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庆阳的牛耕文化

21-01-21 09:1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庆阳的牛耕文化

  中国自古以农业立国,牛在农耕时代是非常宝贵的社会财富。甘肃庆阳是农耕文明的发祥地之一,周先祖不窋曾在这里教民稼穑,开启了农耕文明的先河,积淀了深厚的农耕文化底蕴,也传承了许多以牛为标,化牛入性的牛耕文化习俗。

  在庆阳传统文化中,牛是吉祥、丰收与财富的象征,特别是在农耕时代,牛以其气力和血肉之躯为人类的生产和生活做出了巨大贡献,被尊为五谷之神,人们遂称牛为“仁畜”,甚至誉为“金牛”“神牛”。在刀耕火种的年代,牛是农人最得力的助手,庆阳人在饲养牛、使用牛的同时,也爱惜牛、敬重牛。当地很早就有:“家有牛,是个宝;家有牛,不用愁”一说,农民甚至把“三十亩地一头牛,老婆孩子热炕头”看作人生的最高理想。旧时,每年正月初一一大早,庆阳人把牛从圈里拉出,精心打扮一番,在牛头上系上红绫或大红花,在鼻孔里插两支花炮,点燃花炮,牛如劲箭离弦,冲出院门,奔向田野。一时间,百牛竞雄,百牛争春,一冬的暮气甩得干干净净。俗称“出新牛”,也叫“出醒牛”。“出新牛”之后,大人小孩便去赶庙会,求福求祥。正午时分,主人给牛的辔头上绑着红绸布,插上黄表,拉到户外打碾场里,用毛刷把牛毛刷得整整齐齐,再面对正南方向,焚香燃表,点放爆竹,然后面对牛三叩首,嘴里念叨“黄牛在上,神灵保佑,六畜兴旺,膘肥体壮”,谓之“出行”牛,一是向外人展示自家的畜力,感谢牛为一家人做出的贡献;二是祈祷耕牛平安健壮,不染疫病,来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正月初五相传是汉族的牛生日,这天,各家各户门上贴着用黄纸剪成的青牛图案,把牛栏彻底打扫干净,将牛牵到户外全身沐浴,并用艾叶水加少许黄酒洒牛身,以除虱、压惊、定魂。当天,人们对牛十分优待,不让牛干活,不鞭打它,更禁止宰杀,还专门为牛煮“五谷粥”,酬其耕作之劳,以示礼敬。

  鞭春牛是庆阳最热闹的一种牛耕文化习俗。鞭春牛,又称鞭土牛,起源较早。古代是祭拜“芒神”,让其举鞭抽打土牛,意在打去春牛惰性,迎来全年丰收,宣告春耕播种大忙开始。后来,人们用竹篾扎成牛状,以纸糊成,内装花生、核桃枣,于立春之日,用鞭击牛,击破之后,人们争食散出之果以庆贺春季之到来,也有内装五谷的,象征五谷丰登之意。鞭春牛的活动盛行于唐、宋两代,尤其是宋仁宗颁布《土牛经》后使其传播更广。现在,庆阳一些偏远山村仍有类似的风俗,不过仪式慢慢趋于简单化。立春前,人们用泥塑一“春牛”,闲来争相摸春牛、钻春牛,妇女们抱小孩绕春牛转三圈,旧说可以祛病,今已成为娱乐。立春日,村里推选一位老者,用鞭子象征性地打春牛三下,意味着一年的农事开始。然后人们争相抢取打烂的牛土,称作“抢春”。回家后将牛土置于牛栏、猪圈,涂抹在牛角、灶膛,传说可以避免牛瘟、祛蚍蜉。在正宁、宁县一代,遇庙会,民间艺人还会制作许多小泥牛,送给香客,谓之“送子”,客人要给“送子”者以报酬。其实这是一种变相兜售活动,然而却是皆大欢喜。有的地方立春这天在墙上贴一幅画有春牛的黄纸或剪纸,俗称“春牛图”,黄色代表土地,春牛代表农事。有些村镇正月十五晚上举办“迎春会”。常找个十多岁的少年化装成一个官老爷,身穿纸宫服,衣戴纸帽,脚蹬纸靴,骑个小黄牛,前往祭祀坛,带领百姓祈祷保佑风调雨顺,五谷丰登,沿途敲锣打鼓,放鞭炮以迎春天到来。

  牛对庆阳人的影响不仅表现在生产、生活和文化习俗方面,更体现在对中华民族内在精神的塑造上。人们相信牛有可以主宰人间祸福的力量,牛能负得起联络亲情的责任,能担得起消灾求福的重托。于是,牛的形象,牛的性格,牛的精神状态便成为民间剪纸、雕塑、绘画、刺绣的对象,还被用于祭祀、庆贺、婚丧等各种礼仪场合。庆阳的牛剪纸中很大一部分都是表现牛耕地、拉车的图景,这些剪纸既反映了丰富多彩的农耕生活,也寓意着广大劳动人民吃苦耐劳,艰苦奋斗,追逐美好生活的心愿。民间庆贺亲友新房落成、店铺开业多赠送《金牛奋蹄》的雕塑和绘画作品,意喻生活美满、牛气冲天。牛年出生的孩子,多取牛铃、牛娃、蛮牛、黑牛等乳名,并佩戴“神牛赐福”长命锁,或“金牛送子”红项圈,意喻气势如牛、“初生牛犊不怕虎”。另外,在庆阳人心目中牛是具有灵性的动物,可以通神,因此在举行重大的祭祀活动上一般都要选用牛头,这样才显得庄重肃穆。每逢农历七月七、元宵节庆阳妇女在制作“巧娃娃”“看灯子”牛面塑时,一般都要用朵花、月牙纹来装饰牛身,还在牛的后部描绘出代表太阳和生命的十字纹,以表达牛所代表的精神和力量。庆阳还有许多以牛命名的村名和地名,诸如:牛沟圈、牛家湾、牛家台、牛家店、牛头沟,犀牛湖、卧牛湾、老牛硷、牛车墚、牛嘴坡、牛家胡同等。

  如今,随着农耕文明的不断发展,耕牛相对减少,一些传统的牛耕文化慢慢淡出了人们视野,许多富有象征、寓意深刻的牛耕文化也逐渐成为人们记忆深处一种美好的回忆。(师正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新区打通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 兰州新区打通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
  • 震撼!200多头野牦牛组团“搬家” 震撼!200多头野牦牛组团“搬家”
  • 林铎在甘肃省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 保持高度警惕 压实各方责任 采取强有力措施巩固防控成果 任振鹤主持 林铎在甘肃省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 保持高度警惕 压实各方责任 采取强有力措施巩固防控成果 任振鹤主持
  • 2020年全省居民收入保持较快增长 消费支出由负转正 2020年全省居民收入保持较快增长 消费支出由负转正
  • 【聚焦2021甘肃两会】兰州交警:“两会”交通安保 我们已经准备好 【聚焦2021甘肃两会】兰州交警:“两会”交通安保 我们已经准备好
  • 2021网上年货节|居家嗨购 “臻品甘肃”联手推出百万元优惠等你拿 2021网上年货节|居家嗨购 “臻品甘肃”联手推出百万元优惠等你拿
  • 兰州榆中县开展计量器具专项检查 规范市场经营秩序 兰州榆中县开展计量器具专项检查 规范市场经营秩序
  • 【聚焦2021甘肃两会】 兰州特警值守两会那些事 【聚焦2021甘肃两会】 兰州特警值守两会那些事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扶贫之路”大型网络摄影展圆满
2   敦煌流散海外文物复制展在阿拉善开展
3   兰州市发布餐饮企业防疫新要求 冷链食
4   综艺《哈哈哈哈哈》带火阿干镇
5   兰州市污水厂提标改造项目有序推进
6   1月21日至22日景泰黄河石林滑雪场暂停
7   免费品尝腊八粥
8   天水选派护士赴兰州新区支援疫情防控
9   武威两项目入选全国文化和旅游投融资项
10   甘青两省首次联合开展流域安全检查
11   2020马云乡村教师计划名单公布 甘肃省9
12   兰州:大红灯笼挂起来 步行街上年味浓
13   金城年货市场提前升温
14   甘肃(兰州)国际陆港与北京华联实现首次
15   交警托举电缆为车辆开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