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家庭教育中应注意的几个方面

20-12-06 14:47 来源:陇南市武都区钟楼小学 编辑:杨佑榕

  家庭教育是学校教育的基础和延伸,决定着学校教育的成败。笔者既是家长又是教师,现就把自己多年来的经验感受归纳整理出来,分享给大家,以期家、校互动,共同提高教育管理孩子的能力,使每一个孩子都能健康成长,形成健全的人格。

  一是必须尊重孩子生命健康权。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有的家长恨铁不成钢,为了片面追求高分,对孩子动辄实施恐吓、辱骂、打击挖苦、扣伙食、甚至关禁闭、暴打等家庭软暴力、硬暴力,严重伤害孩子的身心健康,影响孩子的健康成长。殊不知健康的身体是孩子一切成功的前提。要充分了解其成长规律,充分挖掘其个性特长,确定其培养发展方向,因材施教,既不能拔苗助长,也不能错过培养良机。 

  二是家庭教育应分工合作,讲究策略。教育孩子要充分考虑孩子的心理承受能力,宽严相济,注重疏导。父母有唱红脸的,就有唱白脸的,不能使孩子感到哭告无门,失去安全感。一味的施压,久而久之,孩子不敢和家长交心,给孩子心理造成阴影,大了叛逆的、出走的、精神分裂的……不一而足,后患无穷。实际上孩子的撒谎多半是家长逼出来的,阳光不起来,是因为他们怕,和家长产生了心理距离。     

  三是要正确对待孩子的错误,培养有主见的孩子。每个人都是在不断犯错误的过程中成长进步的。犯了错误要分析错误的根源和严重程度,对症下药。有些错误可能是家长造成的,有些是好奇性引起的(应予以保护),有些可能只是失误。属于孩子自己的错误要勇于承认,及时改正,有担当,“知错能改,善莫大焉”。容许孩子犯错误,并不是包庇纵容,决不允许犯同样的错误,累教不改。过分约束,生怕出错,啥都要求按家长的做,时间长了孩子不敢做主、不敢提问题,就会逐渐丧失信心,进退失据,势必影响孩子的成长。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家庭内要创设和孩子平等对话的氛围,允许孩子辨论,发表自己的意见,做自己 的主。   

  四是家长批评孩子要注意场合。不能在自己的父母面前严厉呵斥、批评孩子,这不仅容易使 父母产生误会,感到无地自容,而且让孩子们错误的认识到他们大了就可以不受父母约束,为所欲为了,这种教育本身就是失败的。其次不要在人众场合批评孩子,这不仅会伤害孩子的自尊,而且显得家长粗暴没素质,还可能影响他人情绪。

  五是正人先正己,家长要做孩子的榜样。身教重于言教,在孩子面前多做少说,多一些身体力行,少一些空洞的说教,孩子小听不懂太多的大道理,或许有些道理根本就不适合他们。要求孩子做到的,家长首先做到,形成平等和谐的家庭环境,达到潜移默化、润物细无声的教育效果。家庭教育就是考验家长的智慧、方法和耐心的过程,若对孩子的优势和劣势认识不清,方法不当,就会误了孩子。“名师出高徒”,这就迫切要求我们做研究型的家长,倒逼我们不断地学习、修身、奋进。孩子的教育堪比马拉松,起跑看齐、过程看重、结局看淡。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中药炮制及其临床应用研修班在兰开班 甘肃省中药炮制及其临床应用研修班在兰开班
  • 专家学者聚兰州 探讨如何用电影讲好甘肃故事 专家学者聚兰州 探讨如何用电影讲好甘肃故事
  • 甘肃省调整这十项收费 包括停车费、物业费、经营性公路车辆通行费、居民燃气工程安装费等 甘肃省调整这十项收费 包括停车费、物业费、经营性公路车辆通行费、居民燃气工程安装费等
  • 任振鹤在兰州市调研时强调 负起黄河流域上游责任 扛起省会城市使命担当 任振鹤在兰州市调研时强调 负起黄河流域上游责任 扛起省会城市使命担当
  • 甘肃省八部门出台措施加强涉案文物保护管理 甘肃省八部门出台措施加强涉案文物保护管理
  • 【短视频】快讯 | 任振鹤在兰州市调研黄河流域兰州段生态保护和兰州市经济社会发展等工作 【短视频】快讯 | 任振鹤在兰州市调研黄河流域兰州段生态保护和兰州市经济社会发展等工作
  • 黄河之滨也很美 ——黄河题材美术作品选 黄河之滨也很美 ——黄河题材美术作品选
  •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提出贯彻意见 安排部署相关工作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提出贯彻意见 安排部署相关工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中药炮制及其临床应用研修班在兰
2   武威非遗专著《凉州贤孝之“三十六记”
3   敦煌:文化墙上的美好童年记忆
4   庆阳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徐李平走进课
5   庆阳职业技术学院举行师德师风主题教育
6   专家学者聚兰州 探讨如何用电影讲好甘
7   【宪法宣传周】文县玉垒乡扎实开展“宪
8   宪法宣传周|白银税务:我们是宪法诵读
9   全国文明单位风采|凉州区税务:文明之
10   兰州警方破获多起持有使用假币案件
11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12   甘肃公安便民新举措:居民身份证实现24
13   12月5日零时起 医用口罩、医用酒精、消
14   兰州市举办全民健身志愿服务活动
15   在甘高校研究生支教团交流合作论坛举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