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从“玻璃温室”到“家庭阳台” 种植“高原夏菜”富了兰州榆中6万多农户

20-12-22 08:4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瑞

  原标题:从“玻璃温室”到“家庭阳台”

  种植“高原夏菜”富了榆中6万多农户

玻璃连栋温室内春意盎然

5000平方米的玻璃温室只需2名工作人员

扶贫车间里工人们正在包装蔬菜

温室里的草莓长势喜人

阳台菜园

  寒冬时节,在甘肃康源现代农业有限公司的玻璃连栋温室里,小油菜、奶油生菜、苦苣、香菜等各种水培菜长势喜人,48岁的张红玲穿梭其中,不时看看管道有无堵塞,偶尔摘掉一片黄叶。种了半辈子蔬菜,习惯了面朝黄土背朝天,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直到来到康源,才发现菜农也可以不经风吹日晒,不用晴天土雨天泥。当天,室外滴水成冰,连栋温室里是20度的恒温,5000平方米的面积,因为全部采用自动化,日常维护只需要两个人。

  这只是榆中蔬菜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榆中是全国无公害蔬菜生产示范基地和蔬菜重点生产区域,也是兰州高原夏菜的发源地和主产区。蔬菜产业已成为榆中农民脱贫致富增收的支柱产业,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目前,全县有6万多农户24万人参与蔬菜产业,蔬菜种植对全县农民人均收入的贡献率达到40%以上,在促进农民增收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集团连市场建基地带农户

  在甘肃康源现代农业有限公司的扶贫车间里,十多位女工正在包装各类蔬菜,辣椒、黄瓜、芹菜等经她们的手分拣、包装、称重后,将成为精品菜运送到各大超市,“走”上市民餐桌。32岁的李红在这里已工作2年多,每天6点起床送孩子上学后,便来到车间开始一天的工作,平均每天完成1000份菜品的包装,一个月下来有4000多元的收入。“以前在餐厅打工每个月只有2000多元的收入,现在收入比以前多了一倍,而且离家近,能照顾上孩子。”随着收入增加,李红和丈夫翻修了房子,并把自行车换成了电动车,接送孩子更方便。

  在康源公司5000平方米的玻璃连栋温室里,一排排的绿色蔬菜让冬天呈现出春天般的盎然生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过去在田间种植绿菜,从播种到采摘需要大量的人工,现在通过科学技术栽培、实时监控调试,只要两个人就可实现水培菜批量种植。”记者注意到,在这些生长茂盛的蔬菜根部,每一排架子上每隔15厘米有一个约5厘米的小孔,水培菜的根部就栽在其中,架子下端连接管道。在温室中央不足10平方米的机组是这座温室的“智慧大脑”,工作人员对水质进行酸碱度平衡调试后,通过管道每隔5—10分钟自动浇一次水,约25天即可实现从种植到采摘,大大缩短了种植周期。现在,这种水培菜也被发展为阳台菜园,被一些家庭引种,自给自足。

  榆中县蔬菜产业发展中心主任滕辉介绍,近几年榆中紧紧围绕带动农户参与产业发展,大力推广康源公司“集团连市场建基地带农户”的带动产业发展模式,稳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兰州高原夏菜榆中专供基地建设,辐射带动清水驿、甘草店、高崖、龙泉等川东乡镇农户种植高原夏菜,解决产销矛盾,提高群众收益,形成高原夏菜产业“稳中东扩”良好发展局势。近年来已累计引进试验新品种2600多个,成功培育畅销蔬菜10多个种类、200多个品种,使全县蔬菜良种率达99%以上。每年发展订单种植2.5万亩,协议销售额达到4亿元以上,销往全国的60多个城市的80多个农产品批发市场。

  全国“北菜南运”“西菜东调”主要基地

  “榆中是全国无公害蔬菜生产示范基地县和蔬菜重点生产区域,是甘肃省重要的蔬菜生产销售大县,也是兰州高原夏菜的发源地和主产区,主要品种为菜花、散花菜、西兰花、甘蓝、笋子、芹菜、大白菜、娃娃菜、芥蓝、胡萝卜、百合等30多个蔬菜品种。”榆中县副县长廖世忠介绍说,近年来,榆中县紧紧依托资源和区位优势,坚持“扩面增收、标准生产、品牌增效、保障质量”的基本思路,围绕“好中优”“特中特”“独一份”“错峰头”的特色产业发展要求,全面提高无公害蔬菜标准化生产技术水平,强化蔬菜质量安全监管,积极培育产业化龙头企业,使榆中县成为全国“北菜南运”“西菜东调”主要基地之一。2019年蔬菜种植面积达30.5万亩,总产量64万吨,实现产值11.8亿元。2020年蔬菜种植面积达33万亩,总产量75万吨,预计实现产值14亿元。蔬菜产业已成为榆中县地方优势特色主导产业和广大农民致富增收的主渠道,发展势头良好,前景广阔。

  据统计,榆中现有蔬菜保鲜库43家770间,总库容量近13万吨,总资产3亿多元,在定远镇至蒋家营村4公里内,就聚集了18家蔬菜保鲜库,其中万吨以上的有8家,形成了全省“北菜南运、西菜东调”最大的产地型蔬菜集散中心。年外销蔬菜130万吨,其中销售本县蔬菜80多万吨,销售周边地区蔬菜50多万吨。90%的产品销往广州、深圳、福州、杭州、上海等东南沿海地区,10%的蔬菜产品出口日本、马来西亚、新加坡等东南亚国家和我国香港、台湾地区。全县蔬菜产业的快速发展,还带动了包装、运输、餐饮、劳务等相关产业的兴起与发展,每年安排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2万多人,这些产业年增加产值22亿多元。

  榆中农民四成收入来自蔬菜种植

  “高原夏菜产业已成为我县农民脱贫致富增收的支柱产业,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目前,全县有6万多农户24万人参与蔬菜产业,蔬菜种植对全县农民人均收入的贡献率达到40%以上,每年高原夏菜收购、加工、冷藏、物流等服务业稳定带动2.3万人务工就业,创造收入4.6亿元以上,在促进农民增收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榆中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魏小军介绍说,为加快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榆中县确定了“坚持不同区域不同产业方向,把产业发展推起来;坚持通过组建产业联盟,把产业发展强起来;坚持通过建立质量兴农云平台,把产品质量管起来;坚持按照‘四有三能’标准培育龙头企业,把贫困户连起来;坚持建设产销专供基地,把农产品销售推出去”的产业发展思路,加快提升产业水平,夯实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产业支持基础和保障贫困户持续增收致富。

  为了整合企业资源,增强竞争力,实现与终端市场的直接对接,榆中组建成立了“兰州高原夏菜产业集团公司”,注册了“兰州高原夏菜”商标,外销蔬菜包装统一打出了“兰州高原夏菜”标识。积极打造特色“甘味”农产品,累计认证“三品一标”农产品201个,其中绿色食品105个,“榆中莲花菜”“榆中菜花”“榆中大白菜”3个品种荣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认证。先后成功创建了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全国特色高原夏菜知名品牌示范区、国家级出口蔬菜质量安全示范区、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甘味”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是全省第一批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区、省级农业科技示范园、全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高原夏菜已成为兰州市的一张响亮城市名片。

  未来榆中县将围绕推动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求,全力培育高原夏菜专业营销团队和建设网络销售平台,持续扩大市场份额、增加农民收入。紧盯南方市场夏季“伏旱期”叶类蔬菜生产空当,大力发展适销对路的叶类菜新特品种,确保种得好、销得出、效益好。坚持以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工程兰州高原夏菜榆中专供基地建设为切入点和突破口,全面推广“集团连市场建基地带农户”等带动发展模式,力争两年内增加蔬菜种植面积5万亩,将榆中川东地区打造成为高原夏菜产业崛起新高地,持续助推全县农业发展、农村繁荣和农民增收。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蔚霞 李莉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绘出陇原美丽乡村新画卷——甘肃全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综述 绘出陇原美丽乡村新画卷——甘肃全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综述
  • 揪出国企蛀虫 推进标本兼治——甘肃省纵深推进国有企业反腐综述 揪出国企蛀虫 推进标本兼治——甘肃省纵深推进国有企业反腐综述
  •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12次常务会议 审议通过《关于实施“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12次常务会议 审议通过《关于实施“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
  • 酒泉市肃州区:岁寒有约迎冬至 浓情温暖老人心 酒泉市肃州区:岁寒有约迎冬至 浓情温暖老人心
  • 【“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康县花桥村:借脱贫攻坚春风实现美丽乡村蜕变 【“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康县花桥村:借脱贫攻坚春风实现美丽乡村蜕变
  • 缅怀革命烈士 重温红色记忆———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联合兰大教育部思政工作创新发展中心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缅怀革命烈士 重温红色记忆———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联合兰大教育部思政工作创新发展中心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 【“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 吴坝十年 见证陇南康县美丽乡村蝶变 【“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 吴坝十年 见证陇南康县美丽乡村蝶变
  • 【中国的脱贫智慧】临夏:脱贫摘帽换新颜 发展讲述新故事 【中国的脱贫智慧】临夏:脱贫摘帽换新颜 发展讲述新故事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绘出陇原美丽乡村新画卷——甘肃全力改
2   2021年兰州市中小学幼儿园寒假时间确定
3   甘肃省省总河长及省级河湖长调整名录
4   揪出国企蛀虫 推进标本兼治——甘肃省
5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12次常
6   酒泉市肃州区:岁寒有约迎冬至 浓情温
7   【“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康县花桥
8   黄沙百战穿金甲 不破楼兰终不还——余
9   兰州新区公安连破12起盗窃案
10   缅怀革命烈士 重温红色记忆———甘肃
11   【“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 吴坝十
12   寒冬有约迎冬至 浓情温暖老人心
13   提升!“一处美”向“一片美”
14   美丽吴坝:村庄似景挽乡愁
15   【中国的脱贫智慧】柑橘红了,日子甜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