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脱贫攻坚

张雅萍:身残志坚托起乡亲脱贫梦

21-01-06 09:30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张雅萍:身残志坚托起乡亲脱贫梦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张丽丽

  实习生 宋晓霞

  张雅萍出生在卓尼县申藏乡下科仓,打从记事起,张雅萍就发现自己跟其他的小伙伴不一样:别人跑跑跳跳都没问题,自己走起路来却一瘸一拐很不自然。于是,她几次请求成天只知道种地务农的父母亲带她去医院看看。后来,父母亲带着她去县城的医院做了检查,才得知是髋关节脱位。由于手术费用太高,家里无力为她进行手术。

  2004年冬天,一场飞来横祸让本来就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张雅萍的父亲在骑着摩托去干活的路上与一辆农用车意外相撞,造成膝关节粉碎性骨折,导致腿部永久性残疾。无奈之下,正在上初中的张雅萍只能辍学回家照顾父亲,中断了学业。

  张雅萍不相信命运,暗下决心要通过努力来改变眼前的境遇,让全家人过上好一点的日子。2009年,张雅萍重拾课本,自学考上了甘南藏族综合专业学校。

  2015年,张雅萍看到村里大片大片土地荒着实在可惜,她想,如果能集中起来搞种植,也许是条路呢。

  说干就干,张雅萍与家人沟通后就开始登门拜访给村里人做工作。村里的老人信得过这个孩子,她很顺利地租到了近300亩土地。转年开春后,土地租金及种子、化肥还有雇工等费用都没着落。最后,亲戚出面帮她贷了10万元款,张雅萍便开始了她的创业之路。

  第一年,她的种植收益还不错,除去本金,获益6万元。第一桶金让张雅萍看到了致富的希望。第二年,她继续扩大种植范围,将附近3个村子的闲置土地都租了过来,流转规模达到500亩,收益也翻了一番。村里那些租给她土地又给她打工的乡亲们,也成了直接受益者。不相信命运的张雅萍,通过自己的努力,看到了曙光。

  怀揣着大干一番的创业激情,2016年3月,张雅萍成立了丰裕牧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从事种养殖。创业初期,由于养殖技术和经验欠缺,牛羊因病损失近半。此时的张雅萍不会被这些困难压倒,执着的她及时调整心态,抢抓一切机会,拖着残腿四处学习养殖技术,在她的努力下,合作社经营情况越来越好。

  张雅萍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带领全村人致富,不再受穷日子的苦。创业过程中,她始终不忘乡亲,几年来,鼓励和动员本村贫困群众分别以土地流转、劳务输出、资金入股等多种形式入社,让他们也搭上这辆致富快车,并与贫困户结成了不脱贫不脱钩的帮扶模式。在合作社的带动下,吸收进合作社的贫困群众也逐渐实现稳定增收脱贫,真正摸索出了一条养殖产业化致富的发展道路。

  周旺秀是张雅萍同村的村民,由于身体残疾不便外出打工,仅靠家里两亩薄田生活。随着年龄增大行动愈发不便,地也慢慢荒废了,连基本生活都困难。合作社成立后,周旺秀第一批加入了合作社,并在秋收等繁忙时节在合作社打工,打扫圈舍。近三年来,周旺秀光在合作社打工每年收入近2万元,加上合作社累计分红3600元,实现了稳定增收脱贫。周旺秀告诉记者:“在张雅萍的帮助下,我也过上了幸福生活。”

  截至目前,张雅萍的合作社通过资金入股、土地流转、劳务入股、收购、托管寄养等方式,发展到占地面积9990平方米,其中牲畜棚圈4座、饲草料存储库房4座、办公场所3间;西门塔尔良种牛、藏羊、湖羊存栏量累计达706头(只);种植青稞800亩、燕麦200亩、油菜100 亩、苜蓿100亩。合作社带动贫困户85户255人,非贫困户110户330人,残疾贫困户30户、五保户2人,累计分红达20余万元。张雅萍个人先后获得“甘肃省自强模范”“最美甘肃人”“最美卓尼人”“卓尼致富带头人”“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等荣誉称号。

  张雅萍给自己定的最终目标是:引导贫困群众发展富民产业,实现兴产业、活经济、富百姓,从而完成对入社贫困户的长期带动,有效提升贫困群众的产业增收。

  她经常说:“我走得比别人慢,我就比别人出得早归得晚,用更多的时间在路上走,总不能被别人甩得太远,相信总有一天我会走在别人的前面!”如今,张雅萍在带动同村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同时,也不忘时刻给自己充电,先后参加了创业就业、养殖、计算机等各类培训,真正做到了:比别人出得早归得晚,用更多的时间在路上走,找机会赶上或超过别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寻味哈达铺 传统美食和红色记忆 寻味哈达铺 传统美食和红色记忆
  • 在高台遇见黑河 一条“爱情河”的浪漫映像 在高台遇见黑河 一条“爱情河”的浪漫映像
  • 抢抓“一带一路”发展机遇 甘肃文旅构筑强磁场 “如意甘肃”扩大美誉度 抢抓“一带一路”发展机遇 甘肃文旅构筑强磁场 “如意甘肃”扩大美誉度
  • 兰州市委十三届十四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李荣灿张伟文讲话 张建平李宏亚等出席 兰州市委十三届十四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李荣灿张伟文讲话 张建平李宏亚等出席
  • 无泡汤不冬天 这份温泉地图您收好 无泡汤不冬天 这份温泉地图您收好
  • 兰州有处两亿年前的富硒古海盐泉 兰州有处两亿年前的富硒古海盐泉
  • 兰州:九旬老人街头迷路 环卫人员送她回家 兰州:九旬老人街头迷路 环卫人员送她回家
  • 兰州:骑摩托车男子清晨撞伤 热心“的哥”全力救助! 兰州:骑摩托车男子清晨撞伤 热心“的哥”全力救助!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惠民殡葬实施办法》3月1日起施
2   去年甘肃省积极推进一批重点项目建设
3   甘肃省实现居民电子健康卡应用全覆盖
4   去年甘肃省共查处涉河湖问题216个
5   今年甘肃省范围内将组织开展公共就业服
6   甘肃正经历近十五年来最冷初冬
7   甘肃"有温度执法"市场轻微违法 "零容忍
8   甘肃省建立以“三线一单”为核心的生态
9   兰州新区第一支绿色基金启动运营 首期
10   甘肃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补贴11.52亿元
11   兰州开启“大数据+河长制”河湖生态管
12   创新高!全年优良天数达312天 2020年兰
13   抢抓新机遇 展现新作为 开创新局面——
14   兰州市委常委会突出抓了七件大事 预计2
15   在新征程上谱写兰州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