获 甘肃庆城:高铁沿线聚众狩猎 民警当场查获
  • 花香迎新春 花香迎新春
  • 甘肃举行“乡村振兴正当时 青联委员带甘味”活动 甘肃举行“乡村振兴正当时 青联委员带甘味”活动
  • “翠绿”黄河水流经兰州城 居民感叹“黄”河哪去了 “翠绿”黄河水流经兰州城 居民感叹“黄”河哪去了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政府党组召开会议 任振鹤主持并
2   林铎在省纪委十三届五次全会上强调 坚
3   武威市人民政府关于冯中青同志退休的通
4   武威市人民政府关于刘志奎同志挂职工作
5   武威市人民政府关于王明德等同志职务任
6   甘肃发布中小学教师“减负清单”
7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金豆豆银
8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四十二名英
9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弘扬伟大的
10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面向群众才
11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闪闪红星耀
12   武都:花椒电商累计销售总额达15亿
13   灵台:危房改造“转危为安”暖心间
14   民乐:扶贫车间让贫困群众变身“上班族
15   西和:2021年将为民办好10件惠民实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