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20-12-13 09:1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冒充领导诈骗案件频发 添加好友、转账汇款请再三核实对方身份

  近期,我省多地接连发生冒充地方党政领导实施诈骗的案例,被骗群众损失惨重。12月12日,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提醒广大群众防范冒充党政领导、冒充监狱民警等各类诈骗手段,谨慎添加社交平台陌生好友,涉及转账汇款要求,切记当面或电话核实身份。一旦被骗,立即拨打96110报警。

  网络交友诱导投资赌博诈骗

  11月初,陇南市居民C女士在某直播平台收到一陌生男子消息,对方自称经营一家汽车美容公司,后C女士添加对方微信,通过聊天逐步拉近了关系。11月底对方向C女士推荐了“嘉盛国际”投资平台,并称自己也在该平台投资且已获利,C女士按照对方指导充值1万元后,对方向其返还1.07万元。C女士觉得有利可图,几天后又向该平台充值3万元,但其提现时显示无法操作,对方称申请会员后可顺利提现且盈利翻倍。C女士又充值2万元后仍无法提现,才发觉被骗,遂报警。

  省反诈中心提示:网上认识的不明身份的好友,凡是主动提及投资平台或赌博网站,进而诱导你进行投资理财或网络赌博的都是诈骗。

  冒充领导诈骗

  12月2日,平凉市居民Z先生收到一微信添加好友申请,其看到备注姓名是他们乡党委书记的名字,便添加对方,闲聊了一会儿后,对方让Z先生次日早晨到办公室找他。第二天对方发消息称单位来了两个领导,让Z先生先不要过来,并称办事需要5万元,但领导不收现金,让Z先生网上转账5万元,完了给其现金。Z先生转账后将截图发给对方,对方称Z先生转账太慢,领导生气了。Z先生感觉不对,遂打电话向党委书记核实,发现被骗,遂报警。

  省反诈中心提示:近期我省多地接连发生冒充地方党政领导实施诈骗的案例,请广大群众切实提高警惕,若有社交平台好友要求转账,请切记通过电话或当面核实身份。

  冒充政府机关(监狱)诈骗

  11月24日,甘南州暂住居民R女士接到自称湖南岳阳监狱民警的电话,对方称R女士的丈夫在监狱内将别的犯人打伤,需要赔偿医药费,否则对方就要上诉,R女士迫于压力向对方提供的支付宝账号转账3500元。12月4日,对方又打电话称R女士的丈夫生病,情况危急,需要缴纳医药费,R女士又向其转账2000元,后R女士给其丈夫写信询问相关情况,湖南岳阳监狱收到后,联系R女士称其被骗,R女士遂报警。

  省反诈中心提示:不要轻易相信自称政府工作人员的转账要求,遇到此类情况请第一时间通过官方渠道核实,不要落入诈骗分子的陷阱。

  冒充贷款平台客服诈骗

  12月6日,金昌市居民L女士在网上搜索贷款平台后接到一自称贷款客服的电话,对方添加L女士微信并发送了二维码,L女士扫描二维码下载“小赢理财”APP后注册个人信息并申请贷款10万元,不一会儿显示申请通过,但无法提现,对方称需缴纳888元开通会员后才能提现,L女士缴费后,对方称其输入的提款账号有误,账户被冻结,需缴纳解冻费3万元,L女士按要求缴纳后,对方又以验证还款能力、刷流水等为由诱骗L女士向指定账户转账3万元,后L女士发觉被骗,遂报警。

  省反诈中心提示:凡是在贷款发放前要求缴纳保证金、解冻费、做流水账的都是诈骗。若需贷款,请到银行或正规信贷机构办理。

  虚假短信链接诈骗

  12月8日,兰州市居民W先生收到一条短信称其ETC需要升级,否则无法正常使用,并附链接。W先生点击链接根据提示输入其身份信息、银行卡号及收到的验证码后收到银行多条扣款短信,共计支出约8000元。随后银行客服中心来电询问其消费是否其本人操作,并告知其可能遭遇电信诈骗,W先生遂报警。

  省反诈中心提示:切勿点击短信中的不明链接,更不要将手机验证码告知他人或输入不明链接,手机中收到含有不明链接的短信请立即删除,一旦被骗,请立即拨打96110报警。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真情实意扶 真金白银投  真抓实干帮 甘肃东西部扶贫协作取得决定性成就 真情实意扶 真金白银投 真抓实干帮 甘肃东西部扶贫协作取得决定性成就
  • 甘肃省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 符合条件创业人员政府补贴5000元 甘肃省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 符合条件创业人员政府补贴5000元
  • 【凝心聚力抓落实】甘肃省省级部门将全部实施零基预算管理 【凝心聚力抓落实】甘肃省省级部门将全部实施零基预算管理
  • 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激战正酣 甘肃选手羊城展风采(组图) 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激战正酣 甘肃选手羊城展风采(组图)
  • 兰州西固张家大坪村韭黄开镰收割 邀你尝冬日舌尖上的至鲜 兰州西固张家大坪村韭黄开镰收割 邀你尝冬日舌尖上的至鲜
  • 奏响陇剧经典 传承非遗文化——春绿陇原·2020年度国家级非遗陇剧推广演唱会圆满举办(图) 奏响陇剧经典 传承非遗文化——春绿陇原·2020年度国家级非遗陇剧推广演唱会圆满举办(图)
  • 奔赴16省市抓获86人  甘谷“8·21”电诈案专案组凯旋 奔赴16省市抓获86人 甘谷“8·21”电诈案专案组凯旋
  • “先发力 带好头” 兰州人努力打造幸福河 “先发力 带好头” 兰州人努力打造幸福河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网上平台投资 男子被骗128万元 兰州城
2   兰州西固区张家大坪村韭黄开镰了!
3   拾金不昧!让我们夸夸这几位兰州环卫人
4   张掖山丹一乡村女教师教学时突发疾病晕
5   甘肃省纪委监委通报6起群众身边“微腐
6   天水消防有了72米登高平台消防车
7   甘肃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 符合条件创业
8   真情实意扶 真金白银投 真抓实干帮 甘
9   甘肃省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 符合条件创
10   【凝心聚力抓落实】甘肃省省级部门将全
11   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激战正酣 甘肃选手
12   兰州西固张家大坪村韭黄开镰收割 邀你
13   张雅萍:身残志坚创业者 助残脱贫带头
14   西北旱塬上的荒滩新事
15   凝心聚力奔小康——天水市决胜全面小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