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美食

【陇上这碗面】捻出一碗麻食子,盛得一份近乡情

20-11-26 09:1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陇上这碗面】捻出一碗麻食子,盛得一份近乡情

  郑晶杰

  民众以食为天,游子以面为念。

  作为在白银长大的孩子,面食对于我来说,是每次归家时妈妈给我准备的第一顿饭,也是离家之前最少不了的饯行饭,是母亲把亲手和好、耐心烹煮的面食,热气腾腾地端到我面前,将我辘辘的饥饿全部填满时,那一刻最为充盈的满足感。

  印象中,吃过的面食不在少数。拉条子,揪面片儿,刀削面……但思来想去,还是觉得更钟爱于麻食子。兴许是在上小学的时候,放学回家妈妈经常会给我做麻食子的缘故,自那以后,脑海中就留下了麻食的印象,现在想来,还是很喜欢那个味道。面食的香甜,汤汁的醇厚,都会在齿间慢慢回味。所以每次放假回家,我都会提前给母亲打电话,回家的第一顿饭,一定要是麻食子,那样才会真真切切地感到回到了家。

  说到麻食子,它的名称叫法也很有意思。也叫作“麻什”或者“麻什子”。北方人叫它“捻面卷”,南方人则称它为“空心面”。很多关中人则更喜欢称它为“猫耳朵”,许是因为形似猫的耳朵,所以才有了如此可爱的名字吧。

  传统麻食子一般以荞面为料,现绝大多数都以白面为主要原料。只有指头蛋大的面团在面结梯子(做麻食子的一种工具)上搓出为精吃,以手直接揉搓成卷为懒吃。虽然麻食子主要分布在陕西,但在陕西近邻的甘肃,也不甘示弱,沿袭了陕西吃麻食子的风气。就像在我的家乡白银,家家户户吃麻食子都是常事。

  现在只要母亲一准备搓麻食子,我准会站在她的旁边,给她打下手。其实也是在无形中偷偷学艺,希望以后学会了这门手艺,可以做给爸爸妈妈吃。

  其实,麻食子的做法多种多样。可以选择吃带汤汁的烩麻食,也可以吃没有汤汁的炒麻食,甚至还可以吃拌着韭菜的浆水麻食。不同的做法,口感不一样,味觉的体会也非常丰富。小时候,我总是喜欢吃妈妈做的烩麻食,西红柿为原料的汤汁,夹杂着土豆,豆腐等蔬菜不断熬煮,最后将炒好的鸡蛋盖在上面,一碗热气腾腾的烩麻食就做好了。来上一口,麻食伴着蔬菜的清香,回味无穷,要是再来点儿油泼辣子就更完美了。

  而现在,吃惯了汤汤水水的面食,就喜好那一口干爽筋道的孜然口味炒麻食,其实与烩麻食的做法并无不同。但我觉得,炒麻食更能吃出面的清香,孜然料将各种食材的味道逼到了舌尖,细嚼慢咽总能体会吃饭的乐趣。

  别的不敢说,但是母亲的拿手绝活一定是做麻食子。或许这已经成为我定向的记忆,那个只要一放学就会吃到香喷喷的现成饭,吃得越香,母亲的笑容越灿烂。现在,一年四季在家的日子屈指可数,在外上学不免总是会想到家里饭的味道。每每要动筷时,就会想起那个温暖的笑容,更加想要吃到妈妈做的饭。放假回家,我会特别珍惜在家的日子,从前没有,可现在有了。虽然偶尔还是会和母亲拌嘴,但是为了吃到母亲做的麻食子,我还是会去主动求和。

  有形无形中,这成为一种牵挂,是一份麻食子带给我和家人最温暖的牵挂。

  捻出一碗麻食子,盛得一份近乡情!

  相关链接:

  麻食子原料的制作方法:

  首先,我们需要和好面。面和得要稍微软一些,醒20分钟左右。

  然后,将面团擀薄成1厘米左右厚的面饼,再切成1厘米宽的面条,切好的厚面条用手在案板上滚成圆柱状。

  接着,将滚好的面条切成大小一样的小面块。

  并在竹席上撒上面粉,用大拇指将面块摁在面结梯子上,向下轻轻揉搓下去,面块就会微卷起来,滚入竹席中。

  最后,把搓好的麻食均匀地晾在竹席上,并撒上面粉,等待下锅时备用。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美丽乡村】美丽乡村遍陇原 【美丽乡村】美丽乡村遍陇原
  • 《中华小戏骨》剧组走进新区晴望川民俗文化村 《中华小戏骨》剧组走进新区晴望川民俗文化村
  • 甘肃省举办师范类文化艺术类毕业生双选会 149家单位提供6000余个岗位 500余人签约 甘肃省举办师范类文化艺术类毕业生双选会 149家单位提供6000余个岗位 500余人签约
  • 敦煌李广杏地标项目获200万元补助金 敦煌李广杏地标项目获200万元补助金
  • 兰州:“模法师”开庭 小“法官”断案 兰州:“模法师”开庭 小“法官”断案
  • 为特色“陇货”打开资本市场的大门——郑州商品交易所服务甘肃农特产品发展综述 为特色“陇货”打开资本市场的大门——郑州商品交易所服务甘肃农特产品发展综述
  • 十三届省委第六轮巡视各巡视组向被巡视单位反馈巡视意见 十三届省委第六轮巡视各巡视组向被巡视单位反馈巡视意见
  • 唐仁健在兰州市调研省属国有企业运营等工作时强调  不断提升国资国企核心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 更好服务全省高质量发展大局 唐仁健在兰州市调研省属国有企业运营等工作时强调 不断提升国资国企核心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 更好服务全省高质量发展大局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纪念贝多芬诞辰250周年”交响音乐会2
2   嘉峪关法院为干警购买履职保险
3   华池县公安局为油田生产创建良好治安环
4   武威古浪县富民新村通了天然气
5   【陇原环保世纪行】用绿色装点河州大地
6   【美丽乡村】美丽乡村遍陇原
7   历史眼:临洮廖化堡
8   洮州卫城 中国现存最大的卫城遗址
9   《中华小戏骨》剧组走进新区晴望川民俗
10   甘肃省清洁炉具技术提升座谈会召开
11   提升百姓幸福感的“肃州答卷”
12   甘肃省出台措施保障农村村民住宅建设合
13   兰州18户企业领到稳岗返还资金2.48亿元
14   守护碧水清波——金昌市全面推进河湖长
15   兰州市部分路段受降雪影响 实行临时交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