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脱贫攻坚

武威:全面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

20-12-08 08:47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武威:全面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吕霞

  “现行标准下的35.47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013年末的23.14%下降为零,消除了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12月7日,在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武威专场,武威市通报了这一好消息。

  消除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

  武威市所辖三县一区中,天祝县为省定“两州一县”深度贫困县,古浪县为省定23个深度贫困县之一,凉州区、民勤县为插花型贫困县。正因如此,武威市更加以时不我待的精神,举全市之力坚决攻克贫困堡垒。

  据介绍,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武威市委、市政府全力打造生态美、产业优、百姓富的和谐武威,大力弘扬八步沙“六老汉”困难面前不低头、敢把沙漠变绿洲的新时代武威精神,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牢牢抓在手上,取得决定性成就。

  特别是2019年8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武威市古浪县黄花滩生态移民区富民新村和八步沙林场,作出重要指示,寄予殷切期望,武威市上下倍感振奋、感恩奋进、担当作为,全力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以实际行动回报总书记的亲切关怀。2019年,全市339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古浪县、天祝县脱贫摘帽。武威全市现行标准下的35.47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013年末的23.14%下降为零,消除了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

  数据显示,武威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已由2013年的6963元增加到2019年的12566元,年均增长10.3%。全市所有乡镇和具备条件的建制村全部通硬化路、通客车;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9.99%;贫困人口参保率和资助率达100%;农村存量危房动态清零;农村集中供水率达93%,自来水入户率达92%;农网供电可靠率达99.74%,行政村光纤宽带网络覆盖率达99%,贫困乡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特色产业贫困村贫困户全覆盖

  在脱贫攻坚战中,武威市高站位谋划,严密构建起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攻坚体系,全市紧盯“两个确保”目标,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底线任务,推动各项工作向脱贫攻坚聚焦,各类资源向脱贫攻坚聚集,各方力量向脱贫攻坚聚合,集中攻克深度贫困堡垒。“3+1”冲刺清零专项行动、“5+1”专项提升行动,对贫困群众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饮水安全等反复“过筛子”“回头看”,逐村逐户逐人逐项补齐短板,切实提升脱贫攻坚质量成色。农村基础设施不断改善,特殊困难群体应保尽保,贫困群众全部住进了安全房、喝上了千净水、走上了通畅路、用上了互联网,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显著提升。

  全市把产业扶贫作为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打破行政区划界限,坚持全产业链开发,着力打造沿山沿川沿沙“三大特色产业带”,大力发展牛羊鸡菜果菌薯药“八大产业”,各县区各打各的优势仗、各走各的特色路,形成了特色鲜明的区域产业发展带,实现了特色产业对贫困村、贫困户的全覆盖,真正培育起了群众家门口的产业,让广大群众吃上了稳定增收的定心丸。

  通过深入实施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三年攻坚行动,武威市消除了集体经济“空壳村”。全市羊、猪、鸡存栏均居全省第一位,牛存栏居全省第二位,食用菌产量居全省第一位,藜麦种植面积约占到全国种植面积的一半。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6852家,建成扶贫车间195家,每个产业背后都有一批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能人大户作支撑,有效发挥了带贫益贫作用。特别是引进实施了一批产业关联度高、带动力强的大项目,形成了种养加一体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格局,既解决了贫困群众长远可持续增收问题,又带动了全市产业结构优化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生态移民“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2019年8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古浪县黄花滩生态移民区富民新村时,充分肯定了高深山区易地搬迁脱贫致富和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双赢的生态移民路子。

  据介绍,统筹脱贫攻坚和祁连山生态修复保护,武威市大力实施生态移民,从根本上改善生产生活条件。针对南部山区山大沟深自然条件严酷,“一方水土养活不了一方人”的实际,坚持科学规划、集中安置、分步实施。“十二五”以来,累计搬迁移民4.42万户17.02万人,集中安置到交通便利、地势开阔、容易培育产业的古浪县黄花滩、天祝县松山滩等93个安置区,其中搬迁建档立卡贫困群众7.67万人。同步配套完善移民点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下功夫培育发展后续增收产业,彻底解决了贫困群众行路难、饮水难、上学难、看病难、培育产业难等突出问题,实现了“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特别是今年5月古浪县黄花滩移民区黄河取水指标获水利部黄委会批准,同意从黄河干流年取水4504万立方米,历史性地解决了移民区群众生产生活和生态用水问题,解除了移民群众的后顾之忧。对迁出区通过退耕还林、自然封育、人工造林等措施,促进了生态有效恢复。

  而全社会帮扶,则凝聚起武威市脱贫攻坚强大合力。武威市建立了市级领导联县包乡抓村、单位帮村、干部联户的工作机制,省市县乡815个单位帮扶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村、非建档立卡深度贫困村和移民新村,2.1万名帮扶干部结对帮扶贫困户,实现了帮扶力量对贫困村、贫困户全覆盖。全市累计选派1106名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干部到贫困村担任第一书记或驻村干部,打造了“一支不走的扶贫工作队”。东西部扶贫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工作,集中实施帮扶协作项目140个,带动了1.1万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稳定增收。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凝聚思想共识 书写崭新篇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甘肃省宣讲活动综述 凝聚思想共识 书写崭新篇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甘肃省宣讲活动综述
  • 甘肃省农业农村厅下达3.3亿余元2021年中央财政补助资金计划 甘肃省农业农村厅下达3.3亿余元2021年中央财政补助资金计划
  • 新年新衣|天津新衣到甘肃 温暖相伴迎新春 新年新衣|天津新衣到甘肃 温暖相伴迎新春
  • 【飞阅甘肃】张掖甘州:雪扮合黎山 今朝更好看 【飞阅甘肃】张掖甘州:雪扮合黎山 今朝更好看
  • 《李时珍传奇》魅力何在? 《李时珍传奇》魅力何在?
  • 冬日兰州现“绿色黄河画卷” 冬日兰州现“绿色黄河画卷”
  • “非遗精品洮砚传拓题跋艺术展”开展 洮砚雕刻、传拓、拓片题跋集中亮相甘肃艺术馆 “非遗精品洮砚传拓题跋艺术展”开展 洮砚雕刻、传拓、拓片题跋集中亮相甘肃艺术馆
  • 中国国画院西北画院定西书画艺术创作培训中心正式揭牌成立 中国国画院西北画院定西书画艺术创作培训中心正式揭牌成立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凝聚思想共识 书写崭新篇章——党的十
2   甘肃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加强冬春季节疫情
3   200分!2021年甘肃省航空服务艺术与管
4   甘肃省农业农村厅下达3.3亿余元2021年
5   踏雪青龙山
6   金昌市2020年年底“亮成果比成效”测评
7   述出责任担当 评出压力动力——金昌市
8   金川区第一幼儿园将于5月底建成投用
9   【培育新农人 带富新农村】王润林:当
10   【培育新农人 带富新农村】米超波:创
11   【培育新农人 带富新农村】慕振清:做
12   新年新衣|天津新衣到甘肃 温暖相伴迎新
13   【培育新农人 带富新农村】王金龙:念
14   2020年庆阳市电子商务交易额达47.5亿元
15   华池县:为困难群众“兜”起“稳稳的幸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