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康县平洛镇:万亩椒园冬管忙

21-01-28 16:5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燕兆林

  1月25日,晨雾笼罩明月山山野,冬日的寒冷让乡村显得有些冷清。但在康县平洛镇张坪村、南山村、中寨村的山坡地头,村民们却在为花椒树的冬季管理忙碌着。

  在南山村一组的张玉花一块约6亩椒树林里,新当选的村党支部书记张治平安排技术员进行修枝整形、涂白、刷红漆、抛盘。

  “前两天的党日活动中,把花椒树的冬季管理培训结合了起来。这两天,村里6名骨干技术员都到了各社,指导和示范村民科学开展冬季管理。”张治平说。沿着蜿蜒环绕的村道路行走,公路两边,树干被石灰刷成白色的花椒树格外引人注目。张治平介绍说,树干刷白既是防止害虫越冬的有效措施,也是保暖防寒的好办法。

  南山村是康县平洛镇的四个脱贫村之一。2016年以来建起了面积达300亩的“六月椒”花椒产业基地,全村近80户农户均建起了2亩以上的花椒园。南山村通过引进新品种,不断扩大椒树种植规模。如今,大红袍、六月椒等椒树种植面积接近1千亩。

  “今年7月上旬,南山村300亩六月椒进入采摘期,农户尝到了增收的甜头,管护的积极性空前高涨。镇村在开展党员冬季培训工作中,把椒园冬季管理也结合了起来。”平洛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李发杰说,平洛镇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深化脱贫攻坚的意见和关于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的实施意见等有关文件要求,结合南山、张坪、瓦舍、中寨村、平洛村、团庄村现有产业实际,组织展开了椒园冬季管护工作。

  在张坪村里的示范椒园里,花椒土专家张占良为村民示范椒树修枝整形,40多位村民围在一起学习技术。

  “冬季是椒树的冬眠期,这个时候施肥、除草和防治病虫害,为开春后椒树的花芽萌发和恢复树势非常有利。”花椒土专家张占良一边讲解有关技术知识,一边示范给村民看。

  只见农技员拿起剪子“嚓嚓嚓”剪掉病虫枝、瘦弱枝、下垂枝、徒长枝。“剪掉这些枝条,可以减少养料的消耗,又培育了层次分明有利挂果的结构。”技术人员张占良说。

  从椒树的冬季修枝整形到施肥除草,从病虫害防治到浇水抗旱,花椒土专家张占良用通俗的语言和恰当的比方,让村民们听得津津有味。大伙围着农技员争先恐后问这问那,花椒土专家一一作了解答。

  在镇村干部的带领下,笔者在南山、平洛村、中寨、瓦舍、张坪等村,沿着人行便道转起了田坎。每到一个村组,在椒园里翻地除草、施肥修枝的村民随处可见。 

  “现在农户管理椒树积极性高,与今年增收有关。农户花椒多的卖了一千来斤,少的也有上几百斤,大伙尝到了甜头,都自觉投入到管理中去。”王喜宏说,村里因势利导,采用乡村振兴农家书屋上课和地头现场培训相结合的方式,提高村民的科学管理水平。从目前冬管的进度看,春节前全村可完成椒树冬管任务。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平凉崆峒:“梳妆打扮”迎新春 平凉崆峒:“梳妆打扮”迎新春
  • 快讯|任振鹤当选甘肃省人民政府省长 快讯|任振鹤当选甘肃省人民政府省长
  • 甘肃基层社会治理遇发展新题 政协委员吁多措构建化解格局 甘肃基层社会治理遇发展新题 政协委员吁多措构建化解格局
  • 【聚焦2021甘肃两会】快讯丨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 【聚焦2021甘肃两会】快讯丨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
  • 2021年春运启幕 兰州铁路局全力备战保运行 2021年春运启幕 兰州铁路局全力备战保运行
  • 【聚焦2021甘肃两会】省人大代表楚才元:加大黄河白龙江上游生态保护 【聚焦2021甘肃两会】省人大代表楚才元:加大黄河白龙江上游生态保护
  • 扶贫工厂如何助乡村振兴? 甘肃政协委员建议创新三产融合 扶贫工厂如何助乡村振兴? 甘肃政协委员建议创新三产融合
  • 【聚焦2021甘肃两会】省人大代表曹勇:巩固脱贫成果 助推乡村振兴 【聚焦2021甘肃两会】省人大代表曹勇:巩固脱贫成果 助推乡村振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武都:小草莓结出“致富果”
2   礼县:蔬菜种植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钱袋
3   两当:扎实做好冬春季疫情防控工作
4   两当:铸文明之魂 引振兴之路
5   灵台:警方破获一起诈骗案
6   西和:抓民族团结 促和谐稳定
7   会宁:教育惠民 让百姓有更多获得感和
8   康县:开辟“流动车管所”便民服务新路
9   礼县:让农家书屋“屋”尽其用
10   瓜州:医保告别“卡”时代 实现便民“
11   康县:让文明新风吹遍康城大地
12   金塔:发挥电商优势保供应助力疫情防控
13   敦煌转渠口镇:巾帼暖心在行动
14   靖远:农业托管服务 助力增产增收
15   武都:开展农民培训 探索农业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