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小陇热线 >> 便民服务

寒潮来袭,心脑血管疾病老年患者增加

21-01-07 08:1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寒潮来袭,心脑血管疾病老年患者增加

  专家:老人外出要谨慎

  今年冬季寒潮来袭,气象部门提示市民注意保暖,家中平常喜欢早上出门锻炼的老人是否依然坚持呢?连日来,记者走访了解到,平常有锻炼习惯的老人坦言哪怕时间晚一点,也要出门锻炼,同时会做好保暖防范工作。甘肃省第二人民医院相关专家提示,老年人尽量在日照光照充足后出门进行适当锻炼,出行时戴好口罩、帽子,可预防心脑血管及肺部感染的疾病。

  对很多家庭的老人来说,一年四季中晨练是他们每天必备的日常项目。家住庙滩子的白奶奶虽已79岁高龄,只要不是雨雪天气、路上结冰,她每天早上都会雷打不动地去爬白塔山。“锻炼成为一种习惯后,我明显感觉身体素质比同龄人健康很多,最近虽然温度下降了,子女也为我准备了厚实的保暖衣物,我依然会做好防范措施出门去晨练。”白奶奶说,坚持晨练的这些年,让她认识了许多“驴友”,之后便常常相约一起爬山。但这对一些本身患有慢性疾病的老人来说,高强度的运动并不适宜。

  今年寒潮来临后,老年人出门需要做好哪些防范?如果想坚持晨练,又该如何做呢?甘肃省第二人民医院老年科主任郑光敏说,老年人因为年龄大,身体组织器官也在慢慢衰退,对这个天气变化的适应能力也随之越来越差。最近天气冷,尤其是早上,老年人过早出门,寒冷空气对血管的刺激就容易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她建议老年人可在太阳出来有充足日照后再进行晨练。晨练时因人而异,量力而行,针对膝关节有问题的老年人,不建议去爬山、蹬自行车甚至是跑步。运动量以微微出汗为主,时间以半个小时左右为宜,这样的方式比较柔和。

  此外,冬天雾霾增多,建议老年人尽量不要外出活动,否则对呼吸道影响较大,容易引发各类呼吸道疾病。建议老年人早上出门不要因气憋的慌而不佩戴口罩,不要去人员聚集较多、空气不流通的地方,可选择空旷的地方适当活动,运动时穿着舒适宽松的衣物。另外,要注意勤洗手,多喝水,做好保暖工作,注意休息。

  甘肃省第二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张红说, 元旦小长假三天以来,急诊科接诊的病人中,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老年人特别多,因此,她建议寒冷天气下,老年人尽量在上午10点以后出门,同时出门一定要戴帽子和口罩,特别是有基础疾病、高血压、冠心病的人。另外,冬季是病毒感染的高峰季节,戴口罩和帽子,被感染的几率就会降低,心脑血管及肺部感染疾病的发生也能得到较好的预防。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华晓婧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