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两化”深度融合 “数字庆阳”建设加快——全市信息技术发展综述

20-12-07 08:59 来源:陇东报 编辑:程建

  原标题:“两化”深度融合 “数字庆阳”建设加快——全市信息技术发展综述

  记者 刘萍凝

  “十三五”以来,我市紧紧抓住国家深入实施“一带一路”战略、网络强国战略以及“互联网+”行动计划等政策机遇和有利条件,立足实际,大力发展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深入推进工业化、信息化“两化”深度融合和“数字庆阳”建设,积极培育以信息技术为基础的战略新兴产业,推动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交融发展,壮大信息产业链,为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和改善社会民生奠定了坚实基础。

  完善基础设施

  助推脱贫攻坚

  为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我市相继出台了《中国制造2025庆阳实施方案》《庆阳市“十大类生态产业”专项行动计划》《庆阳市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实施方案》等文件,这一系列政策的出台,推动了我市数据信息产业快速发展。

  我市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经过2016-2017年推广普及阶段、2018-2019年优化升级阶段,取得了跨越式发展。通过“宽带中国”战略,“光网庆阳”快速发展,全市智慧传输主干网容量和传输速率稳步提升,完成了光纤网络建设、MSTP专网建设和IP城域网升级改造,互联网城际出口带宽达到1000G、4G基站座数8100座、固定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数67万、IPv6活跃用户数65万、移动终端在网数215万、宽带端口个数135万。

  通过“电信普遍服务”项目,“宽带乡村”全面完成。2016年第二批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涉及我市702个行政村,2019年1月通过省级验收。2018年深度贫困县20户以上自然村光纤网络提升工程建设项目,在镇原县和宁县共369个自然村实施,于2019年9月完成建设任务。2019年第五批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在环县、镇原县和庆城县71个行政村实施,项目正在有序推进。2020年第六批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已经报省通信管理局审核。通过这几批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建设,全市116个乡镇1261个行政村已全部实现光纤宽带覆盖,宽带接入能力达到12M以上。

  通过“广播电视”建设,“数字电视”蓬勃发展。为全面深化改革、加快文化产业发展,坚持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相统一的基本要求,通过以“三网融合”为特征的下一代广播电视网建设,全市数字电视和广电宽带发展迅速。全市“户户通”用户数69.8万户,“村村通”用户数13.5万户,数字电视覆盖116个乡镇1076个行政村,覆盖率85%。同时,为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支持5G通信网建设发展的意见》精神,我市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支持5G通信网建设发展的意见》,对全市5G通信网建设进行了政策性指导和支持。今年规划建设5G基站711个,已开通592个。市辖区5G网络覆盖率已达到100%,具备普遍使用条件。

  建设“智慧庆阳”

  对接大数据平台

  “十三五”以来,我市始终坚持把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作为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抓手,“两化融合”工作稳步推进,对全市工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国有企业凭借完善的信息产业基础和资源优势,在研发设计、生产制造、企业管理等环节已采用ERP(企业资源计划)和MES(制造企业生产信息化管理系统)等信息化管理技术,形成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的发展模式,快速步入工业信息化道路。

  全市4家省级、2家市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利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中小企业的研发设计、经营管理、生产控制、电子商务等提供互联网和信息技术应用服务。2019年共为4338户中小微企业开展了代理记(建)账、创业辅导、软件开发、科技项目申报、商标专利申请、名牌产品申报等服务活动,举办各类专业培训惠及近万人。

  依托庆阳华为云计算大数据中心,按照“一网通办”改革要求,基本形成了全市统一、开放、集约的电子政务外网平台,市、县外网骨干已建成开通,市级横向接入基本覆盖,云管端的外向骨干环境基本到位,具备了跨地区、跨层级、跨部门的网络支持服务能力。

  目前,市本级36个部门完全使用政务服务统一办理系统,148个部门自有系统已完成4个市级自建系统对接,144个国家部委和省级统建系统已全面进入对接推动阶段。庆阳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庆阳政务服务网)成为网上受理、办理的主渠道,快速朝着统一入口、互联互通的方向推进。

  全市公共安全、社会诚信、交通管理、市场监管、检验检疫、食品药品安全、饮用水安全等社会管理领域的信息化体系逐步健全;教育文化、医疗卫生、劳动就业、社会保障、环境保护、交通出行等公共服务领域智慧应用得到普及,公众获取基本公共服务更加方便、及时、高效;水、大气、噪声、土壤、自然植被质量、污染物排放、能源消耗等自然环境实时智能监测防控体系更加智能。

  集聚重大项目

  形成新的“增长极”

  目前,庆阳华为云计算大数据中心项目(一期)已完成建设任务,通过预验收,目前正在联调联试。同时,将适时启动数据信息产业孵化园项目建设。华为将庆阳作为云服务的全国重要节点,负责承接甘肃大区业务,并提供公共云、私有云和混合云服务,将庆阳打造成区域大数据处理中心、电商服务中心、现代服务业支撑中心和全省信息消费中心。

  我市以庆阳华为云计算大数据中心为重要载体,面向陇东南地区提供云计算和大数据服务,同时为庆阳发展大数据产业提供数据平台和业务承载等资源支撑,以此为依托吸引一批大数据相关软硬件企业集聚庆阳,形成新的经济“增长极”,加快庆阳经济转型升级。

  同时,积极争取将庆阳华为云计算大数据中心作为省直各部门、省属企业的大数据承载体,作为全省政务外网异地容灾备份中心,承接丝绸之路信息港业务,把庆阳打造成省级大数据应用推广试点城市。

  甘肃移动陇东应急通信指挥中心一期项目(庆阳移动云计算数据中心)位于西峰区陇东大道与顺化东路交界处,占地17.93亩,净用地12.13亩,规划总建筑面积30901.5平方米。一期规划建筑面积9884.5平方米,总装机能力约1273架。目前水土保持专项设计、海绵专片设计、人防建设意见书、影响飞行程序意见已获批,预计两年内建成。

  项目建成后,将会大力推动工业化和信息化的深度融合,助力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同时能够有效保障重大突发事件、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及重大活动的通信需要,确保党政军机关指挥调度迅速高效进行,保护人民生命和国家财产安全、维护社会稳定。

  大唐电信合水服务外包基地项目位于合水县工业集中区,为合水县重点招商引资项目,由大唐融合(合水)科技服务有限公司负责建设。投资建设大唐电信合水县服务外包基地,主要承担全国中、高端呼叫外包群体及大数据服务业务,规划建设1500席位,目前已建成500席位,并投入运营,计划年底建成。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举办“12·5国际志愿者日”暨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活动 兰州市举办“12·5国际志愿者日”暨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活动
  • 兰州市超额完成上年度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工作任务 兰州市超额完成上年度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工作任务
  • 兰州市西固区举行重点群体职业技能培训 兰州市西固区举行重点群体职业技能培训
  • 兰州市城关区启动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 兰州市城关区启动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
  • 甘肃省确保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甘肃省确保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 大家行动起来为“逆行天使”助力加油 大家行动起来为“逆行天使”助力加油
  • 甘肃省五项课题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甘肃省五项课题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 致甘肃省各行各业劳动者的倡议书 致甘肃省各行各业劳动者的倡议书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专题美术作品展
2   兰州市举办“12·5国际志愿者日”暨新时
3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
4   从“有水喝”到“喝好水”华池县全力保
5   兰州城关三部门联合检查危化品运输车辆
6   兰州市超额完成上年度煤炭消费总量控制
7   智志双扶提振脱贫“精气神”——宁县推
8   全力打好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组合拳”
9   “大雪”到 陇东南局地有小雨雪
10   西峰农机具为群众生产生活“加足马力”
11   甘肃省离退休干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
12   庆阳市市属国有企业经营管理问题专项整
13   人口普查员用脚步和韧性“普”写幸福生
14   去年兰州市超额完成煤炭消费总量控制任
15   武威市广泛深入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