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敦煌文化跻身国潮之列 人文探索节目《登场了!敦煌》登上综艺风云榜第六名

21-01-22 10:0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靳佩佩

  原标题:敦煌文化跻身国潮之列 人文探索节目《登场了!敦煌》登上综艺风云榜第六名

  中国甘肃网1月22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1月20日,全景式人文探索节目《登场了!敦煌》登上爱奇艺综艺风云榜第六名,点赞人数突破5.5万。在沉寂数年后,敦煌文化的传播以一个全新的方式打开了一条“绿色直通”,在文化类综艺节目的深度诠释下跻身文化“国潮”之列。

  全景式人文探索节目《登场了!敦煌》录制拍摄历时一年,2020年11月18日在爱奇艺平台正式上线。节目以10个主题和“纪录片+综艺”的形式呈现在网友的视野。从月牙泉到鸣沙山;从党河边到三危山下;从阳关故道到悬泉置遗址;从农家院的胡杨焖饼到夜市上的榆钱鸡蛋;从敦煌中学的“飞天”课间操到“又见敦煌”飞天舞蹈;从西北民歌到坊间曲子戏;从哈萨克毡房到敦煌古城;10个极具文化厚度和广度的主题让人们全方位、多角度地了解敦煌文化脉络。

  节目总导演李武望表示:“这个节目不是用学术的分级方式去做的,而是考虑如何让这些主题与观众产生关联。通过匠心、飞天、运动、潮流、音乐、美食、风俗、英雄、色彩、文书10个主题,以文化探索的方式,给观众呈现一个全景式‘大敦煌文化’。”

  节目组邀请到著名综艺主持人汪涵、敦煌实习生THE9-谢可寅、李浩源、钱正昊组成“敦煌探索团”。还根据每一期的不同主题变换主角“阵容”,年近90岁国际著名指挥家作曲家谭盾、在敦煌工作63年的文物修复专家李云鹤、默默耕耘治沙的邱飞、马伊琍、“野孩子”乐队等人都参与到节目中。他们纷纷表示:“收获特别多。还没有离开,就开始想念这个地方。”

  在许多年轻人眼中,敦煌是厚重的,也是遥远的,更是无法触摸的一堵高墙。小陆是一名“00”后,大学毕业后从郑州来到兰州工作。他曾多次动员同学、朋友、亲戚来敦煌旅游,但他们都无一例外地觉得“风沙大,景点少,没什么好看的”。“就在前几天,我的大学同学主动联系了我,打算今年6月份来敦煌玩一玩。原来,她是因为看了个节目动心了。《登场了!敦煌》让年轻人轻松翻越‘高墙’去看敦煌,我觉得这是这个节目的最大成功。”

  播出期间,众多网友弹幕刷屏——“每个中国人,都要来一次敦煌。去敦煌之前,一定要看一下《登场了!敦煌》!”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高宏梅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制定二十条措施统筹春运交通安全管理和疫情防控 甘肃省制定二十条措施统筹春运交通安全管理和疫情防控
  • 兰州市制定零售药店疫情防控新要求 兰州市制定零售药店疫情防控新要求
  • 甘肃金融系统打通企业融资渠道壁垒 甘肃金融系统打通企业融资渠道壁垒
  • 乌克兰玉米专列抵兰州陆港 实现“周周班”常态化运营 乌克兰玉米专列抵兰州陆港 实现“周周班”常态化运营
  •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大型全媒体主题宣传活动系列海报(四)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大型全媒体主题宣传活动系列海报(四)
  •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文旅融合看甘肃·千年锁阳城:听过玄奘经 演过空城计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文旅融合看甘肃·千年锁阳城:听过玄奘经 演过空城计
  • 【中央媒体看甘肃】甘肃网上年货节启动 【中央媒体看甘肃】甘肃网上年货节启动
  • 甘肃敦煌:把敦煌故事讲给世界听 甘肃敦煌:把敦煌故事讲给世界听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渭源“能人”田义制造机器人拉着孙子溜
2   甘肃省制定二十条措施统筹春运交通安全
3   木刻版《清明上河图》现身武威
4   兰州市制定零售药店疫情防控新要求
5   又有冷空气来访 周日兰州市最高温或降
6   兰州新区今年首场网络招聘会1月25日至2
7   去年兰州市共发放以工代训补贴资金4818
8   兰州市市场监管局就疫情防控提出新要求
9   甘肃金融系统打通企业融资渠道壁垒
10   乌克兰玉米专列抵兰州陆港 实现“周周
11   兰州"揭榜挂帅"颁"求贤令":集"全球大脑
12   甘肃省开展重点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现
13   健身房女士突发疾病 兰大二院医务人员
14   《甘肃省乡村医生管理办法(试行)》—
15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