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甘肃省12315全面实现“一号通办” 去年挽回消费者损失6千余万元

21-02-02 09:0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我省12315全面实现“一号通办”

  去年挽回消费者损失6千余万元

  中国甘肃网2月2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2月1日,记者从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12315指挥中心了解到,2020年,甘肃12315系统共接收登记反映问题408784件,同比增长59.45%。其中,咨询304916件、投诉70776件、举报28963件、建议3961件、表扬167件、检举1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共计6690.95万元。电梯应急平台处置电梯困人5704件,解救人数15512人,电梯故障1523件。

  2020年共登记消费者投诉70776件

  去年,我省12315全面实现 “一号通办”,为消费者提供了更方便、更快捷、更高效的服务,全省接收登记消费者咨询、投诉、举报量呈上升趋势,2020年咨询、投诉、举报登记量同比增长分别为62.56%、32.62%、125.71%。共登记消费者咨询问题304916件, 同比增长62.56%。其中,涉及市场监管系统问题咨询290211件、非市场监管系统问题咨询14705件。涉及市场监管系统的290211件咨询中,消费问题218658件、电梯问题51928件、物价问题14376件、两品一械问题5249件。

  2020年全年共登记消费者投诉70776件。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共计6690.95万元,同比增长10.09%。

  商品类投诉33530件,占投诉总量的48.37%,同比增长30.49%,居前十位的依次为:交通工具、食品、服装鞋帽、房屋、家居用品、家用电器、烟酒饮料、装修建材、通讯产品、首饰。

  服务类投诉37236件,占投诉总量的52.63%,同比增长34.57%,居前十位的依次为:餐饮与住宿服务、销售服务、物业服务、文化娱乐体育服务、美容美发洗浴服务、制作保养修理服务、教育培训服务、房屋装修服务、专业技术服务。

  全年共登记举报28963件,同比增长152.71%。举报问题主要集中在: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价格违法行为、产品质量违法行为、无照经营违法行为、不正当竞争行为、违反登记管理行为、城乡集市贸易中违法行为、违反食品安全法规、广告违法行为、商标违法行为。

  登记“两品一械”6036件

  全年登记涉及“两品一械”咨询、投诉、举报共计6036件。其中,咨询类5249件、转办787件(药品371件、医疗器械235件、化妆品181件)。

  全年登记药品投诉举报371件,占“两品一械”投诉举报的47.14%。反映问题涉及质量问题、购买的药品过期、服用药物后出现不适等。全年登记医疗器械投诉举报235件,占“两品一械”投诉举报的29.86%。反映问题涉及怀疑医疗器械有质量问题、无证经营二、三类医疗器械、虚假宣传等。全年登记化妆品投诉举报181件,占“两品一械”投诉举报的22.99%。反映问题涉及使用出现过敏、怀疑购买到假冒产品、质量问题等。

  售后服务类问题偏多

  从消费热点来看,餐饮及食品类主要表现在餐饮店环境卫生及防疫问题;食品过期、变质或有异物;食品包装标签标识不符合国家标准规定;经营者对食品夸大宣传,误导消费等。

  交通工具类主要表现在汽车及零部件质量问题;经营者不予退还消费者购买汽车预先交纳的订金、押金;经营者承诺的优惠条件不兑现;汽车发动机、轮胎、车门等出现质量问题,在保修期内经营者以各种理由推脱维修或不予处理;经营者强制销售保险;续保押金不退等。

  售后服务类问题主要是:家用电器在“三包”期内出现质量问题,经营者不予处理或多次维修后故障仍无法排除;经营者缺乏诚信、不履行售前承诺,伪造维修记录、擅自缩短保修期限;经营者不按约定时间送货、安装;维修时存在乱收费现象等。

  价格类问题是:商家未明码标价;设置最低消费;标价与实收费不符;水、电、气价格及安装收费问题等。

  商品房销售及装修类的问题是:房型与宣传不符、不兑现承诺;精装房设施安装与合同约定不符;装修服务低价揽客,在施工中增加收费项目;不按合同约定完工、装修效果与设计图不相符等。

  预付卡类的问题是:商家中途歇业或者转让,预付款无法正常消费或者退款;拖延提供服务;服务水平达不到承诺的标准等。

  公用事业服务类的问题是:燃气报装后安装不及时、私自加收费用;停水不提前告知用户、未按规定收取水费;转供电不合理加价问题。

  电梯安全及计量问题类问题是:电梯故障问题;电梯内未张贴“年检标识”及电梯应急指示牌;加油加气数量不足,涉嫌计量违法行为等。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万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 研讨交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心得体会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 研讨交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心得体会
  • 19分钟紧急救援,永登车站为旅客开辟生命通道 19分钟紧急救援,永登车站为旅客开辟生命通道
  • 【“飞阅”中国】壮美!戈壁“银河” 【“飞阅”中国】壮美!戈壁“银河”
  • 2020年甘肃外贸进出口总值372.8亿元 12月当月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8.1% 2020年甘肃外贸进出口总值372.8亿元 12月当月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8.1%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甘肃会宁,红军主力会师之地—— 汇聚无往不胜的力量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甘肃会宁,红军主力会师之地—— 汇聚无往不胜的力量
  • 《敦煌莫高窟编号的考古文献研究》出版 各窟换新“身份证” 《敦煌莫高窟编号的考古文献研究》出版 各窟换新“身份证”
  • 敦煌莫高窟近500窟换新“身份证” 敦煌莫高窟近500窟换新“身份证”
  • 兰州市深入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改革 服务质量大幅提升 兰州市深入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改革 服务质量大幅提升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宋亮接受审查
2   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3   加入核酸检测等六大查询功能 “金城办
4   关于精准落实春节期间城乡来兰返兰人员
5   去年甘肃省外贸进出口总值372.8亿元 12
6   去年甘肃省外贸进出口总值372.8亿元 12
7   兰州大学团队发布新冠肺炎疫情预测系统
8   兰大团队发布新冠肺炎疫情预测系统获钟
9   第七届甘肃省政府质量奖拟获奖名单公示
10   李荣灿在平安兰州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
11   李荣灿在平安兰州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
12   李荣灿在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上强调 强
13   李荣灿在兰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
14   李荣灿在兰州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上强调
15   李荣灿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 传达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