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野马,尘埃》对“二母争子”的再演绎

21-01-21 10:1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田洋

冯玉雷与著名学者叶舒宪(右二)等人考察花海汉长城

  金城公主是一位维护和平和传播汉族先进文化的友好使者,于公元710年入蕃,正如金城公主自言:“奴奴降番,事缘和好。”在蕃三十年中,金城公主在倡兴吐蕃佛教、促进唐蕃经济文化交流、推动吐蕃与唐朝甥舅盟好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金城公主的故事在史书、壁画、民间传说等文本中重述再写,经过不同文献的加工,衍生出了不同的面貌,呈现出不同的文化内涵,也可由此一窥书写者的思想立场与叙述风格。

  

周小娟博士

  冯玉雷长篇小说《野马,尘埃》以文学的方式讲述了金城公主的故事。小说中金城公主出场的次数并不多,展示其生平故事并非面面俱到,主要突出了“二母争子”的描写。“二母争子”是一个古老的故事类型,在我国流传集中在汉、藏、傣等民族之中,据丁乃通先生《中国民间故事类型索引》和学者林继富对现代已搜集起来的故事统计,该类型故事在我国有15篇异文,敷衍出了多样的主题。

  

表现主义画家王炎林先生为冯玉雷长篇小说《敦煌•六千大地或者更远》插画

  《野马,尘埃》中以两种视角表现“二母争子”,一个是叙述者的眼光,另一个是驼轿的眼光。在“兑卷”,叙述者说明了金城公主与那囊氏西丁抢夺孩子的经过,天宝元年正月初一,金城公主生子赤松德赞,二月十九西丁带人抢走孩子。赞普决定由两位女子抢夺孩子来确定其生母,公主怕伤及孩子放手,此后“身着‘百鸟裙’,不梳不洗,不吃不喝,悲伤度日。”五月初五夜金城公主病逝。在“狮子座”卷,驼轿以第三人称回顾性视角追溯了“二母争子”的缘由,驼轿身上的一条裂纹记载了这段史实:金城公主为了保证王子安全,在驼轿中生出赤松德赞,由于王子生在不断移动的驼轿中,西丁才浑水摸鱼争夺王子生母权,并暂时获胜。遗憾的是“尽管赤德祖赞通过殿试恢复了金城公主生母名分,但她因悲伤过度于半年前逝世。”对于失去孩子一事,小说中前后两次均用了“悲伤”二字形容,正如德国学者诺·佩塞施基在评析此类故事时所言,“需要一个女人有一颗母亲的心和放弃自己要求的能力。”

  

 中国国家画院画家王辅民为《野马,尘埃》插画

  这是对伟大无私的“母爱”的颂扬,也是对一位背负着国家与民族的重任而远嫁异邦的弱女子复杂情感的抒发。驼轿驮着公主们远嫁异域、返家探亲,在“各类流血事件中死于非命或者在孤寂中让生命火花逐渐暗淡。”驼轿的叙述无疑是一种独特的他者眼光,小说对“二母争子”的两次叙述从内容上互为补充,在语言上文白相间,以拟人的修辞手法,一方面表达了金城公主身在高原的悲苦与心酸,另一方面由这段故事书写了封建社会众多和亲公主的一曲悲歌,穿越宏大历史的表象,展现了她们真实的情感结构。

  作者简介:周小娟,西北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博士。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长图|2021甘肃两会调查来了,看看大家都关心啥? 长图|2021甘肃两会调查来了,看看大家都关心啥?
  • 长图|2021甘肃两会调查来了,看看大家都关心啥? 长图|2021甘肃两会调查来了,看看大家都关心啥?
  • 【中央媒体看甘肃】苦甲之地的“翻身仗” 【中央媒体看甘肃】苦甲之地的“翻身仗”
  • 黑河湿地雾淞美 越冬候鸟舞翩跹 黑河湿地雾淞美 越冬候鸟舞翩跹
  • “烧坯为陶” 民间艺人宋雅倩的“泥人”情怀 “烧坯为陶” 民间艺人宋雅倩的“泥人”情怀
  • 专家为甘肃省歌剧院全员“把脉”“问诊” 专家为甘肃省歌剧院全员“把脉”“问诊”
  • 入选2020年第三季度优秀国产纪录片推荐名单  《穿越丝路的花雨》还原经典诞生 入选2020年第三季度优秀国产纪录片推荐名单 《穿越丝路的花雨》还原经典诞生
  • 精准施策防风险 全力筑牢防火墙 兰州市奏响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最强音 精准施策防风险 全力筑牢防火墙 兰州市奏响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最强音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率性而动,禀之造化” ——论《野马
2   《野马,尘埃》对“二母争子”的再演绎
3   长图|2021甘肃两会调查来了,看看大家
4   长图|2021甘肃两会调查来了,看看大家
5   【中央媒体看甘肃】苦甲之地的“翻身仗
6   汉简里的腊八节
7   黑河湿地雾淞美 越冬候鸟舞翩跹
8   庆阳市委市政府召开会议 分析疫情防控
9   庆阳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召
10   春节将至 七里河区筑牢疫情防线
11   聚焦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应急救援三个
12   西固区实施重大项目攻坚行动推动经济高
13   榆中县脱贫攻坚胜利收官 乡村振兴全速
14   “烧坯为陶” 民间艺人宋雅倩的“泥人
15   “丝路文物数字复原关键技术研发”项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