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小陇热线 >> 深度观察

阿干镇一村民家发现民国时期驼户纳税凭证

21-01-17 11:2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常欢

  原标题:阿干镇一村民家发现民国时期驼户纳税凭证

  中国甘肃网1月17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近日,一张民国时期的印有“骆驼捐票执照”的票据在七里河区阿干镇被发现。据专家考证这个“执照”虽然不是驾驶骆驼的执照,但有重要的历史价值,它是官方颁发的驼户纳税凭证。

  “骆驼捐票执照”为纳税票据

  在阿干镇南部山上的琅峪村,村民魏师傅整理家庭档案资源时发现了一张发黄的票据,上面印有骆驼捐等文字,感觉这是一个有价值的东西,他特意保留了下来。记者看到,这张骆驼捐票是雕版印刷的,大约15厘米宽,30厘米长。整个捐票分为四部分,分别是骆驼捐票存根、骆驼捐票赍核、骆驼捐票查验、骆驼捐票执照。每一部分的内容不一样,从票据上可以看出捐票是甘肃筹款总局发的,时间是中华民国五年(1916年)。由于年代久远,加上保存条件不好,这张骆驼捐票已经破损,但是大部分文字仍可以辨认出来。在骆驼捐票执照一栏中有“此项骆捐每年征收一次……既经收捐后公家担任保护”等文字。魏师傅说,他家祖辈就在这里居住,骆驼捐票是与祖传的地契放在一起。

  为此,记者采访了兰州地方史专家邓明先生。他看了记者所拍摄的骆驼捐票照片说,这实际上是捐税,起源于清代,盛行于民国,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后被彻底废止。清代甘肃是协饷省份,东南各富庶省份每年给甘肃财政协助银两,以支撑全省财政。中华民国成立后各省自治,协饷断绝,甘肃省署则卖清代官衙官产,设立筹款局,征收苛捐杂税,以维持财政运行。骆驼捐为其中之一,骆驼客纳捐后开具捐票,拿上骆驼捐票执照外出则可畅行无阻。

  骆驼捐票印证古道历史

  “通过这张骆驼捐票,可见阿干当年是通途。”《档案》杂志原主编姜洪源先生说,捐票就是收据,其中一部分属于执照,拉骆驼的驼户要随身携带,以备官府人员查验。发现骆驼捐票的地方应该是长期运输经过的一个驿站,或者交通节点,过去研究阿干,可能还未涉及这些具体问题,所以这张老票据比较稀有,非常珍贵,它从另一个方面印证阿干镇的古道历史。

  甘肃省博物馆《陇右文博》杂志编辑部主任王科社介绍,阿干镇山古时称为沃干岭,经过阿干镇的这条路是十六国及以前从凉州(武威)至狄道(临洮)的唯一通道。明清时经过阿干镇的古道依然在使用,是兰州南部一条重要的通道,民国二十四年(1935年)修建甘川公路兰州至渭源县会川段后,道路改为经西果园、七道梁的方向通行,此条路逐渐废弃。

  据记者了解,琅峪村位于丝绸之路古道之上,古代兰州南部要道上的摩云关,就在这个村中的关山岭自然村。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彭维国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用动漫形式讲好敦煌故事敦煌之恋微信表情包上线 用动漫形式讲好敦煌故事敦煌之恋微信表情包上线
  • 陇剧《大禹治水》剧本研讨会在兰召开 陇剧《大禹治水》剧本研讨会在兰召开
  • 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兰州至广州牛羊肉专机 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兰州至广州牛羊肉专机
  • 兰州市娱乐场所严格执行最大75%承载量限流规定 兰州市娱乐场所严格执行最大75%承载量限流规定
  • 天水伏羲庙每月初一、十五免费开放 天水伏羲庙每月初一、十五免费开放
  • 预可研报告通过专家评估临夏机场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 预可研报告通过专家评估临夏机场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
  • 兰州榆中警方捣毁两处制贩假证窝点 兰州榆中警方捣毁两处制贩假证窝点
  • 阿干镇一村民家发现民国时期驼户纳税凭证 阿干镇一村民家发现民国时期驼户纳税凭证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用动漫形式讲好敦煌故事敦煌之恋微信表
2   陇剧《大禹治水》剧本研讨会在兰召开
3   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兰州至广州牛羊肉专机
4   兰州市娱乐场所严格执行最大75%承载量
5   天水伏羲庙每月初一、十五免费开放
6   预可研报告通过专家评估临夏机场项目取
7   兰州榆中警方捣毁两处制贩假证窝点
8   阿干镇一村民家发现民国时期驼户纳税凭
9   兰州市反电诈中心:个体工商户请注意这
10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11   甘肃省已连续286天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
12   兰大一院“黑科技”3D打印导航精确定位
13   兰州市举办在兰高校校友联盟座谈交流会
14   兰白自创区、试验区去年地区生产总值双
15   甘肃省2021年高考艺术类专业校考2月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