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千年药乡”冬日药材交易忙

21-01-20 21:04 来源:新华社 编辑:谭红光

  新华社兰州1月19日电 题:“千年药乡”冬日药材交易忙

  新华社记者陈斌、张智敏、郎兵兵

  早晨6点天蒙蒙亮,位于甘肃省定西市岷县的中药材交易市场——中国当归城便热闹起来。一辆辆小货车从四面八方驶入,一摞摞中药材装满车厢。市场内外,车水马龙。

  岷县曾是国家52个挂牌督战贫困县之一。这里海拔高气候阴凉,当地种植当归、黄芪、党参等中药材,是西北中药材主产区之一,尤以“岷归”驰名中外,被称为“千年药乡”。春节临近,药农们争先恐后拉着晾晒好的药材赶到当归城,准备开市后卖个好价钱。

  1月15日,药农和客商在甘肃省定西市岷县的中国当归城对当归过秤。新华社记者 郎兵兵 摄

  茶埠镇耳阳村村民赵月庆一大早就从30公里外赶到当归城。这是他今年第一次来市场卖货。经过几番讨价还价,赵月庆顺利“开张”,最终以每公斤20元的价格卖出200公斤当归,对剩下的500公斤当归他也丝毫不愁。

  天寒心热,一大批客商循着“药香”而来。长期在岷县从事药材收购生意的客商边江海去年从当归城收购了1000多吨当归。今年他带着山东、新疆等地几位朋友来到当归城考察。

  “这里当归标准化种植程度越来越高,质量也越来越好。这里已经成为西北地区最大当归集散地,受到全国药商的关注。”边江海在市场里一边走,一边不停地随手拿起当归掐掐闻闻。

  药农邱军军拉来的一车400公斤当归品相出众,引来许多药商出价。双方你来我往,场面十分热闹。有药商最高出价到每公斤22元,可他仍不愿出手。

  “看看,这条形、这皮色!”邱军军拎起一根当归举在众多客商面前。“每公斤再加一元五角,”他用手把装着当归的箱子拍得砰砰响,“好货就要配个好价钱,大家谁都不容易不是?”

  1月15日,药农邱军军在甘肃省定西市岷县的中国当归城打理车上的当归。新华社记者 郎兵兵 摄

  当归城内,尽管寒风凛冽,但小货车旁讨价还价、过称交易的热闹场面处处上演。当现金揣进兜里、手机转账成功后,一张张质朴的脸庞露出幸福微笑,这是对一年辛劳最好的褒奖。

  岷县农业农村局中药材技术推广站站长郎建军介绍,近年来,岷县积极推广道地中药材绿色标准化种植,全县中药材种植面积稳定在60万亩,其中当归种植面积30万亩。中药材总产值40多亿元,带动种植户人均增收6000元以上。如今,以“岷归”为品牌的道地中药材产业已经成为岷县富民增收,促进县域经济发展的首位产业。岷县将继续做大做强中药材产业,巩固来之不易的脱贫攻坚成果。(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聚焦2021甘肃两会】兰州交警:“两会”交通安保 我们已经准备好 【聚焦2021甘肃两会】兰州交警:“两会”交通安保 我们已经准备好
  • 兰州榆中县开展计量器具专项检查 规范市场经营秩序 兰州榆中县开展计量器具专项检查 规范市场经营秩序
  • 【聚焦2021甘肃两会】 兰州特警值守两会那些事 【聚焦2021甘肃两会】 兰州特警值守两会那些事
  • 【聚焦2021甘肃两会】 兰州市公安局城关分局万全准备为两会 【聚焦2021甘肃两会】 兰州市公安局城关分局万全准备为两会
  • 珍藏版照片!折射西北铁路春运大变化 珍藏版照片!折射西北铁路春运大变化
  • 【聚焦2021甘肃两会】我给代表委员捎句话:多措并举 解决民警后顾之忧 【聚焦2021甘肃两会】我给代表委员捎句话:多措并举 解决民警后顾之忧
  • 【陇人相·聚焦2021甘肃两会】我的警犬兄弟“米拉” 【陇人相·聚焦2021甘肃两会】我的警犬兄弟“米拉”
  • 甘肃临泽:小蘑菇撑起“致富伞” 甘肃临泽:小蘑菇撑起“致富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快讯丨甘肃省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2   “中国西部故事,让世界看见” 大型纪
3   甘肃交警制定20条措施助力春运交通安全
4   2020年全省居民收入保持较快增长 消费
5   甘肃(兰州)国际陆港迎来首列粮食进口
6   【聚焦2021甘肃两会】兰州交警:“两会
7   甘肃成立调查组赴现场调查媒体报道的敦
8   2020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迈上9000亿元大
9   2021网上年货节|居家嗨购 “臻品甘肃”
10   2020年全省重大项目建设实施顺利 固定
11   兰州榆中县开展计量器具专项检查 规范
12   【聚焦2021甘肃两会】 兰州特警值守两
13   【聚焦2021甘肃两会】 兰州市公安局城
14   珍藏版照片!折射西北铁路春运大变化
15   【聚焦2021甘肃两会】我给代表委员捎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