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政务

【凝心聚力抓落实】甘肃省省级部门将全部实施零基预算管理

20-12-13 06:3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凝心聚力抓落实】

  我省省级部门将全部实施零基预算管理

  中国甘肃网12月13日讯 据甘肃日报报道(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杜雪琴)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甘肃省省级部门实施零基预算管理工作方案》,明确在我省省级部门实施零基预算管理。这是我省财政部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对标对表规划《建议》关于“建立现代财税金融体制”等部署要求,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推动建立现代财税体制的一项重要举措。

  零基预算是指年度预算编制不受以往预算安排情况的影响,所有的预算支出均以零为基点,一切从实际需要与可能出发,逐项审议预算年度内各项支出内容的必要性、合理性及其开支标准,打破“基数+增长”的预算编制方式和支出固化僵化、预算安排只增不减的格局,结合财力状况、轻重缓急、实际需求、绩效情况等,在综合平衡的基础上妥善安排支出,提高财政资源统筹能力,更好地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财力保障。

  《方案》明确,零基预算包括基本支出预算编制和项目支出预算编制。其中,基本支出预算是指部门(单位)为保障其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正常履行公共管理和服务职能必需的基本开支而编制的年度支出计划,实行项目化管理,按其支出方向和用途分为人员类项目和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按支出使用范围分为通用项目和专用项目。公用经费实行综合定额管理,财政只核定综合定额总额,部门(单位)可在总额度内,根据实际自行细化具体支出预算,满足个性化需求。

  项目支出预算是指部门(单位)为完成其特定的工作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之外编制的年度支出计划,按资金使用方向和用途,分为其他运转类项目和特定目标类项目两类。其中,其他运转类项目是指为保障部门(单位)管理的大型公用设施、大型专用设备、专业信息系统运行维护等方面需要安排的支出,以各类大型专用资产为计算对象;特定目标类项目是指部门(单位)为完成其特定的工作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项目支出。

  《方案》要求,各主管部门(单位)在申请新设专项资金、提出重大政策和项目资金需求前,应开展项目事前绩效评估和项目评审,出具事前绩效评估报告,未开展绩效评估的不得纳入财政项目库。申报项目按“重要”“比较重要”“一般”的顺序,财政以预算年度的政策要求、工作任务和实际支出需求为依据,着重审核项目支出的政策性和必要性、支出金额的合理性和可行性,项目实施的周期和预期效益,依次安排预算,超出财力许可的不再安排。要把零基预算作为提高预算管理科学化、精细化的重要内容,进一步靠实预算编制、绩效管理和预算公开的主体责任,精心组织实施,确保预算编制工作平稳推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