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深化“放管服”改革 帮助办事群众跑出“温暖加速度”

21-01-30 10:17 来源:兰州晚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全面深化改革进行时

  深化“放管服”改革 帮助办事群众跑出“温暖加速度”

工作人员为办事群众解答问题

“小兰之家”服务区

  “您好,有什么事需要我帮忙吗?”这是小兰志愿服务队工作人员在工作中说得最多的一句话。走进兰州政务服务大厅,随处可见小兰志愿服务队工作人员忙碌的身影,这是我市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的一道靓丽风景线。2020年,兰州市政务服务管理局通过紧扣“一不三个一”,探索实践“五简五办五集成”,全力提升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凝心聚力搭起政府和群众之间的“连心桥”,让办事群众感受“温暖加速度”。

  1

  “小兰之家”打造优质政务服务

  “你好,我需要办理公司地址变更,但不知道公司产权是否受影响,应该去哪个窗口办理?”市民曲先生在兰州政务服务大厅内,通过小兰志愿服务队工作人员的热情引导,并抽取办理相关业务叫号码,成功在企业开办专区办理业务。“从申请办理到结束,最大的感受就是能为企业着想,办事环节和所需材料步骤均简化,一个窗口即可完成办理,享受到宾至如归的感觉。”曲先生如是说。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市场主体登记更加便利、高效,市政务中心专门设置了企业开办区,将企业登记设立注册时间压缩至3个工作日内,实现了“零跑腿、零纸张、零见面”的三零模式。

  在咨询导办区、自助服务区,小兰志愿服务队的工作人员帮助办事群众提供政务服务网账号密码修改,投资类项目、企业开办区、商标注册登记等帮办代办工作,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方便、更快捷、更有效。在政务服务大厅,还专门设有爱心妈咪屋、爱心驿站等,为母、婴、孕、老群体人员提供饮水、雨具、轮椅、医药箱等便民服务,让办事群众感受到温馨的办事氛围。“自2020年8月小兰志愿帮办服务队成立以来,主要从3方面发力,在项目上共帮办市级重点项目158个,上门服务70多次;其次在民生服务方面,派有引导员、宣传员、服务员等,做好自助区导办服务,统一发证1000份。通过一系列服务,提升整个大厅的形象,展示了全市‘放管服’改革的成果。”兰州市政务服务中心副主任朱锋介绍,大厅开设有12个通办窗口,入驻服务中心的事项中,共完成跨省通办事项10个,省内通办事项18个,市级通办事项38个,全市2020年底累计通办事项完成近5000件。

  2

  压缩审批流程实现“最多跑一次”

  2020年,市政务服务管理局优化审批流程,将政府投资房屋建筑项目、政府投资线性工程项目由75个工作日压减至72个工作日,将一般社会投资项目由54个工作日压减至51个工作日,将小型社会投资项目由49个工作日压减至46个工作日,将带方案出让项目由34个工作日压减至31个工作日,将一般社会投资非营利性项目由65个工作日压减至62个工作日,将一般工业项目由49个工作日压减至46个工作日,将现状改建项目由49个至58个工作日压减为46个至55个工作日。通过“减、放、并、转、调”等改革措施,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及办理事项清单保留事项从2019年的90项压减到目前的62项,压减幅度接近三分之一。

  来到政务服务楼项目审批专区,各市级委办单位专柜前放有通办专窗桌标。在进门第一个窗口专门设立帮办代办接收窗口,办事群众只需将所需符合审批材料进行提交,由帮办代办团队完成一切办事流程,实现办事群众“最多跑一次”的办事效率。“我们以无偿服务为原则,对项目进行手续前期辅导工作,再协调窗口单位联审联批解决项目单位存在的困难问题。2020年以来帮办代办共跟踪推进158个项目,办理完结施工许可证为57项。”工程帮办代办人员邵文婷介绍。

  按照“全程网办”改革理念,市政务服务管理局着力打造“项目生成→项目登记→前期辅导→项目申报→项目审批→统一出件→结果送达”的市区县一体全流程网上办理综合审批管理系统,共登记运行项目1097个。建成兰州市“多规合一”业务协同平台,整合兰州遥感影像图、行政区划、三区三线、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等8类数据,形成能够决策项目生成较高质量“一张蓝图”。截至目前,正在谋划项目409个,正在策划项目100个,策划生成项目183个。

  3

  “五简五办五集成”提升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

  在持续深化拓展服务承诺“四办四清单”管理制度的基础上,市政务服务管理局紧扣“不见面,一张网、一扇门、跑一次”,探索实践“五简五办五集成”(即:简渠道、简要件、简环节、简程序、简时间,一网通办、套餐联办、基层可办、帮代好办、应需能办,数据集成、事项集成、资源集成、流程集成、服务集成)新模式,督促各部门将对外公布的网上办事渠道统一整合至政务服务网,实现“网上办事一个口”,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90%以上。跨部门、跨层级、跨领域科学集成“一件事一次办”套餐服务所涉及的事项,已梳理展示首批“一件事一次办”事项293项。针对“上班族”和特殊群体正常工作时间办事不便的问题,按照“应急应需、随时可办、自助服务”和“早晚弹性办、中午不间断、周末不休息”的原则,在全市各级政务服务大厅,谋划推行全天候政务服务。

  政务服务好与差,办事群众来评价,在政务服务大厅随处可见的“好差评”宣传栏是最好的体现。我市通过建成兰州市政务服务“好差评”管理系统,“金城办”APP、窗口评价器等6类线上线下评价渠道,全力精简时限跑动,市、县两级已发布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时限压减64829个工作日,压减率65.65%,平均时限5.93个工作日,平均跑动次数0.68次。开通特色服务专栏,展示复工复产、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服务、不来即享等29项特色服务内容。

  4

  “一窗一网”全覆盖让“初心”温暖“民心”

  2021年,我市将统筹推进“放管服”制度创新、资源整合、流程再造。健全完善部门之间、层级之间、地区之间的高效协同联动机制,确保改革运行顺畅。持续完善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强化“用户通、系统通、数据通、证照通、业务通”,深化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线上线下应用融合,推进在线平台向乡镇(街道)、村(社区)延伸。按照“成熟一批、公布一批、实施一批”的原则分批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持续推动更多与企业和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重点领域和办件量较大的高频事项“一件事一次办”全覆盖。紧盯“一窗”受理,努力实现全市各网点“一窗”分类无差别受理、全流程帮代办和智能化,实施“全方位”服务。紧盯“一网”办结,努力推进“一网办”终端服务实现“一屏”高度集成,实施“全覆盖”服务,让“初心”持续温暖“民心”。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莉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交警发布桃花旅游节出行提示 兰州交警发布桃花旅游节出行提示
  • 兰州市中考一诊最高分549分 平均分319.27分510分以上共有217人 兰州市中考一诊最高分549分 平均分319.27分510分以上共有217人
  • 五一”黄金周或成“史上最热假期”敦煌上榜全国五大黑马目的地 五一”黄金周或成“史上最热假期”敦煌上榜全国五大黑马目的地
  • 兰州新区:首航19吨泰国山竹顺利抵兰 兰州新区:首航19吨泰国山竹顺利抵兰
  • 民航换季中川机场开通加密热点旅游线路 民航换季中川机场开通加密热点旅游线路
  • 一季度兰州市市场监管局共办结投诉和举报案件8830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657万 一季度兰州市市场监管局共办结投诉和举报案件8830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657万
  • 兰州机场研发升级智慧中转系统航班中转无须提取行李和二次安检 兰州机场研发升级智慧中转系统航班中转无须提取行李和二次安检
  • 兰西两市将开展多方面科技创新合作 兰西两市将开展多方面科技创新合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白银王厚山荣登第138期“中国好人榜”
2   兰州交警发布桃花旅游节出行提示
3   兰州市中考一诊最高分549分 平均分319.
4   武威神州荒漠野生动物园5月1日开园
5   兰州“七里河桥”西行公交站明起迁移调
6   今明两天清晨 甘肃部分地方有霜冻
7   会宁红军小学:讲红军故事 强思想根基
8   张掖肃南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
9   兰州市开展专项整治严打美容美发机构涉
10   用档案追忆红色故事
11   兰州市大气指挥部办公室发布预警 沙尘
12   张掖山丹:学党史、守初心助力社保窗口
13   人工肺技术挽救88岁老人生命
14   张掖临泽:加快棚户区改造建设 改善城
15   甘肃省中医院为一位乌克兰患者成功实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