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就地过年 你身边有我

21-01-30 10:28 来源:兰州晚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就地过年 你身边有我

  距离春节越来越近,面对严峻复杂的冬季疫情防控形势,包括甘肃省在内的众多省份都已先后发出了“就地过年”的倡议。记者在兰州街头采访了不同行业的普通人,他们不论家在本地还是外地的,都表示今年过节依然会留在兰州,坚守岗位,以实际行动为兰州市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尽一份力。

  1

  铁骨柔情好男儿

  “疫情防控,个人的事情必须先放一放,响应倡议第一位!”说这句话的是兰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一站的工作人员朱殿伟。记者街采中遇到他时,这名2016年参加工作的“老消防”队员,刚刚向单位申请取消了自己的探亲假,作出这个决定也意味着他还要推迟婚期。朱殿伟告诉记者:“结婚是人生大事,我未婚妻在张掖上班。说起来,觉得很亏欠未婚妻。我们两人认真探讨后决定响应‘就地过年’倡议延后婚期,各自留在当地过年。平时她就特别支持我的工作,这次也能理解和支持我的决定,这样的她更让我珍惜!春节期间,我将继续坚守岗位,随时待命。空闲时间我也安排好了,我买了本《追风筝的人》,准备在春节期间读完它。期待今年疫情早早过去,我要第一时间回去迎娶她,给她一个幸福的家!”

  同行的王保来也是兰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大队一站的一名消防员,同样年轻的面孔下,是同样视责任重于一切的担当。他说:“本来单位已经安排我回家探亲,我也考虑到有可能出现的安全隐患,就决定留在兰州。算上今年的话,我已经6个春节没回家过年了!我特想我妈包的三鲜馅饺子,特担心我爸风湿的老毛病,虽然我已经给我爸邮寄了药和一套加厚保暖内衣,但还是不放心。我完全理解我爸妈听说我今年又不回去过年有多失落,但是特殊时期,我穿着这身‘火焰蓝’制服,就必须有这样的责任与担当!”

  不到30岁,还是少年郎,朱殿伟、王保来,还有更多的消防员们,他们有着同龄人不具备的严肃认真,一丝不苟精神,今年的春节他们将继续坚守岗位,默默肩负着守护一方的重担。

  2

  坚守岗位不言苦

  测体温、酒精消毒……在甘肃至仁同济大药房96店值班的医师彭晓祥严格按照进店购药流程接待着每一位前来购药的市民。“我老家在皋兰县,离市区挺近的,但我还是决定过年不回家,坚守岗位。”彭医师认真地说:“我们从医的,更理解疫情防控的重要性,这个时候更不能抱有侥幸心理。今年我就不回老家了,节日期间多值值班,让家在兰州市内的同事们多陪陪家人。”

  国网兰州供电公司的工作人员吴亚盆正和同事们在路边进行常规作业。他对记者说:“我老家静宁的,老家的父母还安慰我说,家里孩子太小就别来回折腾了,在兰州过年更安全!今年是我人生中第一个春节值班,我会严肃认真站好这班岗,也期待全国抗疫工作早日取得全面胜利!”

  甘肃省紧急医疗救援中心的急救医生杨晓东,今年除夕夜他又会在兰大二院120急救分站值班。他告诉记者:“我今年除夕夜依然不能与家人一起度过了,急救医生的工作性质就是如此,总要有人舍小家顾大家,不计较个人得失。在一个个鲜活的生命面前,我们愿意倾其所有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尽一切努力,保障市民医疗安全!”

  50岁的马兰英是城关环卫三公司一站工作人员,和往常一样,她清扫完工作路段又开始拿着抹布认真擦拭起沿路的垃圾桶。马兰英自豪地告诉记者:“我的工作区段从兰州市二院到金城关路口,过年期间,这个地方还归我保洁,我一定把这块打理得干干净净的!”

  3

  忙碌一线勇担当

  位于白塔山公园东侧一家商户门口,57岁的安全员李永年大爷左右手分别拿着酒精喷壶和测温枪,看起来既有些严肃又有些可爱。老人家身材消瘦、穿着中式马褂,李大爷告诉记者:“我是甘肃天水的,今年过年不能回家就不回家。只要每个人都新年快乐、身体健康才是最重要的事!”

  贾鑫东是兰州公交集团131路的一名当班公交车驾驶员,下午班前他正在进行车辆运营前检查。贾鑫东说:“今年除夕会是我第5个无法陪伴家人度过的除夕了。春节期间我会坚守岗位、安全行车!我喜欢看到乘客脸上的笑容,不过疫情防控期间,还请大家都佩戴好口罩,希望疫情早日过去后,我们继续相互微笑致意!”

  兰州顺丰速运有限公司快递员王宏强很是忙碌,从事快递工作三年半,他已经有3年没有回家陪老人过年了。王宏强告诉记者,“我老家平凉庄浪的,我今年刚30岁,正是努力拼搏的时候,现在到春节期间每天都会有大量收发件。其中有不少是重要的文件、资料、单据。今年春节期间我肯定在岗,一定会把每一件快递安全送达收件人手中。”

  兰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城关大队的交警曹广召刚结束一天的执勤,35岁的他干交警已经6年了。“我老家河南的,守护老百姓的安全,是我们的信仰与追求! 再辛苦也甘之如饴!今年春节,我会在岗位上陪市民们一起过年,我们所有交警都会坚守一线,全力保障兰州市区节日期间道路安全、畅通、有序!”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姝轩 赵庭那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林铎在省委议军会议上强调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强军思想 推进全省国防动员高质量发展 任振鹤主持 孙伟等出席 林铎在省委议军会议上强调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强军思想 推进全省国防动员高质量发展 任振鹤主持 孙伟等出席
  • 一包如意走丝路文旅IP(创新如意奖)征集大赛获奖作品线下巡展榆中站火热进行中 一包如意走丝路文旅IP(创新如意奖)征集大赛获奖作品线下巡展榆中站火热进行中
  • 图解|春运开启 坐火车时,携带这些东西要谨慎! 图解|春运开启 坐火车时,携带这些东西要谨慎!
  • 甘肃靖远:政企携手解决农产品销售难题 甘肃靖远:政企携手解决农产品销售难题
  • 山丹:冬日里的“莓”好时光 山丹:冬日里的“莓”好时光
  • 甘州:年饰红火迎新春 甘州:年饰红火迎新春
  • 展现非遗魅力 将诗传向远方——甘肃省非遗传播工作助推文旅融合发展 展现非遗魅力 将诗传向远方——甘肃省非遗传播工作助推文旅融合发展
  • 【新春走基层】武警甘肃总队官兵温暖旅客回家路 【新春走基层】武警甘肃总队官兵温暖旅客回家路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敦煌:冬日采摘乐享“莓好时光”
2   肃北开展送万福进家庭活动
3   定西岷县当归获“全国绿色农业十大最具
4   兰白携手助销石门大枣
5   共青团兰州市委举办 中国青年年货节
6   成品油价格“六连涨” 兰州92号汽油每
7   古老秦腔邂逅流行音乐 《一屋灯火添锦
8   2021年春节档预售大战打响 兰州院线对
9   全国越野滑雪锦标赛落幕
10   兰州:深化“放管服”改革 帮助办事群
11   西固城管集中整治餐饮业油烟排放
12   皋兰石洞镇开展烟花爆竹专项督查
13   兰州市安宁区8个老旧小区改造完成 1916
14   七里河警方开展禁燃烟花爆竹“大检查、
15   2021—2025年甘肃省高校本科教指委在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