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稳定粮食生产 牢牢守住全省4000万亩的粮食播种面积 甘肃省出台方案防止耕地“非粮化”

21-01-07 08:1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吕庚青

头条专题

  原标题:稳定粮食生产 牢牢守住全省4000万亩的粮食播种面积 

  我省出台方案防止耕地“非粮化”

  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甘肃省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指出,牢牢守住全省4000万亩的粮食播种面积。严格规范永久基本农田上农业生产经营活动,禁止占用永久基本农田从事林果业以及挖塘养鱼、非法取土等破坏耕作层的行为,禁止闲置、荒芜永久基本农田。

  严格控制耕地转为林地、园地等其他类型农用地

  《方案》指出,严格耕地保护和用途管制。把稳定粮食种植面积作为稳定粮食生产最根本的任务紧紧抓在手上,牢牢守住全省4000万亩的粮食播种面积。对耕地实行特殊保护和用途管制,严格控制耕地转为林地、园地等其他类型农用地。严格规范永久基本农田上农业生产经营活动,禁止占用永久基本农田从事林果业以及挖塘养鱼、非法取土等破坏耕作层的行为,禁止闲置、荒芜永久基本农田。在坚决遏制耕地“非粮化”增量的同时,摸清耕地“非粮化”存量情况。按照国家要求,明确对占用永久基本农田从事林果业、挖塘养鱼等的处罚措施。

  不得擅自调整粮食生产功能区

  《方案》指出, 加强粮食生产功能区监管。我省划定的2050万亩粮食生产功能区原则上都要种植粮食作物。根据国家统一部署,开展粮食生产功能区划定情况“回头看”,对粮食种植面积大但划定面积少的进行补划,对耕地性质发生改变、不符合划定标准的予以剔除并及时补划。不得擅自调整粮食生产功能区,不得违规在粮食生产功能区内建设种植和养殖设施,不得违规将粮食生产功能区纳入退耕还林还草范围,不得在粮食生产功能区内超标准建设农田林网。

  必须将有限的耕地资源优先用于粮食生产

  《方案》要求,认真贯彻落实重要农产品保障战略,进一步优化区域布局和生产结构,必须将有限的耕地资源优先用于粮食生产。永久基本农田是依法划定的优质耕地,要重点保障小麦、玉米、马铃薯等省内重要粮食作物面积。一般耕地主要用于粮食和棉、油、糖、蔬菜等农产品及饲草饲料生产。在产业扶贫中贫困户占用耕地发展林果、蔬菜、中药材等非粮作物的要加大政策引导,分类稳妥处置,不搞“一刀切”。

  对撂荒地不予发放耕地地力保护补贴

  《方案》强调,加强撂荒地综合整治。继续加大撂荒地整治力度,着力改善撂荒耕地基础条件。对生产条件较好的撂荒地,要积极引导合作社或承包农户运用机械耕作扩大马铃薯、小杂粮等适宜当地条件的作物种植面积。对撂荒地不予发放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对弃耕抛荒连续两年以上的承包耕地,由村组集体责令承包方及时复耕,或引导流转复耕。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项目支撑大发展——临夏州强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纪实 项目支撑大发展——临夏州强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纪实
  • 2020年甘肃体育十大亮点出炉 2020年甘肃体育十大亮点出炉
  • 兰州七里河区敦煌路小学教育集团“亮相” 兰州七里河区敦煌路小学教育集团“亮相”
  • 旅行社要严控赴中高风险区开展旅游活动 旅行社要严控赴中高风险区开展旅游活动
  • 甘肃省邮政管理局做好进口海鲜等外包装消毒 甘肃省邮政管理局做好进口海鲜等外包装消毒
  • 今日零时起 已购火车票可免费退 今日零时起 已购火车票可免费退
  • 寒潮来袭,心脑血管疾病老年患者增加 寒潮来袭,心脑血管疾病老年患者增加
  • 稳定粮食生产 牢牢守住全省4000万亩的粮食播种面积 甘肃省出台方案防止耕地“非粮化” 稳定粮食生产 牢牢守住全省4000万亩的粮食播种面积 甘肃省出台方案防止耕地“非粮化”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张伟文主持召开兰州市政府常务会议:引
2   张小娟同志先进事迹在兰州市各街道社区
3   兰州市政府党组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
4   追记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张小娟系列报道之
5   自1月7日零时起 已购火车票可免费退
6   兰州市职工养老保险缴费基数标准下限确
7   兰州城关区委十一届十三次全会暨区委经
8   兰州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第六次
9   李荣灿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 传达学
10   项目支撑大发展——临夏州强力推进重大
11   2020年甘肃体育十大亮点出炉
12   兰州七里河区敦煌路小学教育集团“亮相
13   旅行社要严控赴中高风险区开展旅游活动
14   甘肃省邮政管理局做好进口海鲜等外包装
15   今日零时起 已购火车票可免费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