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酒泉"一村一品"育特色产业 "一户一策"助脱贫摘帽

20-12-07 11: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张玉芳

  图为酒泉市瓜州县境内一养殖合作社负责人马有布正在精心喂养新调引的100头基础母牛。(资料图) 魏金龙 摄

  中新网兰州12月4日电 (记者 冯志军)甘肃酒泉市委书记吴仰东4日介绍说,近年来,酒泉市持续加大投入力度,全要素改善贫困乡村基础条件,全面实施“一村一品”“一户一策”特色产业培育工程,全市2.05万户7.17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已于去年底全部实现稳定脱贫,提前一年实现脱贫攻坚目标。

  甘肃省政府新闻办4日在兰州举行新闻发布会。吴仰东表示,2012年以来的这几年,是酒泉减贫进度最快、脱贫成效最好、贫困群众得实惠最多的时期,贫困乡村的面貌、贫困群众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预计今年底,全市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由2013年的3427元增加到8600元,年均增幅14%,贫困民众“钱袋子”越来越鼓,日子越来越红火。

图为酒泉市瓜州县境内的风电项目。(资料图) 魏金龙 摄

  因“城下有泉”“其水若酒”而得名的酒泉市,地处甘肃省河西走廊最西端,是全国唯一一个以“酒”命名的城市,也是甘肃省名“肃”字的由来地。2013年,酒泉市所辖瓜州县和玉门市被甘肃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确定为插花型贫困县,两地分别于2017年、2018年实现摘帽。

  “过去,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比较差,缺衣少食的现象比较普遍,看病难、上学难的问题也比较突出。”吴仰东对比说,如今,全市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义务教育阶段零辍学目标全面实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参保全覆盖、待遇全落实,贫困村幼儿园、学校、卫生室、文化中心实现全覆盖。

  “所有乡镇和建制村实现了硬化路全覆盖,贫困民众住进了整洁的小康房,喝上了干净的自来水……”吴仰东说,昔日的戈壁荒滩已被绿树成荫的林地、阡陌纵横的田地、白墙青瓦的住房所覆盖,一幅美丽乡村建设的酒泉画卷徐徐展开。

  这期间,酒泉强化产业主导地位,全链条拓宽贫困群众增收渠道。围绕现代制种、设施蔬菜、特色林果、畜禽养殖等重点产业,全面实施“一村一品”“一户一策”特色产业培育工程。坚持把就业扶贫作为贫困群众增收致富的有力抓手,实现“输血式”扶贫到“造血式”扶贫的转变。

  酒泉市市长王立奇介绍说,20世纪80年代以来,酒泉市先后安置了“两西”移民、疏勒河项目移民、九甸峡库区等移民15.75万人,设置移民乡11个、行政村60个。2013年,全市37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全部集中在玉门市和瓜州县的移民乡。

  王立奇说,近年来累计筹措16亿元资金用于移民乡村发展产业、改善条件,完善保障措施兜牢底线,酒泉市的移民群众提前一年实现脱贫目标,移民乡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主要表现在:居住环境变化大、增收产业培育实、生产条件改善快、公共服务覆盖广、民众精神面貌好。(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奇美万象洞 奇美万象洞
  • 【中国的脱贫智慧】字字硬核!八大亮点看甘肃脱贫攻坚 【中国的脱贫智慧】字字硬核!八大亮点看甘肃脱贫攻坚
  • 精致兰州 持续美丽前行 精致兰州 持续美丽前行
  • 绣出美丽乡村的田园画卷 兰州市三县紧盯重点区域治理使农村环境显著改善 绣出美丽乡村的田园画卷 兰州市三县紧盯重点区域治理使农村环境显著改善
  • 解码城市容颜提升的“秘密” 兰州市五区+高新区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亮点纷呈 解码城市容颜提升的“秘密” 兰州市五区+高新区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亮点纷呈
  • 兰州:“高颜值”城市的蝶变之路 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取得阶段性成效 兰州:“高颜值”城市的蝶变之路 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取得阶段性成效
  • “西北小萝卜头”罗力立金城洒泪忆童年  本土红色题材儿童剧《大豆谣》首次亮相 “西北小萝卜头”罗力立金城洒泪忆童年 本土红色题材儿童剧《大豆谣》首次亮相
  • 十一月甘肃省肉禽蛋价格涨跌互现 十一月甘肃省肉禽蛋价格涨跌互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寻路南山滩
2   甘肃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今年惠及33.1万
3   奇美万象洞
4   陇南市1至10月份环境空气质量各项指标
5   蒲朝勇来陇南市调研水土保持工作
6   季星星来陇南市调研脱贫攻坚等工作
7   陇南武都区马营镇:高山药香富农家
8   【中国的脱贫智慧】字字硬核!八大亮点
9   兰州新区举办残疾人就业专场招聘会
10   甘肃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膏方节启幕
11   白银启动城市文化旅游生态综合体建设
12   惠民演出《古典巅峰》交响音乐会在兰激
13   解百姓忧 做贴心人 ——记西和县洛浴镇
14   落实“六稳六保” 体现责任担当 ——嘉
15   留下一支“不走的医疗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