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曹家厅社区推出的公益课堂深受老人欢迎

21-01-25 09:0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曹家厅社区推出的公益课堂深受老人欢迎

  你教我学“益起来” 智能手机这样用

  中国甘肃网1月25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记者 张丹) 1月19日,“益起来”老年人学用智能手机公益课堂第一季在张掖路街道曹家厅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圆满结束。一个月来,78位老人积极参与、认真上课,基本掌握了连接无线网、微信交流、手机拍照、健康出行码、手机清理、移动支付等操作技巧,实现老有所学、老有所乐。

  社工手把手 老人认真学

  开课第一周,30余名街坊邻居来到曹家厅社区“益起来”公益课堂学习。授课的是两位“90后”——兰州幸福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专业社工小陈和小张。

  “儿子给我买了新手机,说是可以看电影、发微信,但我就是不会用。儿子工作忙很少回家,新手机只能一直躺在抽屉里,我用的还是老年机。”当天下午,李大爷一进社区活动室就自嘲地说。工作人员先教李大爷开机,发现手机里已经下载有微信、支付宝等应用软件,“大爷,咱们今天先学智能手机的基本功能,新手机和老年机不一样,手机按键在屏幕上……”李大爷认真听,很快便学会了用笔画法写字,特别兴奋。随后,社工又手把手教老人们学会了连接Wifi和外出时如何使用数据流量上网。听着社工的讲述,台下的老人们频频点头,还有阿姨戴着老花镜拿出纸笔做起了笔记。

  孙女来视频 再不用干着急

  第二周正式上课之前,社工通过手指互动游戏“金龙拍拍操”发散老人思维,锻炼老人记忆力。课堂上,社工有针对性地解答了老人们的困惑,比如健康出行码申请后如何截图、如何帮同行老人代申请健康出行码等,并进行了现场示范。下课后,老人们依然热情地咨询各种操作问题,社工手把手一遍又一遍地为老人们讲解着。“我最喜欢微信视频,这下我孙女来视频,我就会捣鼓了,再不用干着急,想她的时候还能随时拨过去。”居民张阿姨说。

  “不少朋友都不知道这个课,今天我带他们来当个插班生。”第三周的课堂上,新来了不少就近社区的居民。原本围坐的课堂满足不了近50人的上课需求,社工们临时调整,一边将老人们分组,一边调整桌椅,尽最大努力保证每位老人的听课质量。在社工和老人们的共同坚持下,大多数老人已经掌握了添加联系人、连接无线网、语音视频通话、申领健康码等基础智能手机操作。而学会相关操作后,社工发现老人们的精神面貌也发生了改变,“感觉非常自信,在老伙伴面前,都很有底气的样子”。

  不愿毕业 希望能有寒假班

  “社区居民需要什么,我们就开展什么活动。其实,对老年人进行智能手机使用培训并不轻松,既要声音大,还要重复很多遍,更要注意对老人进行安抚、鼓励。有时候一节课设计的授课内容需要两节课才能讲完。一个月的授课结束了,来学习的老人们越来越多,反响也越来越好。”兰州幸福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专业社工小陈坦言,针对老年人学得慢、忘得快等特点,社工们自编适合老年人使用的可投影的教材,反复研究小班化教学、送教上门、方言授课等各种办法,确保了普及培训的效果,甚至还有老人意犹未尽,表示“不愿毕业,希望能有寒假班”。据了解,今后社区还将持续开展“公益课堂进社区”系列培训活动。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A套餐温暖金城 “隐形爱心”更具抚慰人心的力量 A套餐温暖金城 “隐形爱心”更具抚慰人心的力量
  • 笑看飞琼花 雪满金城道 兰州迎来2021年第一场雪 笑看飞琼花 雪满金城道 兰州迎来2021年第一场雪
  • 甘肃用“薪”留人:让农民工在岗感受家中温暖 甘肃用“薪”留人:让农民工在岗感受家中温暖
  • 甘肃省在全国率先研发困难群众监测预警系统 实现社会救助从“人找政策”到“政策找人” 甘肃省在全国率先研发困难群众监测预警系统 实现社会救助从“人找政策”到“政策找人”
  •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一行再访八步沙 追寻六老汉治沙圆梦初心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一行再访八步沙 追寻六老汉治沙圆梦初心
  • 【聚焦2021甘肃两会】省政协委员王志平:建议成立甘肃医药人才教育联盟 【聚焦2021甘肃两会】省政协委员王志平:建议成立甘肃医药人才教育联盟
  • 【聚焦2021甘肃两会】关注规范流调信息发布 这位省政协委员的提案和每个人息息相关 【聚焦2021甘肃两会】关注规范流调信息发布 这位省政协委员的提案和每个人息息相关
  • 【虚拟主播看两会】甘肃省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 小肃帮你划重点 【虚拟主播看两会】甘肃省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 小肃帮你划重点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涉案房产被出租 现住户不搬离 兰州法官
2   林家庄有一处红色遗迹 是当年甘肃第一
3   石榴结籽心连心——白银市创建“全国民
4   2020—2021赛季全国越野滑雪锦标赛女子
5   A套餐温暖金城 “隐形爱心”更具抚慰人
6   聚焦民生 回应关切 兰州市公安局做客《
7   【中国甘肃网-现场直播】甘肃省第十三
8   兰州市开展冬春重点行业安全检查 现场
9   兰州市机动车排气污染监测中心成立
10   2021年兰州优秀科技工作者开始推荐
11   张伟文在参加指导七里河区委常委会2020
12   打蜡师——“板”后的冰雪人生
13   笑看飞琼花 雪满金城道 兰州迎来2021年
14   2020年庆阳市7件市列为民办实事项目全
15   甘肃用“薪”留人:让农民工在岗感受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