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寒夜里的“列车编组师”:优化运输保障冬煤供应

21-01-14 18:0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沈文刚

  中国甘肃网1月14日讯(通讯员 金帅群 王富泽)受冷空气影响,甘肃近期出现大范围降温天气,在兰州车务段近会车站,室外温度已经达到零下22摄氏度,该车站的“列车编组师”马上要进行长达7个小时的室外编组作业。

  近会车站位于包兰铁路线红会支线上,是一个三等货运站,主要承担甘肃靖远煤电股份有限公司魏家地煤矿的煤炭运输业务。由于近期的极寒天气,车站的煤炭运输作业量明显增加,一昼夜装车达100多辆,发送煤炭近万吨。

  “甲班调车作业计划B001号,时间0:20至3:20”,零点刚过,近会车站运转甲班的调车组职工在行车室传达作业计划,即将进入站场内作业。“第一批作业一共是11钩,预计需要3个小时,这个点是一天当中最为寒冷的一段时间,对作业人员来说是一个考验。”近会车站调车长马振锋说。

  0:40分,近会车站站场内灯火通明,装煤机械的嘈杂声、火车的轰鸣声、作业人员的联控声混合在一起,“调车长,煤1西段撤除防溜请防护”“调车长同意”,调车组职工不停地在用对讲机进行联控,传达作业指令,哈出的白气,在围脖和帽檐上凝结出了霜花,他们不停地来回走动、搓手、跺脚来抵御严寒。“推进、牵出时要扒乘在运行速度15公里每小时的车列上,迎面而来的寒风刮在脸上,就像刀割一样。”马振锋说。

  列车编组,就是根据作业计划,将一辆辆货车的次序重新进行调整,并将编组好的车辆推送至指定位置。作业内容看似单一枯燥,实则不然,它对作业人员的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都有着极高的要求,尤其在极寒天气下,对作业人员来说更是一种挑战。调车作业中,实施撤除防溜、扒乘车辆等作业,作业人员需要不停地弯腰俯身、上下车梯,为保证人身安全、提高作业效率,调车组职工穿着不能太厚,戴的帽子必须露出耳朵。“作业时戴的手套不能太厚,否则使用对讲机、排风拧闸等作业就会特别不方便。”马振锋说,尽管穿着保暖的作业服,戴了3层单手套,但依然抵挡不住凌晨的严寒,不过十几分钟,手脚就冻麻了。

  凌晨3点多,第一批作业结束,调车组职工经过短暂的休息,马上开始第二批8钩的调车作业,此时站场内的温度已经到了最低,笔直的钢轨折射出来的光线,让人感到愈发冰冷,疲劳、困乏、低温、寒冷不断侵袭而来,作业人员的身体机能已经到了极限。“后半夜的调车作业是最艰难的,联控时我会刻意喊得大声一点,不断提醒大家注意安全”,车站副站长马瑞瑞既要全程盯控作业,还要时刻关注作业人员的精神状态,保证作业期间安全万无一失。

  7点50分,东边的天空泛起了鱼肚白,随着一声清脆响亮的火车鸣笛声,45810次列车满载煤炭缓缓驶出近会车站,一路飞驰而去。“看到装煤车辆一列列发出,千家万户的供暖得到保障,我觉得我们在这种天气下的作业很有意义。” 马振锋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霍金在兰州 霍金在兰州
  • 政协委员孔英:让更多绿色食品走向市民餐桌 政协委员孔英:让更多绿色食品走向市民餐桌
  • 利用大兰山旅游资源打造兰州旅游靓丽新风景 利用大兰山旅游资源打造兰州旅游靓丽新风景
  • 政协委员孔英:在城区推广城市建筑立体绿化 政协委员孔英:在城区推广城市建筑立体绿化
  • 履职尽责守初心 砥砺奋进担使命 兰州市人大代表分组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和“两院”工作报告 履职尽责守初心 砥砺奋进担使命 兰州市人大代表分组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和“两院”工作报告
  • 兰州今年首例造血干细胞成功捐献 兰州今年首例造血干细胞成功捐献
  • 政协兰州市十四届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李荣灿张建平等应邀出席 李宏亚发表讲话 政协兰州市十四届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李荣灿张建平等应邀出席 李宏亚发表讲话
  • 政协兰州市十四届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政协兰州市十四届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陇南徽县:王俊强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2   中共徽县委常委会召开“深入学习领会习
3   孙雪涛:以“陇南人”的姿态投身美丽陇
4   兰州市城关区全力构筑社区疫情防控堡垒
5   霍金在兰州
6   政协委员孔英:让更多绿色食品走向市民
7   甘肃省已连续284天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
8   加快推进农村“三改” 改善农村人居环
9   利用大兰山旅游资源打造兰州旅游靓丽新
10   委员建言:加大外向开放性人才队伍建设
11   政协委员孔英:在城区推广城市建筑立体
12   甘肃省加大餐饮服务单位监督检查力度 5
13   民盟兰州市委员会:提升“互联网+” 助
14   兰州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旁听人员
15   一片赤诚报桑梓——记甘肃福门房地产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