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巾帼花开竟芬芳——山丹县妇联工作纪实

20-12-08 17:1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编制中国结

  一场场形式多样的培训活动、一次次凝心聚力的巾帼宣讲、一件件帮扶实事的落细落实……翻开2020年山丹县妇联工作大事记,捷报频传、硕果累累,成绩喜人,巾帼花开竟芬芳,撑起了山丹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半边天”。

  创业书写精彩人生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妇女的就业、创业关系到妇女生存与发展,关系到家庭和美、社会和谐。实践中,该县充分发挥妇联职能优势,聚合各级各类资源,帮助困境妇女脱贫致富,全力以赴助力全县脱贫攻坚。

  该县始终把妇女手工编织产业作为妇联组织服务贫困妇女创业就业、脱贫致富的重要举措,扎实开展陇原巧手培训,培训妇女927人,引导山丹巧手以“创意文化、培育特色、打造品牌、带动产业”为目标,研发具有山丹地域特色的手工产品共5类23个品种,注册特色文创品牌3个,申请专利2项,开办从事巧手产品销售的公司、家庭手工坊6家,开设线上微店5家,拓展妇女就业岗位86个;深度挖掘山丹非遗文化,积极开展“巧手匠心传承,巾帼精准扶贫”行动,依托丹美工艺、余玲邑等3个非遗扶贫工坊,建立“公司+留守妇女+扶贫车间+自媒体带货”的发展模式,研发创新出多元素文化旅游产品2个系列100余件产品,开办免费培训班12场次,培训巧手1300余人,17名骨干自主生产设计并开发工艺品,走上了自主创业之路,人均月增收近2000元;积极推进“巾帼扶贫车间”创建活动,创建海兰达等“巾帼扶贫车间”5个,开展技能培训13次,带动妇女就业227人。

  积分引领文明乡风

  “积分超市的建成运行大幅度提高了妇女们参加村上事务的积极性,也对环境卫生整治起到了激励作用,使得村容村貌得到了很大的改善。”问及“巾帼家美积分超市”运行情况,陈户镇寺沟村党支部书记李玉兴这样说。

  据了解,为进一步发挥广大妇女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充分调动妇女和家庭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美丽家园的积极性、主动性,今年以来该县投资17万在全县建设巾帼家美积分超市19个,积极探索积分管理新模式,以脱贫攻坚、垃圾清理整治、废旧农膜回收、美丽庭院创建、移风易俗等为重点积分项目,将“积分超市”建设成为推动贫困村和贫困家庭乡风文明进步、主动脱贫致富、环境卫生整治的重要抓手。至目前,全县19个积分超市建设以来,共有1326户、231户贫困家庭,5个贫困村共有612户、91户贫困家庭参与积分评定,在助推贫困家庭自发脱贫,勤劳致富工作中凸显成效。

  关爱提升幸福指数

  “免费检查,不用自己掏钱,很方便!”“我们农村妇女很少有这样的检查机会,医生检查的很详细,我们对自己的身体状况也有了比较全面的了解。”提起“两癌”筛查项目,该县广大妇女都是赞美之词。

  据了解,该县认真实施省政府为民办实事“两癌”免费检查项目,共检查25560人,确诊11名乳腺癌和32名宫颈癌患者,对建档立卡贫困妇女、低保户和特困家庭的“两癌”患者优先申报救助,对贫困妇女儿童实行动态管理,列入“三八”、母亲节慰问和党政春节慰问的常规性安排。至目前,共捐助现金5621元、物资9120元,申请救助金83万元。 

  通讯员 石晶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中国的脱贫智慧】会宁:苹果“映红”农民致富路 【中国的脱贫智慧】会宁:苹果“映红”农民致富路
  • 助力脱贫攻坚 书写山乡巨变——甘肃省扶贫书法作品展在兰州开展(图) 助力脱贫攻坚 书写山乡巨变——甘肃省扶贫书法作品展在兰州开展(图)
  • 灰椋鸟“做客” 张掖国家湿地公园冬日显生机 灰椋鸟“做客” 张掖国家湿地公园冬日显生机
  • 临夏州和政县嘉庚实验幼儿园由厦门市集美区投资500万元援建 临夏州和政县嘉庚实验幼儿园由厦门市集美区投资500万元援建
  • 临夏州张家庄村:河滩地变身景观路 临夏州张家庄村:河滩地变身景观路
  • 搬出来 更幸福 搬出来 更幸福
  • 临夏州永靖县刘家峡镇黄河岸边居民给红嘴鸥喂食 临夏州永靖县刘家峡镇黄河岸边居民给红嘴鸥喂食
  • 兰州市垃圾分类暨全域无垃圾工作红黑榜发布 兰州市垃圾分类暨全域无垃圾工作红黑榜发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州:樱花树苗穿“暖衣”
2   甘州:乐享冰雪正当时
3   肃北:“十三五”中的税务印象
4   临泽蓼泉镇:干群携手共建美丽家园
5   高台黑泉镇:提升乡村“颜值”留住“乡
6   庄浪:履行上游责任 治理支流生态
7   临泽:蓼泉镇招商引资再结硕果
8   临泽板桥镇:找准“小切口”写好环境整
9   “面子”靓 “里子”美——临泽县全力
10   崇信:多措并举稳就业保民生
11   漳县:党建带妇建 凝聚“她”能量
12   民乐:统筹规划布局 构建健康新蓝图
13   【中国的脱贫智慧】瓜州:就业扶贫让贫
14   临泽平川镇:爱心企业助脱贫 温暖送给
15   临泽平川镇:党建引领“火车头”乡村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