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放弃北京几十万年薪回乡当“村官” 他带领乡亲们养出 漫山遍野的“奔跑猪”

20-12-19 09:2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放弃北京几十万年薪回乡当“村官”

  他带领乡亲们养出 漫山遍野的“奔跑猪”

带领乡亲们养蕨麻猪脱贫的罗家磨村第一书记赵树鸿。

  如果不是2013年初的那个打给家里的电话,现在的赵树鸿,也许正在北京,坐在公司明亮宽敞的办公室里,从事着他喜欢的软件开发工作。但是对家人的一个问候,改写了他的人生,也改变了一个村的发展面貌。

  2020年冬:罗家磨村漫山遍野都是猪

  “漫山遍野都是猪,漫山遍野都是猪,哈哈哈……”今年冬天,一则短视频在网上火起来。视频中,一个戴着眼镜,头发微卷的年轻人正指着旁边的山丘哈哈哈地笑着,笑声中是掩饰不住的骄傲。

  这个年轻人叫赵树鸿,今年30岁,是渭源县会川镇罗家磨村的第一书记。2019年到2020年,他带领村民们依托村里的资源优势搞起种植业和养殖业,并彻底脱了贫。可以说,赵树鸿是渭源县带着村民养蕨麻猪脱贫致富的第一人。蕨麻猪繁殖快、品质优,在市场上大受欢迎,现在村里几乎家家户户都养蕨麻猪,田间山头,到处都能看到撒欢跑的猪。而这,也是曾在北京上班,拿着几十万年薪的赵树鸿没有想到的。

  2013年夏:告别北京回到家乡

  2012年,大学毕业的赵树鸿被北京一家单位留了下来做软件工程师。坐在公司宽敞明亮的办公室里,他踌躇满志,因为软件工程师是他的理想,也是他筑梦未来的开始。他计划着在北京奋斗几年,然后把父母也接来北京生活,而家人也很支持他的想法。

  2013年的春节即将来临,因为事业刚刚起步,赵树鸿打算春节不回家,于是他拨通了家里的电话。

  “爸,你和我妈还好吗?”

  “都好都好。你安心工作,照顾好自己,不用牵挂我们”,电话那端,是爸爸的关心与安抚。

  “我妈呢?她好吗?”

  “她也好着呢,这会儿正在忙,说不跟你通话了……”

  挂下电话,赵树鸿心中泛起嘀咕,按照以往,妈妈总是抢着跟他说话,这次为什么连声音也没有?是不是家里有了什么事?不安中,他又给表哥打了电话,才得知母亲生病住院了。赵树鸿立即买了回家的票。当看见躺在病床上的妈妈时,赵树鸿流下了泪水,从那一刻起,他动了辞职回家的念头,并于当年夏天回到了家乡。

  2013-2018:多次调动,谋划致富一方

  2013年下半年,回到家乡的赵树鸿考上了渭源县半阴坡村的“村官”,做了村主任助理。到村后,赵树鸿便开始着手村里的经济发展。看到当地丰富的牧草资源和过剩的劳动力,他和村委会主任商量,想利用当地丰茂的牧草资源养羊。但就在积极筹备时,2014年他被调到了梁家坡村,养羊的计划搁浅。

  在被调到梁家坡村后,赵树鸿当了副主任,他依然想的是如何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看着村里的撂荒地,他打算组织村民规模化、科技化地种植中药材。这本是一件很好的事,但在开展过程中却遭到了重重阻碍与困难,最终导致种植失败。

  2016年9月份,赵树鸿被再次调动,他来到了新城村。到村上后,他发现全村的中药材因为丰收而滞销,便组织党员干部和村民代表成立村级种植合作社,四处寻找药商和销售渠道,经过不懈努力,终于解决了农副产品滞销的问题。他也因此得到了镇里领导和村民们的认可,之后从副主任升任为第一书记。面对村里几乎为零的集体经济收入,赵树鸿和村班子商量,结合市场的需求和本地的资源优势让村民们养鸡致富,并成立了养鸡合作社。就在养鸡场刚走上正轨开始盈利的时候,2018年5月,他又被调到了会川镇的深度贫困村——罗家磨村。

  2019年:养“奔跑猪”,村民脱贫了

  为了让乡亲们摆脱贫困过上好日子,赵树鸿又开始绞尽脑汁想点子找脱贫办法。他带领党员干部挨家挨户了解情况,动员和鼓励有劳动能力的青年外出务工。剩下的劳动力,则让他们根据家里的情况,靠种植创收。

  走访中,赵树鸿发现了罗家磨村的特点:没有耕地,只有牧场。赵树鸿想,既然牧场资源这么好,如果搞养殖业,或许能闯出条路。而这一次,赵树鸿成功了。

  养过羊和鸡,这次养什么好呢?赵树鸿选择了蕨麻猪。村里这么开阔,就让猪撒欢跑。“不是有个很抢手的‘溜达鸡’吗?我就养个‘奔跑猪’吧!”说干就干,赵树鸿带着有意愿的村民风风火火地养起猪来,而结果也和他构想的一样,蕨麻猪产量高,销路很好。村里一些观望的村民很快加入了养猪的大军。就这样,在2019年底,赵树鸿带着全村村民脱了贫。

  2020年:网上走红,漫山遍野的猪

  就在蕨麻猪养殖做得风生水起的时候,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又锁住了村里的销路。漫山遍野撒着欢的猪,卖不出去了可怎么办?赵树鸿愁得无法安眠。看到妻子从互联网上买口红,一下子又打开了他的思路——对,上网卖!

  于是,赵树鸿上网搜索开网店的信息、方法,观看卖货达人的视频、学习如何做直播……渐渐地,村里的蕨麻猪得到了很多外地客户的关注,跟他询问价格、订购。由于疫情原因,蕨麻猪暂时无法发往外地,想要购买的人只能来村里屠宰后运走。但即使是这样,也已经出现了供不应求的状况。不仅如此,赵树鸿还通过网络将村里的高品质药材、土特产、优美风光也推向了全国。现在在村里经常能看见来旅游的人!还有人专程从外地赶来帮助慰问村里的困难群众、了解风土人情。

  “漫山遍野都是猪,漫山遍野都是猪,哈哈哈……”赵树鸿开心地笑着,这笑是骄傲,是欣喜,也是赵树鸿继续带领村民开拓美好未来的决心。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沙金萍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陇南康县:一位村民眼中一条乡村旅游路带来的改变 陇南康县:一位村民眼中一条乡村旅游路带来的改变
  • 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为“十四五”开好局(社论) 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为“十四五”开好局(社论)
  • 欧阳坚在有关会议上强调  用创新交出新时代合格答卷 让理论扎根于协商实践土壤 欧阳坚在有关会议上强调 用创新交出新时代合格答卷 让理论扎根于协商实践土壤
  • 甘肃省10家客运公司被列为“高危风险企业” 甘肃省10家客运公司被列为“高危风险企业”
  • 国务院安委办第二检查组对甘肃省开展安全生产明察暗访 国务院安委办第二检查组对甘肃省开展安全生产明察暗访
  • 【中国的脱贫智慧】甘肃庆阳:61.05万贫困人口全脱贫 贫困发生率下降为零 【中国的脱贫智慧】甘肃庆阳:61.05万贫困人口全脱贫 贫困发生率下降为零
  • 陇南康县花桥村:观光路助力旅游创富再出发 陇南康县花桥村:观光路助力旅游创富再出发
  •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大型全媒体主题宣传活动实施方案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大型全媒体主题宣传活动实施方案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欧阳坚在有关会议上强调 用创新交出新
2   高质量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金昌市脱
3   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召开主任会议
4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决胜脱贫攻
5   石谋军在全省党委办公部门业务培训班上
6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
7   李元平在榆中县调研时强调 做实做细村
8   打造两大增长极 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
9   马廷礼在定西市调研时强调 全面贯彻党
10   陇南康县:一位村民眼中一条乡村旅游路
11   甘肃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发布“十大危险
12   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为“十四五”开好
13   欧阳坚在有关会议上强调 用创新交出新
14   甘肃省10家客运公司被列为“高危风险企
15   国务院安委办第二检查组对甘肃省开展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