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海内外专家寻"数字技术"良方"触"农业发展"天花板"

20-12-24 09: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张玉芳

  中新社甘肃陇南12月23日电 (刘玉桃 闫姣)依托现有技术和耕地、水等资源,要实现粮食总产量再突破日渐困难。如何利用有限的土地,提高产出率?中国农业绿色发展研究会理事长余欣荣在正在甘肃陇南举行的2020“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上提出,大力研发应用推广农业绿色数字技术,是破解制约中国粮食安全“天花板”和“地板”双重挑战的关键举措。

  该论坛由中国农业农村部、甘肃省人民政府、世界旅游联盟、法国“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联盟联合主办,系列分论坛持续至23日。

  余欣荣认为,如今,依靠现有农艺技术实现农业减肥减药增产增收,潜力极其有限了;而数字技术与农机农艺有机融合,将有效提升土地利用效率和产出率。

  农业绿色数字技术是指将农业绿色技术与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有机融合,达到农业产业活动绿色化、智能化、高效化,从而以最小的投入、最小的环境代价实现最好的产出、最好的效益的技术体系。

  余欣荣说,利用绿色数字技术与大数据实现农业投入品的精准决策,单位节水、节肥、节药效率分别能提高30%、35%和30%以上,这些都为突破农业发展瓶颈开辟了新路径,注入了新动力。

  联合国可持续农业机械化中心副主任安书曼表示,当下农业发展面临土地退化、农业劳动力减少、农业劳动力老龄化等问题;加之极端天气事件和气候相关灾害不断发生,危及发展中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脆弱人口的生计。

  “可持续农业工程和机械化可以在应对这些挑战方面发挥关键作用。”安书曼称,近几十年来,中国运用现代农业技术,提高肥料和农药的利用率,减少环境污染和水污染,保护耕地,改善土壤,降低小农户的成本。中国的发展经验,包括创新战略、体制和技术模式等,可以为亚太地区农业发展提供案例。

  中国与南非早在2003年签署了农业合作谅解备忘录。南非驻华使馆农业参赞许孟硕说,多年来,双方在农业科技、联合研究、人才培养和农产品贸易等方面加强合作。为提高南非农业产出、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保障粮食供应、食品营养、消除贫困和加强农产品贸易,彼此在农业领域的持续合作显得尤为重要。(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十三五”甘肃专利质押融资累计达31亿元 “十三五”甘肃专利质押融资累计达31亿元
  • 兰州市公布十类高发劳动争议案例 兰州市公布十类高发劳动争议案例
  • 近期兰州市生猪和鸡蛋出场价格上涨 近期兰州市生猪和鸡蛋出场价格上涨
  • 兰州五泉下广场将实施整体改造新建综合交通枢纽明年4月有望开工 兰州五泉下广场将实施整体改造新建综合交通枢纽明年4月有望开工
  • 前11个月甘肃省外贸进出口总值334亿元 前11个月甘肃省外贸进出口总值334亿元
  • 兰州市中小学幼儿园寒假放假时间确定 兰州市中小学幼儿园寒假放假时间确定
  • 兰州市投放首批政府储备菜 兰州市投放首批政府储备菜
  • 兰州市各区县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监督电话公布 兰州市各区县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监督电话公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张掖:岩羊峭壁“巡园”
2   甘肃临夏:发展设施农业园区 助力农业
3   甘肃崇信:锦鸡踏雪冬趣生
4   甘肃定西:冬日粉条晾晒忙
5   祁连山下张掖“智造”赋能绿色发展
6   甘肃为近16万名乡村教师落实生活补助15
7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从贫困户到“种药
8   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 ——甘肃省
9   “天水梨资源调查及性状评价研究”通过
10   从“烂泥沟”到小康村
11   民乐着力打造“医养融合”服务新模式
12   漳县:合作社里喜分红
13   安宁2021“新征程·再出发”新年特别节
14   “薯”光照亮扶贫路
15   礼县:扶贫夜校成宣传全会精神主阵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