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陇南

陇南武都区马营镇:高山药香富农家

2020-12-07 10:39 来源:中国甘肃网-陇南日报

  原标题:马营镇:高山药香富农家

  记者 罗艳

  走进武都区马营镇中药材种植基地,放眼望去,到处都是一片忙碌的景象。村民们正在基地里采收当归,他们把采收的当归堆放在路边,等待统一装车,运往车间进行干燥处理。

  今年入秋后,时有大雨及小雪,影响了中药材的收成。尽管气温很低,地里很潮,也阻挡不了村民抓紧时间采收中药材的热情。

  这几天天气放晴,马营镇政府靠实村干部责任,督促各合作社积极组织力量,抢抓采收有利时机,保证中药材应收尽收,将群众的损失降到最低。

  在中药材种植基地里挖药材的李五平,曾是马营镇碌坝村的贫困户。如今,在中药材产业的带动下,他摘掉了“穷帽”,走上了增收致富的道路。“我通过资金入股合作社,再加上在合作社务工,一年下来不仅能拿到分红,还能拿到一万多元的务工收入。”李五平算着自己的经济账。

  “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这是李五平的口头禅,也是他真实的写照,近几年来,为了早日走上致富之路,他每天起早贪黑,将自己的五亩地和租来的十几亩地都种上了中药材,通过一双勤劳的手把日子过得越来越好。

  李五平说,以前走路上山要一个多小时,现在买了一辆三轮车,骑车上山只需20分钟,大大缩短了他在路上花费的时间,“种植中药材比较花费时间和精力,有些地方离家较远,我便在地边的安置房里住几天再下山,这样就能把药材管理得更好,收入也就提起来了。”

  近年来,马营镇一直在种什么上找突破、找出路。经过多年的求索后,马营镇慢慢走出了自己的发展之路。

  马营镇在中药材产业发展上围绕“一个龙头(合作社)、两个品牌(当归、羌黄)、两大基地(马营、两水)”的工作目标,鼓励农户多元化发展中药材,以短养长,以菜养药,林药套作,长短结合,引导群众从分散种植到加入合作社规模种植,构筑集种植、贮藏、加工、销售、运输为一体的中药材产业带,全面提升镇域内中药材产品市场竞争力。

  目前,马营镇共有中药材基地2万余亩,预计亩产值达0.5万元以上。尤其是最近几年,我市大力发展电子商务,马营镇中药材产业发展也搭上电商“快车”,不断拓宽营销渠道。

  马营镇人大主席张辉说,下一步,马营镇将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大力调减低效粮食作物,全面提振中药材优势特色产业,扎实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为实现乡村振兴战略奠定坚实基础。

  高山药香飘万里,一大批药材企业“闻香而来”的同时,藏在深山的药材,远销北京、重庆、广州等地,过去守着“金山”过穷日子的农民,如今的日子越来越红火。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画卷在马营镇徐徐展开。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