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文化旅游

【美丽乡村】美丽乡村遍陇原

20-11-26 09:1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美丽乡村】美丽乡村遍陇原

黄草营村

康县花桥村

马蹄村

徽县嘉陵镇田河村

天水南山美食小吃村 摄影:郁婕

  “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阡陌交通,鸡犬相闻。”这是昔日在陶渊明笔下如真似幻的桃花源。记忆中的乡村,乡愁中的田园。如今,我们在陇原大地依然可以探寻:一条条干净整洁的水泥路延伸进村组,一栋栋青砖白瓦的民居房整洁大方。在这片神奇的大地上,美丽的“一村一景”、美妙的“一村一韵”,成为城乡居民观光旅游、休闲度假、健康养生、生活居住和留住乡村记忆的好去处。

  河西走廊线

  黄草营村

  景点介绍:黄草营村在嘉峪关的西北部,这是一个美丽、和谐、富饶的村庄。雄伟壮观的悬壁长城在山脊间盘旋蜿蜒,绿色天然的羊肉让人垂涎三尺,色香味俱佳的锅盔香飘四野,无公害果蔬营养美味,独具特色的民间小调经久传唱……这里就是嘉峪关峪泉镇黄草营村。

  黄草营村地处被誉为“西部八达岭”的悬壁长城脚下,距嘉峪关市区13公里,距峪泉镇政府8公里。该村依托周边自然和长城文化资源,挖掘黄草营村由古时黄草滩兵营演变而来的历史文化,融入了古代兵营风格,体现了关村边塞风情。

  周边景点推荐:悬壁长城

  距离黄草营村2.5公里的地方,就是有“西部八达岭”之称的悬壁长城,它是肃州西长城的北端。从山上往下面看,可以看到城墙是陡跃而下的,看起来好像是悬空倒挂着的,所以就称它为悬壁长城。悬壁长城气势磅礴、规模宏伟,如巨龙一般在崇山峻岭之间蜿蜒曲折,景色十分壮观。

  野麻湾村

  景点介绍:野麻湾村土地以沙地为主,这里日照时间长,早晚温差大,种植的西瓜脆软、味甘甜、水分足、脆甜可口,是嘉峪关市和周边百姓认可的最好的西瓜品牌,也是野麻湾村农户增收的主要渠道之一。每到七八月份,嘉峪关的大街小巷都能看到大大小小的客货两用车,载着满满的一车“野麻湾西瓜”销售,“野麻湾”三个字就是好吃西瓜的品牌保证。

  周边景点推荐:野麻湾堡

  野麻湾堡位于新城镇野麻湾村第一居民组,嘉新公路南侧,距关城25公里。 野麻湾堡为黄土夯筑而成,城垣一半以上比较完好,部分残缺。野麻湾堡是嘉峪关东的防务要点之一。它既是以嘉峪关为起点的万里长城第一堡,也是嘉峪关东长城通往外域的第一要隘。

  现在看到的野麻湾堡是经过嘉峪关文物部门修葺后的面貌,即使是经过文物工作人员的精心修葺,依然掩饰不住历史的伤痕。历史如同一位手握刻刀的时间老人,毫不留情地在历史长河画卷中一刀刀刻画,一笔笔书写着,过去如此,现在依然如此!

  南台村

  景点介绍:在“世界十大神奇地理奇观”之一张掖丹霞山脚下,整齐划一的居民楼背靠巍峨群山而立,干净整洁的别墅面朝丹霞花海而建,这就是张掖市临泽县倪家营镇南台村。

  近年来,南台村充分发挥区位优势,以“旅游+”为抓手,不断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基础设施建设和文明创建力度,相继荣获“全国最美休闲乡村”等荣誉称号。

  周边景点推荐:七彩丹霞

  临泽丹霞与周边的山峦、河流、田园、村庄、炊烟相辉映,宛如一幅风景画,清晨、傍晚、雨后观之更为壮观,知名演员姜文执导的电影《太阳照常升起》和钱雁秋编导的电视连续剧《神探狄仁杰(第三部)》均把景区作为外景拍摄场地。

  马蹄村

  景点介绍:南古镇马蹄村地处祁连山北麓,紧邻国家4A级风景区马蹄寺。走进坐落在民乐县南古镇马蹄村的“马蹄小镇”,一条条干净整洁的道路通向四面八方,一座座白墙红瓦的民居掩映在绿树与鲜花之中,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新农村画卷尽收眼底。

  为扩展乡村旅游资源,着力打造生态环境优美、公共服务健全、乡土文化繁荣、群众生活幸福的美丽家园,马蹄村引进开发商投资建成马蹄小镇接待中心,涵盖中医馆、电商服务中心、联合培训中心、南古历史博物馆等公共服务项目,还相继建成了果蔬采摘大棚、高原夏菜种植基地等。如今到马蹄村旅游,不仅能够领略到美丽乡村的风景,还能进行农事体验、垂钓等活动。

  周边景点推荐:马蹄寺

  马蹄寺石窟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丝绸之路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备选点、甘肃最具民族风情的人文旅游景区,建于东晋十六国时期,距今1600年,没有森严宝殿,没有琼楼玉宇,没有古木参天,有的只是一面巨大的陡直平整的红色光秃崖壁,山壁里呈宝塔形开凿了上下七层有如迷宫般的洞窟,共二十一窟,下大上小,气势恢宏,相传格萨尔王的坐骑在此饮水时留下了清晰的马蹄印,马蹄寺因此而得名。

  名城文化线

  秦州区玉泉镇李官湾村

  景点介绍:“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以发展乡村旅游为载体,深入挖掘农耕文化,把农耕民俗与旅游元素结合起来,营造田园风光综合体。这里就是美丽的玉泉镇李官湾村。距天水市区4.5公里。秦州区玉泉镇李官湾村依托南郭寺景区的生态优势和区位优势,通过土地流转、招商引资等方式,发展乡村旅游。如今的李官湾村正以它独有的特质,在田野间散发出无穷的魅力,吸引着众多游人到来。

  周边景点推荐:玉泉观

  玉泉观俗称城北寺,又名崇宁寺。距离天水市中心广场约1公里,北迤青山,南俯州城。 因山上有一碧莹莹的玉泉和元代秦州教谕梁公弼建寺时吟有“山寺北郊,名山玉泉”之句而得名。玉泉观的主要建筑包括玉皇阁、三清宫,以它们为中心形成规模宏大的道教宫观建筑群,总体上坐北朝南,倚山就势。历来为天水游览胜地,并以“玉泉仙洞”的美誉列入秦州八景之中。

  秦安县陇城镇凤尾村

  景点介绍:凤尾村,一个拥有美丽名字的村庄,它位于天水市秦安县陇城镇,毗连陇城村,南七村,王湾村,茂林成荫,物产丰富,四季分明,毓秀钟灵,传闻这里是抟土造人的人文始祖女娲的故乡,这里的人们尊敬而亲切地将女娲称为“娲皇”,日常言谈之间满满的是对这位上古神女的敬仰。如今的凤尾村,干净整洁的街道、精美别致的民居、气势恢宏的女娲祠,以及仿古凉亭、围栏、过水桥、石桌、石凳和景观石……整洁有致的村容村貌让初来的游客眼前一亮。

  周边景点推荐:凤山景区

  秦安县凤山风景区位于秦安县城东凤山上,主要由凤山森林公园、泰山庙、青莲念佛堂三部分组成。凤山景区按照“一园一特色,一园一主题”的发展思路,推进景区彩化、美化、花化、森林化。如今的秦安凤山生态公园三季有花、四季有景、树木成荫,成为广大市民休闲游玩的首选之地。

  麦积区党川镇花庙村

  景点介绍:花庙村地处小陇山林区,自然生态环境优美,交通便利,区位优势明显,是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近年来,麦积区加大对花庙村旅游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先后建成花庙河500米生态景观、华佗寺人文景点、红25军长征历史浮雕墙、文化广场等,加快推进花庙村“生态人居、生态环境、生态经济、生态文化”四大工程建设,为花庙村乡村旅游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周边景点推荐:龙门景区

  小陇山国家森林公园龙门景区,位于天水市麦积区利桥乡境内。是小陇山国家森林公园六大景区之一,景区地处龙门林场天然林保护区内,是秦岭山脉陇南低山地区,属中山峡谷地貌,年平均气温10.9℃,夏无酷暑,冬无严寒,红崖河自北向南从景区流过,水量丰富,沿河上下水清潭深风景优美。

  江南水乡线

  康县花桥村

  景点介绍:甘肃陇南,陇上江南,而康县处在陇南市东南部,属于亚热带向暖温带过渡区域,雨量充沛、气候湿润、光照充足,森林覆盖率高,被誉为“甘肃的西双版纳”。

  美丽的花桥村就位于陇南市康县长坝镇,地处省道白望公路沿线,是康县的北大门和茶马古道上的知名驿站,目前康县花桥村已经成为发展乡村旅游成功的典范。

  来到长坝镇,就能感受到此处无水不秀,无山不青,林木茂盛,风光旖旎,目光所及到处都是一幅原生态的自然画卷。极目远望,在初升的阳光中,一溜别致的楼宇,倚靠着起伏的山峦鎏金引目。楼宇内外,青山环抱,绿树成荫,溪水缠绕。绵延起伏的山峦挺拔俊秀,连接到了天际。清一色的白墙黛瓦高低错落,在苍翠的山色映照下,尽显温婉隽永。村后神奇的千年菩提树,仿若给村落镶上了一颗明珠,秀气典雅而庄重,默默地守护着这花桥新村。

  花桥之美在于它的天然含韵,溪水清澈长流。在于它的花红柳绿,春风催翠欲滴。飞檐斜顶的建筑,只用几根线条,勾勒出千年的茶马古道文化。行走在幽静的青石巷道,仿佛走进了一幅水墨画中。

  周边景点推荐:阳坝生态旅游风景区

  康县阳坝生态旅游风景区位于康县东南部,境内气候温润、景色秀丽。景区内大部分为原生态森林。风景区内无山不青,无水不秀,气候湿润,山川秀美,风光崎旎。自然、人文资源非常丰富。独特的生态资源优势,秀丽的人文景观以及丰富的绿色山野产品把阳坝巧妙地打造成了一个名副其实的“陇上江南”。特别具有代表性的、占有康南三分之二面积的古老原始森林,阳坝茶园风光,神奇美丽的梅园沟等景点景区。

  康县王坝镇何家庄村

  景点介绍:山依水,水绕山,树在水边长,水在林中流,山水相映,林水相亲,山青葱妩媚,水澄清缤纷,松翠绿苍郁,这里就是让你与大自然零距离的美丽村落——何家庄村。

  美丽乡村建设让这个山清水秀的小村落焕发出了勃勃生机。成排的牛羊鸡舍,笔直的村组道路,整洁的红砖青瓦房舍,广场上的老年人悠然自得,处处一派欢乐祥和的景象。走在村里的小路上,迎着朝阳的气息,闻着扑鼻的芳香,听着鸟儿的歌唱,使人如醉如痴。放眼远眺,连绵起伏的山峰在云雾中若隐若现,被群山环绕着的山村风景如画。

  何家庄村按照“田园观光、休闲度假、宜居宜游宜业”的发展思路,对村庄进行了整体打造提升,全村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旅游齐头并进,成为全县后进变先进的典型村。

  周边景点推荐:大水沟村

  大水沟村位于康县王坝乡政府以西4公里处,白望公路以北,这里阳光充足、雨量充沛、气候温和、植被茂盛、风景迤逦。它深受秦巴文化和氐羌民族特色的影响,更是传统民俗文化的聚集地。2015年获得“中国最美村镇”“省级生态文明村”等称号,引得游人纷至沓来。

  徽县嘉陵镇田河村

  景点介绍:初冬时节,穿行在徽县,不论嘉陵江畔,还是青泥岭上,色彩斑斓的山林、白墙青瓦的村落、雾气升腾的河流,宛如一幅让人沉醉的油画。在浓郁的色彩中,最吸引人眼球的则是随处可见的银杏树那耀眼的金黄。而在这一抹金黄中,最有名的地方就是被称作“千年古银杏村落”的田河村了。这里生长着153株千年以上的银杏树,形成了一个全国最大的古银杏树群落,其中有2株树龄高达3000年以上。微风吹来“金色蝴蝶”漫天飞舞,犹如走进金色的童话世界。2017年11月,全国共有11个村落被推选为“中国最美银杏村落”,陇南市徽县嘉陵镇田河村成为甘肃唯一入选村落。

  周边景点推荐:桃源沟

  桃源沟地处徽县嘉陵镇稻坪村,山险而水秀,因有“林尽水源,便得一山,山有小口,仿佛若有光”的绝胜美景,故谓桃源沟。沟内两山排闼,清溪潺湲,溶洞崖窟叠现,飞瀑流泉频现,大小几十处,移步换景,目不暇接。

  (本版编辑综合整理)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中华小戏骨》剧组走进新区晴望川民俗文化村 《中华小戏骨》剧组走进新区晴望川民俗文化村
  • 甘肃省举办师范类文化艺术类毕业生双选会 149家单位提供6000余个岗位 500余人签约 甘肃省举办师范类文化艺术类毕业生双选会 149家单位提供6000余个岗位 500余人签约
  • 敦煌李广杏地标项目获200万元补助金 敦煌李广杏地标项目获200万元补助金
  • 兰州:“模法师”开庭 小“法官”断案 兰州:“模法师”开庭 小“法官”断案
  • 为特色“陇货”打开资本市场的大门——郑州商品交易所服务甘肃农特产品发展综述 为特色“陇货”打开资本市场的大门——郑州商品交易所服务甘肃农特产品发展综述
  • 十三届省委第六轮巡视各巡视组向被巡视单位反馈巡视意见 十三届省委第六轮巡视各巡视组向被巡视单位反馈巡视意见
  • 唐仁健在兰州市调研省属国有企业运营等工作时强调  不断提升国资国企核心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 更好服务全省高质量发展大局 唐仁健在兰州市调研省属国有企业运营等工作时强调 不断提升国资国企核心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 更好服务全省高质量发展大局
  • 林铎唐仁健会见甘肃省受表彰的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 欧阳坚孙伟等参加会见 林铎唐仁健会见甘肃省受表彰的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 欧阳坚孙伟等参加会见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历史眼:临洮廖化堡
2   洮州卫城 中国现存最大的卫城遗址
3   《中华小戏骨》剧组走进新区晴望川民俗
4   甘肃省清洁炉具技术提升座谈会召开
5   提升百姓幸福感的“肃州答卷”
6   甘肃省出台措施保障农村村民住宅建设合
7   兰州18户企业领到稳岗返还资金2.48亿元
8   守护碧水清波——金昌市全面推进河湖长
9   兰州市部分路段受降雪影响 实行临时交
10   走遍陇原山山水水——记中国建材地勘中
11   【回眸“十三五” 喜看新变化】甘肃水
12   甘肃推动砂石绿色开采保障经济高质量发
13   甘肃省农村能源综合利用技术暨安全管理
14   甘肃省举办师范类文化艺术类毕业生双选
15   白银:举报生态环境违法 最高可获万元
分享到