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陇上人物】辛庆忌

21-01-06 08:4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陇上人物】

  辛庆忌

  辛庆忌(?—前12年),字子真,狄道(今甘肃临洮)人,破羌将军辛武贤之子,西汉将领。

  辛庆忌在青年时即投笔从戎,很快因其父辛武贤对西汉王朝建树的功勋,被任命为右校丞。后跟随长罗侯常惠率军开赴西域都护府的乌孙都城赤谷城(今吉尔吉斯斯坦中亚伊塞克湖东南)驻兵守边,开垦屯田。

  汉宣帝甘露二年(前52年),乌孙大、小昆弥王内争,辛庆忌与歙侯(乌孙官名)作战,陷阵却敌。常惠把他的功绩上奏,朝廷论功行赏,升任侍郎,深受信任和倚重。过了不久,又升任为校尉。当时,匈奴争夺西域,西域诸城国时附时叛,为巩固西域边陲,辛庆忌再受朝廷之命,率领官兵前往焉耆国(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焉耆回族自治县)驻兵戍守,开垦屯田,稳定了西域边境,朝廷倚为栋梁。回来后被任命为谒者。

  汉元帝初年(前48年),补任为金城长史。同时,因他长于文墨,吏治有方,被推荐为茂才。后又调为郎中、车骑将,朝廷官员中有很多看重他的人。后来又改任校尉,升任张掖太守,徙任酒泉太守,他精于武功,善于谋略,治军有方,又擅长吏治,爱民如子,在保卫西北边防安宁的同时,励精图治,鼓励农耕畜牧,所治境内人民得以安居乐业,为当时所称颂。

  汉成帝初(公元前32年),辛庆忌再次调回朝廷,被任命为光禄大夫。后又被任命为左曹中郎将、执金吾。不久,辛庆忌因儿子犯有杀人罪被株连,贬为酒泉太守, 戴罪立功。在酒泉任职一年余,恪守职责,清正廉洁,保境安民,治理有方。大将军王凤在汉成帝面前竭力保荐辛庆忌是个忠贞正直、 仁爱宽厚、有勇有谋、精通兵事、仁勇威重、甚得众心的栋梁之材。汉成帝采纳了王凤的荐奏,赦免其重罪,调回京师任命为光禄大夫、执金吾。数年后,因犯小罪,又被贬官外调任云中太守。不久,复还朝为光禄勋,其后拜为右将军诸吏散骑给事中、徙左将军。

  辛庆忌身任朝廷重臣后,忠直不阿,为满朝文武所敬服。汉成帝元延元年(前12年),原槐里令朱云上书汉成帝,请斩贪赃枉法、行为卑劣的丞相张禹之首,以整肃朝纲。张禹是成帝的老师,成帝大怒,说:“小臣居下谤上,在朝廷上侮辱朕的老师,罪死不赦!”御史拖朱云下殿,朱云死死攀住殿前门槛,结果把门槛拉断。此案发生后,满朝文武官员都明知朱云中直,不该枉杀谏臣,但都慑于丞相张禹之威,怕受抗旨不遵罪,一个个噤若寒蝉,无一人敢站出来说句公道话。唯有辛庆忌挺身而出,他卸下冠帽、印绶,在殿下叩头说:“这位臣子向来以狂放正直而闻名于世。假使他的话说得对,就不能杀他;假如他的话不对,本来也要宽容他。我愿意冒死进言。”辛庆忌叩头叩得鲜血直流。成帝怒气逐渐消解,于是赦免了朱云的死罪。等到后来要修理门槛时,成帝说:“不要调换!照原样补好,用来表彰刚烈正直的臣子。”

  辛庆忌平日的仪容举止恭敬谦逊,饮食穿戴尤为节俭,但性喜车马,标识很醒目,这算是他唯一的奢侈。汉成帝元延元年(前12年),辛庆忌年老死于任上。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追记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张小娟系列报道之二 用知识改变家乡贫困面貌 追记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张小娟系列报道之二 用知识改变家乡贫困面貌
  • 守护农村孩子的求学梦——甘肃省全力推进农村基础教育均衡发展调查 守护农村孩子的求学梦——甘肃省全力推进农村基础教育均衡发展调查
  • 跑出“放管服”改革新速度——酒泉市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工作综述 跑出“放管服”改革新速度——酒泉市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工作综述
  • 甘肃省全面启动城乡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甘肃省全面启动城乡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 甘肃省委办公厅发出《通知》要求 深入学习宣传张小娟同志先进事迹 甘肃省委办公厅发出《通知》要求 深入学习宣传张小娟同志先进事迹
  • 任振鹤在宕昌县调研时强调 真抓实干做好新阶段“三农”工作 努力绘就乡村振兴壮美画卷 任振鹤在宕昌县调研时强调 真抓实干做好新阶段“三农”工作 努力绘就乡村振兴壮美画卷
  • 兰州:助力乡村振兴 特色农产品唱起主角 兰州:助力乡村振兴 特色农产品唱起主角
  • 甘肃省实现居民电子健康卡应用全覆盖 甘肃省实现居民电子健康卡应用全覆盖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张小娟同志先进事迹 在甘肃省广大干部
2   追记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张小娟系列报道之
3   甘肃省委办公厅发出《通知》要求 深入
4   兰州市一科技企业孵化器有望“晋升”国
5   千里一家亲 共筑小康梦——福州市晋安
6   扎根基层 一心为民——记渭源县莲峰镇
7   寒假校外培训班如何选看这里!
8   兰州市三部门联动打好“碧水保卫战”
9   守护农村孩子的求学梦——甘肃省全力推
10   兰石植源机械科技有限公司揭牌成立
11   甘肃张掖让爱护长城深入人心
12   修通村道好致富——崆峒区加快农村公路
13   跑出“放管服”改革新速度——酒泉市深
14   兰州新区绿色贷款实现突破
15   312天!2020年兰州市优良天数创历史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