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智志双扶提振脱贫“精气神”——宁县推进精神扶贫工作纪实

20-12-07 08:57 来源:陇东报 编辑:程建

  原标题:智志双扶提振脱贫“精气神”——宁县推进精神扶贫工作纪实

  记者 李建强

  一场场扶贫宣讲会催人励志、一个个典型事迹引领新风、一处处文化广场上歌舞涌动……如今在宁县,随着精神扶贫工作的深入推进,很多贫困群众的思想观念转变了,精神面貌改变了,大家追求幸福美好生活的信心更足了。

  扶贫先扶志、治贫先治心。在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宁县始终坚持把扶贫与扶志扶智工作同步推进,通过实施扶贫政策宣讲、树典型立标杆、丰富文化活动等精神扶贫工程,全力提振群众脱贫攻坚“精气神”。

  宣讲扶贫政策

  激发脱贫斗志

  “前些年家里想发展养殖产业,既没技术,又没资金,最主要的是没有信心,一直担心自己养不好。脱贫攻坚开始后,在扶贫干部的劝导下,再加上我一直参加县乡组织的扶贫报告会,让我对发展养殖产业有了很大信心。现在家里养起了牛和羊,日子一天比一天好了。”谈起现在的生活状况,九岘乡北庄村村民崔天林很是高兴。

  崔天林和老伴乔爱兰都患有腰椎间盘突出,干不了重活,过去家里的收入仅以种植几亩土地为主,收入单一,没有保障。

  精准扶贫开始后,崔天林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县乡干部一直鼓励他发展养殖产业,但他却一直下不了决心。经过帮扶干部的多次耐心劝导,再加上村上经常邀请当地的脱贫典型户和养殖“土专家”为村民宣讲励志报告会,让崔天林树立起了发展的信心。最终,在扶贫干部的帮助下,他养起了牛和羊,2018年摘掉贫困户这顶“穷帽子”。

  近年来,宁县围绕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重点工作,组织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化服务、卫生健康、精准脱贫等城乡志愿服务队,以讲好理论政策课、核心价值课、扶贫励志课、移风易俗课、志愿服务课为重点,先后开展“扶贫政策进村入户”“政策理论进万家扶志扶智奔小康”“千名党员访万户 践行初心促脱贫”“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奋斗有我”政策微宣讲等文明实践活动以及“优秀家风故事分享”“致富故事分享”等主题教育活动,着力把脱贫攻坚、致富兴业、民生保障等与农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政策讲清楚、说明白,引导广大群众由衷感党恩、始终听党话、坚定跟党走,为群众补足脱贫“精神钙”。

  据悉,今年,该县已组织开展脱贫政策微宣讲等文明实践活动350多场(次),“优秀家风故事分享”“致富故事分享”等主题教育活动280多场(次)。

  树典型立标杆

  倡导文明新风

  前不久,盘克镇胡堡村对村上优秀共产党员、产业发展致富带头人、“好媳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先进工作者等23名村民进行了表彰奖励。

  “党的好政策让我们的日子越来越好,我们要发挥好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树立文明新风榜样,让每个村民都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当日获得“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的老党员胡清孝说。

  宁县坚持把移风易俗工作融入乡村治理、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完善和脱贫攻坚的全过程,遂群众之愿,举全县之力,积极营造崇德向善、健康文明、感恩奋进的良好氛围。

  为倡导文明新风,该县坚持把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作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积极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充分发挥“一约四会”的约束作用, 引导党员干部带头签订移风易俗、制止餐饮浪费承诺书,表彰奖励“移风易俗好青年”。同时,积极组织开展“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基层宣讲,“我们的节日”“弘扬乡贤文化、推动移风易俗”图片展览,全域无垃圾治理、孝亲敬老爱老助老等主题文明实践活动,培训乡村红白理事会骨干,发放移风易俗宣传资料,教育引导广大群众转变陈旧观念,为脱贫攻坚补齐精神“短板”。

  今年,宁县表彰奖励“移风易俗好青年”50多名,组织开展各类主题文明实践活动160多场(次),培训乡村红白理事会骨干630多名,发放移风易俗宣传资料8.5万多份。

  文化惠民建设

  丰富精神生活

  “过去,一到冬季农闲时间,大家不是在家看电视,就是聚在一起打麻将。现在,村上建起了文化广场,每天午饭后,大家聚在一起跳广场舞、唱秦腔、下象棋、打篮球……非常热闹。”说起村里现在的文化活动,南义乡高仓村村民门素梅喜笑颜开。

  为解决基层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宁县全面实施文化惠民工程,通过开展各类文化惠民活动,营造浓厚的扶贫帮困、自立自强脱贫的舆论文化氛围,把更多的“精神食粮”送到田间地头。

  宁县通过组织流动舞台车、流动图书车、文艺轻骑兵深入乡村院落开展文化服务,推动优质文化资源向基层、贫困村下移,繁荣贫困村文化生活,助力贫困村文化振兴。举办广场性群众文化活动、文化惠民演出,文化下乡送演出、送春联、送书画惠民活动,农民文艺节目展演,脱贫攻坚“大比拼行动”主题文艺节目展演和文化进万家读书日等,全面展示脱贫攻坚、新农村建设、农民生活改善、基层文化建设、文化产业培育等方面的创新和亮点,不断激发群众参与文化活动的热情。

  目前,宁县已建成乡镇综合文化站18个,村级文化广场195处,农民健身惠民工程190个,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257处,为257个行政村送图书38.55万册,开展送戏下乡864场,非遗传承展演展示活动23场,红色文艺轻骑兵连续三年进基层演出50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西固区举行重点群体职业技能培训 兰州市西固区举行重点群体职业技能培训
  • 兰州市城关区启动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 兰州市城关区启动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
  • 甘肃省确保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甘肃省确保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 大家行动起来为“逆行天使”助力加油 大家行动起来为“逆行天使”助力加油
  • 甘肃省五项课题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甘肃省五项课题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 致甘肃省各行各业劳动者的倡议书 致甘肃省各行各业劳动者的倡议书
  • 金昌市九棵树沙漠 金昌市九棵树沙漠
  • 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强有力组织保障——甘肃省开展脱贫攻坚组织保障工作综述 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强有力组织保障——甘肃省开展脱贫攻坚组织保障工作综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全力打好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组合拳”
2   “大雪”到 陇东南局地有小雨雪
3   西峰农机具为群众生产生活“加足马力”
4   甘肃省离退休干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
5   庆阳市市属国有企业经营管理问题专项整
6   人口普查员用脚步和韧性“普”写幸福生
7   去年兰州市超额完成煤炭消费总量控制任
8   武威市广泛深入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
9   十一月甘肃省肉禽蛋价格涨跌互现 蔬菜
10   兰州西固城管集中整治夜间市容环境
11   兰州市超额完成上年度煤炭消费总量控制
12   关于做好新疆喀什地区来兰返兰人员疫情
13   兰州市西固区举行重点群体职业技能培训
14   兰州皋兰县全力创建全国城乡交通运输一
15   社区“当家人”怎么选 兰州新区8家社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