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兰州市城关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大班额”基本消除

20-12-25 17:0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沈文刚

12月25日,兰州市城关区召开新闻通气会,公布“大班额”消除工作成绩

  中国甘肃网12月25日讯(本网记者 沈文刚)12月25日,兰州市城关区公布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大班额”消除工作成绩:全区市属、区属、事业单位办学及民办义务教育学校除毕业年级86个“大班额”班级外,其余年级的263个“大班额”班级已经全部消除,全市占比下降至0.96%,圆满完成省市既定目标任务。

  “‘大班额’问题是城关区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瓶颈,也成为‘办人民满意教育’的障碍。”城关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生堂表示,城关区土地相对稀缺,教育资源相对匮乏原有学校布局与城市人口快速增长相对滞后,造成“入学难”、“大班额”等一系列问题。

城关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生堂介绍相关情况

  数据显示,城关区共有区属公办学校95所,其中初中13所、九年一贯制学校5所、小学65所、幼儿园10所、中小学生实践学校、特教学校各1所,另有民办学校3所。全区义务教育阶段在校学生共有87530人,其中随迁子女36503人,占比达到了41.7%。在消除“大班额”工作开始之初的2016年,城关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中,56人以上“大班额”班级有888个,66人以上“超大班额”班级有243个,占比分别达到了43.87%、12.01%。

  近三年,城关区全力开展 “大班额”消除工作,为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做足了工夫。

兰州三中实现标准班额课堂教学

  “全区先后投入资金15亿元,新开办学校13所,累计新增办学面积31.1万平方米、学位2.7万余个,为消除“大班额”奠定坚实基础。”王生堂介绍,城关区将在三年内增加中小学、幼儿园学位约5万个,实现教育资源总量大规模增长,让每个居住在城关的孩子“有学上”。

  为了改变传统招生模式,有效遏制招生中存在的“择校热”、资源利用不均衡等问题,2018年起城关区全面推行招生制度改革,严格按照“就近入学、划片招生、公平公正、阳光公开、顺序招生”原则,同时推进网上申报审核招生工作,“高标准、严要求”,从源头上杜绝因择校而产生“大班额”问题,为消除“大班额”提供规范秩序,在全力构建风清气正的教育生态的同时,真真切切实现了“好上学”。

民主西路小学丰富的课堂活动让学生“上好学”

  针对不同学校的不同情况,全区采取严控转学、自然消除、校内转班减额、校内分班减额和校际联动扩班转学等多种办法,分类施策,多措并举,实现了基本消除“大班额”的目标。

  此外,通过变革办学模式,为消除“大班额”创造了条件。近三年,全区累计建成一体化办学体17个,涵盖中小学校54所。到2022年底,全区将实现“集团化”办学全覆盖,逐步缩小校际差距,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发展,有力遏制“择校热”的继续蔓延,在家门口实现了“上好学”。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全面开启重点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 甘肃全面开启重点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
  •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十三次全体会议决议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十三次全体会议决议
  • 甘肃省委十三届十三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林铎任振鹤讲话 欧阳坚孙伟等出席 甘肃省委十三届十三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林铎任振鹤讲话 欧阳坚孙伟等出席
  • 公安部督查组深入兰州实地督查复核全国公安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情况 公安部督查组深入兰州实地督查复核全国公安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情况
  •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十三次全体会议召开第三次大会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十三次全体会议召开第三次大会
  • 甘肃泾川县开展“暖冬·润心”新时代文明实践集中示范活动 甘肃泾川县开展“暖冬·润心”新时代文明实践集中示范活动
  • 兰州市城关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大班额”基本消除 兰州市城关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大班额”基本消除
  • 【中国的脱贫智慧】甘肃庄浪县:扶贫车间发力 变“输血”为“造血” 【中国的脱贫智慧】甘肃庄浪县:扶贫车间发力 变“输血”为“造血”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新一期兰州市生活垃圾分类暨全域无垃圾
2   甘肃省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2581.4万
3   兰州市召开学习宣传《退役军人保障法》
4   中铁兰州局集团公司原董事、 副总经理
5   甘肃检察机关依法对席飞跃涉嫌受贿案提
6   甘肃检察机关依法对肖铮决定逮捕
7   兰州市部分公交站点优化调整
8   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今日开考
9   自觉维护市场秩序 保障全省食盐供应 甘
10   甘肃省部分不合格食品风险控制及核查处
11   县级医院服务能力实现跨越式提升 甘肃
12   兰州市召开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新闻发
13   兰州市领导调研永登县农业农村工作 落
14   国家禁毒办检查验收兰州市全国禁毒示范
15   甘肃省一集体两个人获全国体育事业突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