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我的扶贫日记|舍家为公不言悔

21-02-02 18:5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屈杰文

  徐波 榆中县县委常委、副县长   2020年12月28日

  2017年,中央确定天津市宁河区与兰州市榆中县结为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帮扶,受天津市委组织部、宁河区委的委派,我作为东西协作挂职干部,于2017年7月离津赴榆挂职锻炼学习。当时,我很犹豫,因为父母年迈、儿子即将升学、妻子工作特忙,害怕家里无人照料……

  当家人得知消息后,给予了我坚定的支持。儿子坚决让我去,父母语重心长的嘱托我去好好历练,妻子说:“你去吧,家里有我呢”。带着“心中所想的榆中模样”、带着宁河的“特殊使命”,我离开家人,来到榆中县,来到这千里之外的扶贫战场,挂职中共榆中县委常委、政府副县长。

  榆中县属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建档立卡总人口22308户84152人,贫困发生率21.3%,贫困程度深。从沿海地区到西北地区,气候环境、语言环境、生活方式等存在差异,为使自已能尽快适应并融入新的工作环境,及早进入角色,我就积极主动接触各行业部门,并虚心向班子其他成员请教,共同探讨切合榆中实际的扶贫开发、劳务输出等对口帮扶工作思路。

  每月专门抽出时间,深入全县21个乡镇及农林、扶贫、人社、卫计、教育、文体、经合、供销社等对口协作项目单位进行调研。特别是在榆中南北山两大贫困地区,对中药材、百合、小杂粮、散养鸡等特色种养殖产业和劳务输出、农产品进城、易地扶贫搬迁、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等重点工作做了全面调查了解,对以往协作项目进展情况、成效及经验进行了认真总结。通过调查研究,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对自己参与当地的经济建设,抓好对口帮扶协作和分管工作起到积极作用。

  着眼产业发展,强化资金支持。对口帮扶以来,天津市及宁河区先后为榆中县投入财政帮扶资金累计772.15万元,捐赠各类物资折价432.434万元;以帮销高原夏菜为基点,拓展高原夏菜销售范围,通过VIP订单、“大礼包”定制以及电商平台培训、产业帮扶带动消费扶贫近8841.082万元。同时,发挥京津冀协同发展优势,组织榆中龙头企业先后到天津、北京等地开展多层次产销洽谈,做到商超、高校、企事业单位和电商全覆盖。帮助建成就业扶贫基地1个、扶贫车间6个,吸纳113余名建档立卡劳动力在其中稳定就业,实现人均年收入2万元以上。

  拓展就业渠道,强化劳务协作。宁河区结合企业用工需求,及时向榆中县提供就业信息,帮助指导开展电工、焊工等就业技能培训,有组织的输转到天津市及宁河区相关企业务工就业。双方在榆中县组织东西部扶贫协作专场招聘会10场次,为农村富余劳动力提供各类就业岗位5526个,组织专业机构累计培训榆中县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710名。

  深化结对帮扶,携手共奔小康。按照东西部扶贫协作“携手奔小康”的要求,宁河区14个镇、2个村、54家企业、74所学校、2家医院分别与榆中县14个乡镇、2个村、91个贫困村、118所学校、4家医院进行结对帮扶,宁河区100名党政干部与榆中县100户未脱贫户开展结对认亲活动,对榆中县360名致富带头人进行了专题培训,增强了他们致富带富的本领,为有效带动困难群众增收脱贫奠定了坚实基础。

  本网记者 屈杰文 整理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三区三州”行】甘肃勒秀:扶贫路上的流动医院车 【“三区三州”行】甘肃勒秀:扶贫路上的流动医院车
  • 甘肃庆城:高铁沿线聚众狩猎 民警当场查获 甘肃庆城:高铁沿线聚众狩猎 民警当场查获
  • 花香迎新春 花香迎新春
  • 甘肃举行“乡村振兴正当时 青联委员带甘味”活动 甘肃举行“乡村振兴正当时 青联委员带甘味”活动
  • “翠绿”黄河水流经兰州城 居民感叹“黄”河哪去了 “翠绿”黄河水流经兰州城 居民感叹“黄”河哪去了
  • 抓实十项措施 推动甘肃省文化和旅游产业提质增效 抓实十项措施 推动甘肃省文化和旅游产业提质增效
  •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坚决拥护中央对宋亮进行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的决定 林铎主持并讲话 任振鹤欧阳坚孙伟等出席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坚决拥护中央对宋亮进行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的决定 林铎主持并讲话 任振鹤欧阳坚孙伟等出席
  • 【新春走基层】护航回家路,兰州车站这波操作很硬核! 【新春走基层】护航回家路,兰州车站这波操作很硬核!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决胜VR】甘肃武威:富民新村铺就“富
2   央视网新闻 ||【VR报道丨幸福坐标】甘
3   甘肃临洮 八旬老翁每日写“家庭作业”
4   【“三区三州”行】甘肃勒秀:扶贫路上
5   甘肃庆城:高铁沿线聚众狩猎 民警当场
6   “兵味”春联福满军营,红红火火喜迎新
7   花香迎新春
8   甘肃2020年查处扶贫领域相关问题近3000
9   兰州新区下达2021年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
10   中共兰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3起违反
11   甘肃举行“乡村振兴正当时 青联委员带
12   甘肃甘谷县西坪村 山沟里好消息连连(
13   “翠绿”黄河水流经兰州城 居民感叹“
14   抓实十项措施 推动甘肃省文化和旅游产
15   甘州:“十三五”专项扶贫资金年均增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