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教育

兰大团队发布新冠肺炎疫情预测系统获钟南山点赞

21-02-02 08:5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靳佩佩

  原标题:兰大团队发布新冠肺炎疫情预测系统获钟南山点赞

  中国甘肃网2月2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去年5月25日,兰州大学西部生态安全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研发的“全球COVID-19疫情预测系统”正式上线。1月31日,该“预测系统”,又被钟南山院士点赞。而这已不是钟南山院士第一次对该系统公开表示肯定。

  1月31日,在“广州实验室科技助力基层疫情防控万里行”启动活动上,广州实验室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现场解答多个公众关注的疫情防控问题。

  钟南山说,根据兰州大学开发的新冠疫情预测模型预测,在政府的强力干预下,吉林、河北、黑龙江的疫情将在2月上旬基本控制。假如没有采取严格的防控措施,黑龙江2月底将有13万人感染,河北2月底将有12万人感染。他强调,兰州大学西部生态安全省部共建中心研发的“全球新冠疫情预测系统”的预测是相当可靠的。钟南山说,该中心对于去年北京新发地疫情的预测,基本和后来的疫情发展一致。

  2020年5月25日,兰州大学西部生态安全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正式对外发布《全球 COVID-19疫情预测系统》,计划每10天更新一次预测结果。该研究取得的显著成效,有力支撑了我国“早发现、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的管控措施。

  预测系统将统计-动力气候预测的先进技术与改良的SIR流行病模型相结合,实时引入全球最新的疫情数据,并综合考虑当地的温度、湿度等气象条件以及疫情防控措施等关键因素对病毒传播的影响,针对有疫情数据的191个国家逐个建模,通过真实流行病数据反复进行最优参数化反演得到,可用来预测每日、每月、季节性及突发疫情新增确诊病例。

  团队的前期研究表明,环境温度和大气中NO_2含量是预测新冠肺炎疫情发展的两个重要指标。新冠肺炎疫情传播的最佳温度是5℃至15℃,全球60%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出现在气温5℃至15℃环境中,春夏疫情会从中低纬度向高纬度传播,秋季中纬度国家面临二次爆发危险。同时,卫星观测的NO_2含量能有效反映各国政府防控和限制措施的实施效果。大气中NO_2含量反映了汽车尾气和工业排放情况,当NO_2显著减少时,说明交通量大量放缓,人际交流显著减少,疫情防控效果较明显。

  据该中心研究团队负责人黄建平介绍,这是世界上第一个全球疫情预测系统,系统建立旨在科学预测疫情发展,为战略研判疫情态势、采取有效防控手段提供科学依据。

  系统第二版使用了更复杂的SEIR模型,同时考虑社区解封时间及市民自我隔离对疫情发展的影响,并利用EEMD-ARMA方法对预测结果进行修正,以得到更优的预测效果。

  该系统对2020年6月北京新发地突发疫情的预测结果表明,在二级响应管控措施下,疫情规模有望控制在300人左右,实际新增确诊335人且疫情发展趋势与预测较为一致,这充分体现了系统较好的预测能力。系统的建立为研判疫情态势、采取有效防控手段提供了一定的科学依据。

  据了解,兰州大学西部生态安全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团队在统计—动力方法气候预测方面拥有30年的积累。COVID—19疫情暴发以来,他们综合考虑环境温度、湿度、人口密度和疫情防控措施、医疗条件等关键信息对疫情传播的影响,以及疫情在全球蔓延的复杂情况,对上百个国家分别建模,经反复测试,最终形成了“全球COVID-19疫情预测系统”。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耿 睿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 研讨交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心得体会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 研讨交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心得体会
  • 19分钟紧急救援,永登车站为旅客开辟生命通道 19分钟紧急救援,永登车站为旅客开辟生命通道
  • 【“飞阅”中国】壮美!戈壁“银河” 【“飞阅”中国】壮美!戈壁“银河”
  • 2020年甘肃外贸进出口总值372.8亿元 12月当月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8.1% 2020年甘肃外贸进出口总值372.8亿元 12月当月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8.1%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甘肃会宁,红军主力会师之地—— 汇聚无往不胜的力量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甘肃会宁,红军主力会师之地—— 汇聚无往不胜的力量
  • 《敦煌莫高窟编号的考古文献研究》出版 各窟换新“身份证” 《敦煌莫高窟编号的考古文献研究》出版 各窟换新“身份证”
  • 敦煌莫高窟近500窟换新“身份证” 敦煌莫高窟近500窟换新“身份证”
  • 兰州市深入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改革 服务质量大幅提升 兰州市深入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改革 服务质量大幅提升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第七届甘肃省政府质量奖拟获奖名单公示
2   李荣灿在平安兰州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
3   李荣灿在平安兰州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
4   李荣灿在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上强调 强
5   李荣灿在兰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
6   李荣灿在兰州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上强调
7   李荣灿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 传达学
8   李荣灿主持召开兰州市委常委会会议 传
9   八步沙人的新愿景
10   甘肃:扶贫(民生)领域监督信息平台让
11   欧阳坚在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总结大会
12   甘肃:巩固脱贫成果不松劲 发展产业开
13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16次常
14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
15   我的扶贫日记|脚沾泥土情更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