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市多举措推动“兰白两区”高质量发展

21-01-04 08:4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我市多举措推动“兰白两区”高质量发展

  中国甘肃网1月4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兰州市作为兰白自创区、兰白试验区(以下简称“兰白两区”)建设的主体之一,近两年以来,把兰白两区建设作为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精心部署、扎实推进,取得了明显成效,带动提升了全市科技创新水平,有力助推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两区”发展成绩显著

  2020年,兰州新区、高新区、经济区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共计850亿元,增长8.3%;研发投入占比分别为3.6%、3.1%、2.3%,保持增长态势。尤其是我市大力推进的“六个一百”技术创新工程,截至目前,开发新产品122个,完成重大科技成果82项,培育高新技术企业131家,新增创新平台70个,培育和引进创新团队97个。

  2020年以来,“兰白两区”创新体系逐步建立,其间,推进丝绸之路国际知识产权港建设,成立了兰州知识产权法庭。并且不断提升兰州科技大市场功能,汇集科技成果及技术交易项目2992项,推介科技成果及专利技术2803项,促成科技成果转化413项,兑现创新券6468.37万元。市政府与网易公司共建网易(兰州)联合创新中心,着力构建集研发、孵化、产业化全链条的西部地区首个网易联合创新中心。建成市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45家(其中国家级孵化器11家),孵化总面积达到123.5万平方米,培育众创空间118家(其中国家备案众创空间23家)。兰州新区建成运行“新区企业供应链服务平台”、引进同位素实验室、钍基熔岩泵试验平台等大科学装置4个。高新区联合高校院所共建“甘肃省中药现代制药工程研究院等产业研究院”、“西脉康复医疗器械健康产业创新工作站”等“四不像”新型研发机构19个,引进倪光南院士设立网络信息安全院士工作站。

  优势产业加速聚集。兰州新区初步形成了先进装备制造、绿色化工、大数据、现代农业等优势产业,经济增速一直在国家级新区中位居前列。高新区主攻生物医药首位产业,推动生物医药产业特色化、规模化、集群化发展,集聚各类生物医药企业200多家。经济区立足打造外资创新产业聚集区,加快推进皋兰生态修复与产业发展示范区建设,一批生物医药企业入驻西部药谷产业园,产业集聚能力和发展活力不断增强。

  以上一系列的工作,让我市的创新成效初步显现。2020年全市技术合同交易额达到70亿元;截至10月底专利申请量达到1.07万件,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4.34件;全市高新技术企业达到657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占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16%;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预计达到79%,全市科技进步贡献率预计达到60.1%。2019年兰州市进入国家创新型城市行列,在参与排名的27个省会城市中位列第19;在米尔肯研究所评选的“2019年度中国最佳表现城市”中,兰州市从2018年的第18名上升至第4名。

  之所以能取得如此的成绩,得益于我市各级科技部门不断持续强化政策保障。出台《中共兰州市委、兰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兰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的实施意见》,建立了兰州国家自创区“1+4+7”政策体系,并持续完善,对138个政策扶持项目落实资金共计3347万元。年初,针对疫情影响,“三区”及时出台政策,扶持企业复工复产,帮助企业共渡难关,兰州新区投放低息贷款4.3亿元,减免税费共计1.18亿元;高新区为企业兑现奖补资金2412.35万元,减免税费2.87亿元;经济区减免企业房租239.05万元。与此同时,推进产业品质升级。我市把发展十大绿色生态产业作为自创区建设核心任务,在搭建“1+10”的政策框架基础上,制定出台了推进生态产业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措施。

  多举措促进“两区”发展

  去年,我市各级部门着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其中构建院企、校(所)企对接合作新模式,认定产学研科技合作基地71家,企业研发机构45家,给予共计2200万元经费扶持。大力推进科技金融创新发展,建成运营“兰州科技产业发展投资基金”、“兰州科技创新创业风险投资基金”和“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运营基金”,已累计完成投资8.266亿元。高新区对接引进省十大生态产业基金9家,首期规模达143亿元,设立2000万元风险补偿资金池、4.5亿元生物医药产业基金、2000万元天使投资基金,帮助企业融资1.54亿元。经济区运营“生物医药创业投资基金”已完成1.5亿元股权投资。

  此外,我市着力聚集创新人才。加大本土人才开发和急需紧缺人才的引进力度,连续6年实施“兰州市人才创新创业专项”,累计立项支持项目650余项,投入资金2.3亿元,2018年起举办了三届兰州市“活力金城”人才创新创业大赛,为45个优胜团队发放研发补助资金2420万元。

  2020年,我市在美国硅谷建成了兰州科技创新(硅谷)工作站,与俄罗斯亚洲工业企业家联合会签订了筹建兰州科技创新(莫斯科)工作站备忘录,组织14家北美、俄罗斯企业围绕物联网、环境科技、医疗健康等领域进行了项目路演活动,在历次兰州科博会举办期间,邀请上海张江组织企业携产品参会参展,期间组织了“科技企业兰州行”、“张江企业发布”等活动,促成企业合作。

  将赋予自创区更多行政审批权

  未来我市将继续全面推进兰白试验区和兰白自创区联动协调发展。将兰白试验区作为自创区的政策辐射区,协调推进互补发展,形成“两区”定位清晰、特色鲜明、错位有序的科技创新发展新格局。赋予自创区更多行政审批权,破解制约创新驱动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加强与白银自创区的联动发展,协同推进两市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产业发展互补互促,推动创新要素在两市之间、园区之间合理流动和高效组合。并且深入推进科技体制机制改革。

  我市还将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平台载体建设。围绕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和“一带一路”建设,积极配合省上创建“兰州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筹建“同位素国家重点实验室”“西北生态环境资源国家技术创新中心”。

  此外,我市还将提升创新创业服务水平。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公共服务和便民服务事项全部在网上进行,积极探索实行“一枚印章管审批”机制,实行“一窗受理、并联审批、一章办结”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运用普惠性政策激励企业,加大研发经费投入力度,发挥兰州科技大市场功能,提高科技创新资源配置效率。同时,不断深化科技交流合作。筹备在俄罗斯建设兰州科技创新(莫斯科)工作站,发挥兰州科技创新(硅谷)工作站作用,吸引国外专家来兰创新创业。协同推进西北海创中心项目筹划活动,建成留学人员创新创业港。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和“丝绸之路”科技走廊建设,建设科技合作窗口和科技合作基地,搭建离岸创新中心或建设飞地园区。加强与上海张江、北京中关村等国家自创区的交流合作,深化与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节点城市的科技合作,进一步提升东西区域合作层次。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孙理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十四五”,兰州教育谋划九大战略任务 引导城区优质学校有序向兰州新区、榆中生态创新城规划布点 “十四五”,兰州教育谋划九大战略任务 引导城区优质学校有序向兰州新区、榆中生态创新城规划布点
  • 好消息!700元冠脉支架来了 带量采购结果在甘肃省正式落地执行 好消息!700元冠脉支架来了 带量采购结果在甘肃省正式落地执行
  • 凝聚奋进力量 共创美好未来 ——习近平主席新年贺词在甘肃省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 凝聚奋进力量 共创美好未来 ——习近平主席新年贺词在甘肃省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
  • 地道“甘味”绵长醇香 陇货臻品“掀风鼓浪” 地道“甘味”绵长醇香 陇货臻品“掀风鼓浪”
  • 甘肃省推进预算绩效管理规范化制度化 甘肃省推进预算绩效管理规范化制度化
  • 甘肃省交通安全监管和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 甘肃省交通安全监管和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
  • 富民之路越走越宽——甘肃省全力做好就业扶贫工作综述 富民之路越走越宽——甘肃省全力做好就业扶贫工作综述
  •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习近平主席新年贺词在甘肃省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习近平主席新年贺词在甘肃省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各项事业发展取得新成绩实现新进
2   李荣灿在全市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
3   “十四五”,兰州教育谋划九大战略任务
4   好消息!700元冠脉支架来了 带量采购结
5   凝聚奋进力量 共创美好未来 ——习近平
6   甘肃敦煌:博物馆里过新年
7   地道“甘味”绵长醇香 陇货臻品“掀风
8   甘肃首家鲲鹏产业学院挂牌成立
9   敦煌:网络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10   甘肃省10篇案例分析在全国法院系统获奖
11   西北师范大学推动奖助育人走向深入
12   畅通“毛细血管” 打开致富门路
13   兰州冬春文化惠民演出掀热潮
14   庆阳多举措筑牢脱贫兜底保障防线
15   定西人在福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