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聚焦乡村振兴】美丽乡村我的“家” ——从花岩沟村华丽转身看康县美丽乡村建设(三)

21-01-20 15:12 来源: 编辑:屈杰文

  本网记者 屈杰文 通讯员 何星星

  "现在,我们村面子漂亮、里子厚实,有颜值有内涵,与以往相比,大不一样了。"在康县阳坝镇花岩沟村,村支书邹永琴一口气说出村里的新变化。

  在人们的印象中,山大沟深的康县花岩沟村是个很穷的地方。可如今,走进这个昔日的贫困村,古朴的气息迎面而来,小桥流水人家,脚下斑驳的石坡路面,白墙灰瓦的房屋伫立两旁,布局独特的庭院,广场散步闲聊的老人,邻家鸡鸣狗吠,屋内腊味飘香,在傍晚暖阳的渲染下,恰如一幅优美至极的山水画,美得让人心醉。

  站在花岩沟,看到周围云雾缭绕与青山之间,云雾与山峦相得益彰,古村与蓝天、白云、青山,浑然一体、相映成趣,景色宜人,还有那一片散落在村庄的民宿,保留着村庄淳朴的田园风光,这不仅是我们理想中的乡村生活,更是很多人眼中的诗意和记忆中的乡愁。

  说起花岩沟的变化,邹永琴介绍道,为了把花岩沟这个过去的贫困村建设好,围绕“基础设施配套化、经济发展产业化、村容村貌园林化、家庭院落花园化、村风民风和谐化、管理机制长效化”理念,当年,县上邀请了园林部门的专家,对全村的房屋风貌、休闲广场、垃圾处理、医疗室、农家书屋、村史馆等公共服务设施和村庄绿化等项目进行高标准规划设计。房屋、村貌建设沿袭了当地传统的民居风格,将原有风貌和新元素相结合,达到了人与自然、人与田园、人与乡土文化的完美融合。

  “我们没砍一棵树,没埋一眼泉,没毁一株草,没挪一颗石,充分利用废旧的瓦片、河道的石头、石片、石子和枯干的树皮、枝条、竹片等材料,既降低了建设成本,又起到装饰美化作用。”谈起村容村貌的改造经历,村民邹吉亮说。

  既要创建美,又要经营美,把风景变成产业。在“美丽家园”创建中,花岩沟村没有满足于“外表光鲜”,而是力争做到让村庄变美的同时,让群众富裕。他们在大力发展茶叶、天麻等产业的基础上借助美丽乡村建设的良好契机,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形成了以茶叶、天麻为主,多元化产业齐头并进的融合发展新局面。

  村容整洁环境美。在花岩沟村,一眼望去,家家户户门前都摆放着两只垃圾桶,村民将生活垃圾按“可腐烂”和“不可腐烂”进行分类,投入对应桶内。“我们村全面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厕所革命工程两年多来,不仅环境变好了,而且垃圾都成了‘宝’。”邹永琴还说,“村上有家废品收购点,一年收入上万呢。”

  这些年,花岩沟村不仅告别了脏乱差,更为重要的是,村里充溢着文明的新风。行走在村里,一面面精美的文化墙,形成了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引得路人不时驻足观看;一排排新建房屋的围墙上,画满了色彩鲜艳的民俗画、儿童画,这些以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职业道德、感恩教育、普法宣传、农业科技等为主要内容的文化墙,以及广泛开展的“美丽庭院”“最美家庭”“好家风好家训”等评比活动,深深地影响着村民的思想观念和日常行为,促使孝老爱亲、邻里和睦、环境优美、文明诚信、团结互助、遵纪守法文明新风尚在花岩沟新村的每一个角落里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如今,在花岩沟村,一些长期累积遗留的矛盾纠纷化解了,一些因家庭琐事造成的婆媳纠葛消除了,赌博、打架等不良现象不见了,让来访的游客感受到的是焕然一新的农村环境面貌、和谐文明的村风民风。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高原霸主“搬家”:200多头野牦牛组团迁徙 高原霸主“搬家”:200多头野牦牛组团迁徙
  • 长图|2021甘肃两会调查来了,看看大家都关心啥? 长图|2021甘肃两会调查来了,看看大家都关心啥?
  • 长图|2021甘肃两会调查来了,看看大家都关心啥? 长图|2021甘肃两会调查来了,看看大家都关心啥?
  • 【中央媒体看甘肃】苦甲之地的“翻身仗” 【中央媒体看甘肃】苦甲之地的“翻身仗”
  • 黑河湿地雾淞美 越冬候鸟舞翩跹 黑河湿地雾淞美 越冬候鸟舞翩跹
  • “烧坯为陶” 民间艺人宋雅倩的“泥人”情怀 “烧坯为陶” 民间艺人宋雅倩的“泥人”情怀
  • 专家为甘肃省歌剧院全员“把脉”“问诊” 专家为甘肃省歌剧院全员“把脉”“问诊”
  • 入选2020年第三季度优秀国产纪录片推荐名单  《穿越丝路的花雨》还原经典诞生 入选2020年第三季度优秀国产纪录片推荐名单 《穿越丝路的花雨》还原经典诞生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民乐县旅游“厕所革命”新三年行动圆满
2   山丹县多措并举推动交通防疫再加压
3   高台县多举措助推贫困户实现“就业梦”
4   临泽县四措并举加强国有资产经营管理
5   甘州:全力打造学校高质量发展新名片
6   高原霸主“搬家”:200多头野牦牛组团
7   大寒里的“腊八节”:民众盼“疫”去春
8   “率性而动,禀之造化” ——论《野马
9   《野马,尘埃》对“二母争子”的再演绎
10   长图|2021甘肃两会调查来了,看看大家
11   长图|2021甘肃两会调查来了,看看大家
12   【中央媒体看甘肃】苦甲之地的“翻身仗
13   汉简里的腊八节
14   黑河湿地雾淞美 越冬候鸟舞翩跹
15   庆阳市委市政府召开会议 分析疫情防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