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脱贫攻坚

大山深处奏响扶贫曲 ——漳县新寺镇青瓦寺村脱贫纪实

20-12-09 09:30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大山深处奏响扶贫曲 ——漳县新寺镇青瓦寺村脱贫纪实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汪龙伟 包建超

  贵清山下、龙川河畔,距离漳县贵清峡口约1公里处有一个叫青瓦寺的贫困村,全村辖12个社517户2479人,耕地面积4252亩,村民收入主要以旅游、劳务及玉米、小麦种植为主,农业设施落后、耕地利用率不高,2013年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58户1236人,贫困发生率49.58%,是典型的贫困村。近年来,青瓦寺村依托贵清山丰富的旅游资源,着力打造集餐饮、住宿、娱乐、旅游服务为一体的乡村旅游,群众增收渠道不断拓展,致富能力不断提高,在2018年实现整村脱贫,大山深处演奏了一曲嘹亮的脱贫致富曲。

  依托资源禀赋,奏好发展思路先行曲。青瓦寺村始终将村级队伍建设作为培元固本的关键,不断夯实干部队伍基础,提升干部队伍素质,开展无职党员设岗负责活动,基层组织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党员素质进一步提高。在准确把握青瓦寺村贫困原因的基础上,经过多方征求意见,先后制定完善青瓦寺村脱贫攻坚发展规划和全面小康社会建设规划,充分整合村级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村级优势产业,确定了“依托旅游资源、发展乡村旅游、带动群众脱贫”的发展思路。

  聚焦基础夯实,奏好功能完善交响曲。为切实改善青瓦寺村旅游基础条件,推动旅游“阳光”产业强劲发展,青瓦寺村借助全县文化旅游发展大势,投资6800万元建成贵清峡9公里旅游二级公路并通车,投资5500万元建成贵清峡山游客接待中心。依托贵清峡景区特色,充分考虑“农家乐”旅游开发需要和不同群众的经济收入状况,该村在一社统一规划建设适宜农家乐发展的特色建筑,集中安置群众67户。多渠道争取资金2771.5万元,实施村级基础设施配套、农村环境连片整治、文化广场建设等23个项目,建设完成村级综合服务设施、村卫生室及水电路、地下管网、绿化亮化等工程,全村基础设施全面改善,整村脱贫的17项指标全部达标,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良好基础。

  突出助农增收,奏好产业致富进行曲。青瓦寺村始终把乡村旅游作为主导产业,持续发展壮大,先后精心打造涵盖小景观、小花园的美丽乡村长廊9公里,设置文化墙8处。对个人发展农家乐积极性高、各项硬件设施具备的贫困户每户扶持2万元,按照各自需求采购农家乐所需设备,累计新建农家乐61户,创建市级示范户15户,户均年收益达3万元。围绕旅游后续产品开发,不断培育壮大特色富民产业,有效延伸旅游产业链条,该村在旅游公路沿线修建特色旅游产品展销、综合服务设施1处,在贵清峡停车场设立旅游购物摊点及货架10个,优先免费提供给当地贫困户销售手工编织品、中药材、奇石、沙棘、土蜂蜜等土特产,月均营业额达到2500元以上。

  如今,“蓝天青山互相映衬、绿水香花点缀人家”是青瓦寺村的写真,“生活富足、充满希望”是青瓦寺村的特色,放眼全村,整体环境焕然一新,群众生活面貌日趋改善。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惠民殡葬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请您提建议 《甘肃省惠民殡葬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请您提建议
  • 兰州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取得显著战果 兰州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取得显著战果
  • 兰州市开启“跨省通办”政务服务新模式 兰州市开启“跨省通办”政务服务新模式
  • 为青少年构筑“精神防护林” 七里河区启动“护苗”进校园宣传活动 为青少年构筑“精神防护林” 七里河区启动“护苗”进校园宣传活动
  • 本月底,兰州市遗留办将停止受理房屋产权登记发证历史遗留业务 本月底,兰州市遗留办将停止受理房屋产权登记发证历史遗留业务
  • 兰州市:公益诉讼保文物检察监督护白塔 兰州市:公益诉讼保文物检察监督护白塔
  • 新年将至 挂历为何不香了? 新年将至 挂历为何不香了?
  • 兰州市开启“跨省通办”政务服务新模式 兰州市开启“跨省通办”政务服务新模式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持续加大水源地保护力度
2   榆中县民政局关于对榆中县建筑物命名的
3   18年如一日,只为开好火车 ——记全国
4   甘肃省筹备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组
5   《甘肃省惠民殡葬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
6   兰州市城关区民政局关于对城关区部分地
7   甘肃餐饮业积极推广“中央厨房+N”模式
8   甘肃省开展规范使用医保基金省级专项抽
9   白银:告别贫困奔小康
10   甘肃控辍保学 实现动态清零
11   首届甘肃省高校大学生就业创业大赛落幕
12   兰州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取
13   《甘肃省惠民殡葬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
14   甘肃冬季旅游如何扩大“朋友圈”
15   关于兰州市新启用4处非现场执法系统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